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有约春不误,半城花色一城香 ——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来了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MAO08821.JPG

MAO08835.JPG

MAO08793.JPG

MAO08774.JPG

MAO08806.JPG

MAO08891.JPG

 

2024年3月26日,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在美丽的徐汇滨江隆重开幕。市绿委副主任、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市绿委办常务副主任、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朱心军,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市政协人口资环委专职副主任、市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副主任石珮莹,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市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凤懋伦,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共同出席开幕式。

会上,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总结回顾了市民绿化节九年来的历程。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市民绿化节举办活动近万场次,惠及市民千万余次,“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的主题日益深入人心,绿化大篷车、园艺大讲堂、海派插花大赛等活动逐步形成品牌。截至2023年底,通过市民绿化节,社区园艺师制度全面建立,家庭园艺服务体系逐步完善,106座市民园艺中心、157座社区花园渐次开放,341名社区园艺师实现全街镇覆盖。

随后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及市绿委办常务副主任、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朱心军分别致辞,为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送上祝福。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将以“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这个主题,抓好园艺大讲堂、绿化大篷车等系列活动这个载体,深化家庭园艺体系构建这个核心,打造“四个人人”城市治理共同体这个平台。据统计,今年的市民绿化节将有近千场活动,主要分为花展与园艺展示、科普宣传与咨询培训、园艺体验活动、义务植树活动等四大类。而首届白玉兰文化节,则拟通过白玉兰种植、白玉兰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推广拓展上海品牌文化建设,提高市花白玉兰的知晓度,弘扬白玉兰代表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   

启动仪式上,还为十位在白玉兰文化推广领域做出贡献的,来自社会各界人士颁发"2024年白玉兰推广大使"证书。 仪式同步举办了白玉兰文创市集及白玉兰图片展,并展出了各种矮生白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