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160岁的“江南第一梅”迎来盛花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914979787.jpg

1689355452.jpg


近日,奉贤曹氏庭院中罕见的百年古蜡梅,凌寒盛放,吸引着众多慕名而来的观赏者。古蜡梅相传为同治举人曹宗鼐所植,树龄已有一百六十年左右,园林管理部门将其列为上海古树名木之最,有“江南第一梅”之称。

古蜡梅曾有的高大单独主干,虽经自然灾害催折已不复见,然而古蜡盘上抽出的新枝却十分繁盛。今年的古蜡梅依旧迎寒盛开,一步入庭院中,浓浓蜡梅香便扑鼻而来。“江南第一梅”是素心蜡梅,最名贵的蜡梅品种,古梅老桩硕大,繁花密茂,花心纯黄,迎寒盛放,香气清中带甜。此外,代表曹氏百年石刻的古石,依旧放置在庭院内,见证着古蜡梅的沧桑变化。

梅芳世守,既是曹氏世家家风的写照,也是奉贤城市精神的缩影。我们至今仍然能够欣赏到江南第一梅的风采,要感谢以曹志高先生为代表的曹氏数代对古蜡梅的世代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