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走进复旦科技园小学开展植物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3.jpg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是一年好光景,春天已经来了,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的光景。视线转移到校园内,孩子们也已经开学一个月有余。3月25日,辰山植物园应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的邀请,前往该校开展《荷叶效应》科普讲座。讲座当天,3年级2个班级80位学生在学校小剧场现场听讲座,另有960位学生在班级内收看传播,辰山植物园王宋燕老师生动的讲座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和老师们的认可。

荷叶是我们身边非常常见的水生植物,在夏天的池塘都能看到她亭亭玉立的身姿,雨后有荷叶的池塘更是多一份仲夏的风光。“但是荷叶为什么遇水不湿,纵使大珠小珠落玉盘都是不留一点痕迹呢?”王老师抛出这个问题让现场的同学们也产生了好奇。她先让孩子们从基础的植物识别进入状态,当屏幕上出现了“睡莲”和“荷花”的时候,有些同学就开始疑惑这两种植物的区别,“到底哪一张是睡莲,哪一张是荷花呢?”王老师用浅显易懂的八个字来帮助孩子们区分这两种植物:“依水为莲,挺水为荷。睡莲正如其名,睡在水面上的是睡莲,高高挺出水面的是荷花。”这种符合此年龄段孩子认知的科普,让同学们一下子get到两者的基本区别。

“那‘荷叶效应’又是什么效应?”王宋燕老师抛出第二个问题并邀请了6位学生,体验了一次利用荷叶进行的水珠接力赛,让学生实实在在地体验一回“水珠滚滚”的有趣互动,也亲眼见证了荷叶上没有留下一丝水的痕迹。接着王老师就顺着学生们的疑问进行了“解密”:“原来荷叶上布满了无数的‘乳突’,每个乳突的顶端还有触角,行成无数的乳突存在荷叶的表面上。这些乳突之间亲密无隙,水分子远远大于这些缝隙,根本进不到叶片的表面,只能被‘顶’在乳突之上,所以就在荷叶上形成了一颗颗圆滚滚的水珠。”

孩子们在明白了“荷叶效应”的原理之后,通过王老师的引导,再一次脑洞大开,畅想荷叶效应在生活中的应用,原来雨伞、防风衣、瓷砖、轮胎、不粘锅等等都已经运用到了“荷叶效应”。这次讲座让孩子们认识到植物的“力量”以及植物赋予科技的再创造力。后续,辰山植物园还将继续走进更多校园,让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来了解各种有趣的植物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