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开展树木安全性整治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jpg

3.jpg

4.jpg

15-3番木瓜 (2).jpg

5-1番木瓜的雌花.jpg

5-2番木瓜的雄花.jpg


安全生产无小事,保障游客和在园人员的游览安全和作业安全是养护安全中的“重中之重”。每位养护人员都必须具备这种安全意识,这也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之一。在日常养护中,养护人员需定期巡视,准确掌握树木的生长状况,并对存在问题的树木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

近日,温室养护团队对所有展览温室内的高大树木进行安全性巡查和评估,对有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加固或清理。在此次排查中,重点对现有的长势较高、茎干较粗的番木瓜进行了彻底清理,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番木瓜虽然能长到十米高,但其实它并不是乔木,而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内部是中空的,树干和枝条都很脆,容易折断,因此一直以来它都是养护安全中重点防范的对象。养护人员利用专业作业工具对部分番木瓜进行修剪并锯倒,只保留了几株“年纪较轻”的番木瓜进行展示。

修剪前,养护人员先观察枝条走向,确定修剪角度和下剪方向,要做到既不砸到地勤人员、也不能砸到其它植物。然后,再派出一名养护师傅上梯修剪,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挥。在整个修剪过程中,作业人员还要不断调整好高枝锯和油锯的角度和力度,力求一步到位。就这样,一棵棵粗壮高大的番木瓜,纷纷被油锯锯倒,一瞬间,它们就“轰然倒下”,对应的安全隐患也随之解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