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图解
政策图解
信息名称
全国首个悬铃木果毛防治规范出炉!未来将缓解“漫天飞絮”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4-02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春季是悬铃木等树木繁殖的时节,随之而来的果毛飘絮,给市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每年4月,随着气温上升,悬铃木的果实开裂脱落,大量果毛从树上飘落,形成“梧桐雨”,让很多人苦不堪言。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00.jpg

如何缓解悬铃木果毛造成的飞絮影响?近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印发了《上海市行道树悬铃木果毛防控管理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明确修剪控果、物理冲刷、药剂防控等防控技术的具体做法。

这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悬铃木果球防治方面的规范,该《导则》的制定,对未来几年上海开展悬铃木果毛防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多措并举防控果毛


在《导则》中明确指出,上海行道树悬铃木果毛防控坚持“修剪为主,综合治理”的防控原则,通过修剪控果、物理冲刷、药剂防控、环卫清扫等综合措施,实施技术防控。

其中,悬铃木冬季修剪应在保持树冠圆整的前提下,修除果枝(球)。对于特大型悬铃木应采取机械化登高作业和人工修剪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修剪进度。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07.png


在休眠期间对悬铃木进行科学修剪,有助于树木保持优美的冠形,促进健康生长,并有效降低果毛影响。同时,也是缓解树木与架空线等设施矛盾、保障树木安全的有效方法之一。

物理冲刷时间一般在悬铃木果毛飘絮期间(3月底至5月中旬)的夜间操作。采取维护性修剪悬铃木的道路,采用“吹、冲、扫”等一体作业方式。一般每周冲刷1次,可根据天气和果球散裂程度适当增减频率。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19.png


物理冲刷技术作业现场

在悬铃木果毛飞絮期间,对维护性修剪以及果球较多的悬铃木道路,环卫作业应适当增加清扫和冲洗次数,减少果毛在道路路面的存量和在空中停留的时间,降低因风力、车流等造成的“二次飞絮”污染。

药剂防控时间一般在悬铃木花芽分化期间(一般在3月中下旬),根据药剂特性,结合悬铃木生长生理特点和立地条件,以树干注射为主,全株喷洒为辅对果毛进行防控。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25.jpg

目前,药剂防控仍处于不断试验阶段。由于果球生长周期长,树木个体情况差异大,药理反应需要长期观察才能得出结论。科研人员正在抓紧“临床”试验,不断积累经验,以期未来推广应用。

同时,《导则》中建议,在新建、改建道路行道树树种选择时,根据道路情况尽量选用除悬铃木以外的观花色叶乔木,从源头减少果毛产生。

为何要制定该《导则》?与此前相关技术标准相比,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针对悬铃木果球防治方面的规范,该《导则》有何特点?


全国首个悬铃木果球防治规范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31.jpg

悬铃木果毛(图:上海自然博物馆)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缓解悬铃木果毛造成的飞絮影响,保护市民健康,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市绿化部门结合现状,学习国内外其他城市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针对悬铃木果毛防控管理技术进行多次研讨后,编制形成了《导则》。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35.png

《导则》中明确提出“因地制宜,源头防控;分类处置,重点管控;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的防控基本原则。其中分类处置,重点管控,即能通过修剪降低果毛影响的悬铃木,应主要以修剪为主;对于不具备修剪作业条件的悬铃木宜采取物理冲刷和药剂防控的措施进行控果;对于飘落的果毛,应增加环卫清扫频次,减少果毛在地面和空中的滞留时间,确保果毛飞絮明显减量。

微信图片_20200423142039.png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区两级绿化部门深入一线,调研行道树作业复工情况,开展技术指导,协同多方通力合作;尽最大努力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悬铃木果球明显减量。


视频解读链接:https://v.qq.com/x/page/c094748szfw.html


相关文件: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行道树悬铃木果毛防控管理技术导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