上海动物园为动物福利用爱心巧思 绿桃脸牡丹鹦鹉换巢箱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915-1.jpg

09015-2.jpg


鹦鹉是一类观赏性很高、非常活泼的鸟类。绿桃脸牡丹鹦鹉虽然身材小巧,但是其活跃程度丝毫不输于那些大型鹦鹉,上海动物园就有这么一个展区,饲养着一群绿桃脸牡丹鹦鹉,每天那些小精灵们在属于它们的那片天地里愉快地生活着。它们三个成群,五个成伙,有的并肩站成一排,相邻的鹦鹉互相理毛,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有的成双成对,娇小的雌鸟依偎在雄鸟的肩头,耳鬓厮磨,嘤嘤细语,真是慕煞旁人。

为使它们在上海动物园生活得更快乐,饲养员们也是动足了脑筋,今天搬进点树枝为它们改善环境,明天捏些造型独特的食物逗他们高兴。最近,眼看展区内的巢箱经历这群活泼调皮鬼长期不懈的折腾,已经是斑斑驳驳,多数巢箱甚至没有一面是光滑完整的,巢箱里的垫材也已经被它们叼取损失得所剩无几。

饲养员们看在眼里,为了它们能有个安静舒适的栖息及繁育环境,便立刻行动起来,先是从记录本里翻找出绿桃脸牡丹鹦鹉巢箱构造的详细数据,请动物园的木工师傅帮忙制作巢箱,然后从仓库里搬出刨花,在太阳底下充分曝晒。进入笼舍后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部分基本结构完好的巢箱保留下来,将里面的旧巢材清理出来,换上晒得香喷喷的刨花,取下其余破败不堪的巢箱,换上刚做的巢箱,里面同样填满晾晒过的刨花。

做完这一切以后,饲养员们刚从展区里退出,鹦鹉们便迫不及待冲向各自的巢箱,伴随着一阵银铃般的叽叽喳喳声,有的鹦鹉在巢箱上面欢快地来回跳动,有的这里琢几下那里闻几下,有的干脆钻进巢箱从洞口露出惬意的小脸四下张望。看到这番生机勃勃的景象,饲养员们的脸上扬起了满足的笑容,落日的余晖撒在饲养员们满是汗水的脸庞上显得格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