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首次开花!珍奇植物深裂树萝卜在辰山植物园引种试种初步成功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深裂树萝卜.jpg

深裂树萝卜 2.jpg

 

近日,辰山植物园保种温室栽培的一棵深裂树萝卜(Agapetes lobbii),在园艺景观部技术人员的精心培育下,于老枝上开出了一簇铃铛状的粉色小花,这标志着深裂树萝卜在辰山植物园引种试种初步成功。

辰山植物园于2021年11月从云南西双版纳海拔1600米处首次对该植物进行引种,引种回来以后,技术人员采用疏松透水性好的土壤配上浅盆进行栽培试种,放置于冷凉温室精心管护。目前该种在辰山植物园仅此一株在开花,后续还需继续探索其高效的繁殖栽培技术。

深裂树萝卜为杜鹃花科(Ericaceae)树萝卜属(Agapetes)附生常绿灌木,产云南南部(景东、西双版纳)。常附生于海拔约1300米的林中树上或岩石上,缅甸(毛淡棉)和印度(阿萨姆那加山)也有分布,其种加词源自英国知名植物学家托马斯·洛布(Thomas Lobb)的姓氏。该植物叶片革质,披针形,先端尾状渐尖,全缘,无毛;花序总状,数朵小花生于叶腋;花冠狭筒状,粉红色至深红色,裂片常向外反卷,轻风拂过,恰似一个个穿着粉色衣裙的仙女随风起舞,传递着春天里生机勃勃的欢快气息。

树萝卜属全属约有80余种,我国产55种,该属植物茎基部通常增大成粗肥的块茎,根亦多为纺锤状。树萝卜属植物虽然不能直接食用,但许多种类肥大的块茎及根可作药用,且花朵秀丽雅致,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可作为盆景花卉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