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图解
政策图解
信息名称
《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1-2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信息内容

一、为什么要制定《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

户外招牌是展现城市文化、传播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对于提升城市商业活力发挥着积极作用,也关系到市民“头顶上的安全”。2002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本市户外招牌设置,作了基本规定。此后,主管部门还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本市户外招牌管理也面临一些情况和问题,需要吸取本市发生的户外招牌坠落事件教训,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同时,避免一些区域采用统一颜色、统一样式、统一字体的“一刀切”做法,使户外招牌既安全、整洁,又体现特色和美感。此外,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有必要优化监管模式、拓宽服务方式,为进一步提升本市户外招牌管理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二、本市对户外招牌设置的基本管理模式是什么?

按照《条例》规定,设置户外招牌应当取得许可。考虑到全市户外招牌量大面广、形态不一,《办法》专门在上位法全面许可的基础上作了优化,按照“常规许可+告知承诺”模式实施分类管理:对设置户外招牌涉及文物、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以及因招牌结构、体量、位置等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采用常规许可方式;其他的,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同时,《办法》对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具体情形,也作了列举。

三、《办法》在设置技术规范和导则要求上,有哪些规定?

《办法》注重源头刚性约束,规定由市绿化市容部门编制技术规范,对招牌内容、设置位置、设计制作、施工安装、维护保养以及安全检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明确区绿化市容部门需要编制本区的设置导则。这个设置导则针对的是在主要道路沿线和景观区域设置户外招牌,以及设置户外招牌涉及文物、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等情形。此外,《办法》进一步要求街镇发挥属地优势,从街镇的实际出发,可以编制前述规定范围以外的设置导则,为体现本地风貌、特色起到必要的导向作用。

为确保编制的科学合理,《办法》同时规定,技术规范和设置导则编制过程中,编制机关还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

四、按照《办法》,招牌的设置人应当遵守哪些要求?

强化户外招牌设置安全,是此次《办法》的重要内容。招牌设置人作为安全责任主体,《办法》也专门对其应当遵守的要求作了明确:一是设置人应当依法办理设置许可手续,对涉及文物、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还应当同时符合相关规定。二是要求设置人做好招牌的日常维护保养和整修;恶劣天气期间还要加强安全检查,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对纳入常规许可范围的招牌,进一步要求设置人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定期对招牌进行安全检测。四是引入信用机制、实施失信惩戒,引导设置人切实承担依法设置、维护保养、检查检测以及自行拆除废弃招牌等责任。

五、《办法》对设置人以外的其他主体,有何具体规定?

对于设置人以外的其他社会主体在招牌设置上需要承担的相应责任,《办法》一是对于招牌设计、施工安装和检测单位等,要求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相关活动,并承担相应的质量和安全责任。二是对于建筑物所有权人,要求其对设置人的招牌设置和管理,负有督促责任;另外如果设置人终止办公、生产经营或者搬迁,导致招牌无人管理的,所有权人有责任依法拆除招牌。

六、《办法》对于政府监管职责是如何规定的?

对于政府层面,《办法》同样规定了具体的监管职责,包括:绿化市容部门和街镇应当为设置人了解户外招牌设置要求、引导方向,以及查询具备设计、施工安装和检测等相应能力的单位,提供便利;应当加强户外招牌安全检查,委托专业单位进行安全抽检,必要时可以进行集中检查和整治;遇有恶劣天气时应当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督促设置人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此外,《办法》还规定,街镇可以根据辖区实际,推进户外招牌设置的自律管理工作。

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施行,今年准备如何贯彻落实《办法》?

以《办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契机,今年实现“五个一”目标,即:“守牢一条安全底线”,维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出台一套配套制度”,完成8项配套制度;“完善一个管理体系”,完善招牌市、区、街镇三级管理体系;“建设一个信息平台”,建设纳入“一网统管”、涵盖事中事后监管的全流程管理的信息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道路(街区)”,今年评选40条市级特色道路(街区)。

为确保《办法》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市绿化市容局制订了《贯彻实施〈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制度规范建设、示范文本制定、社会宣传、教育培训、部门协作5方面14项工作任务,其中制度规范建设有8项任务,包括制订完成配套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设置导则、恶劣天气预案,公布具备户外招牌设计、施工安装、检测等相应能力的单位名录,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信用惩戒措施,调整处罚事项。


媒体解读: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1-29/0039648159.shtml

https://n.021east.com/pnews/1611889903024262

https://www.shxwcb.com/597042.html


视频解读: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1-18/0039637078.shtml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3-02/0019681842.shtml



相关文件: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