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图解
政策图解
信息名称
《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你关心的问题解答在此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3-01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信息内容

今天(2021年3月1日)起,《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41号)正式施行啦!

以本办法的施行为契机,今年本市在户外招牌管理中将实现“五个一”目标:

“守牢一条安全底线”维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

“出台一套配套制度”完成8项配套制度;

“完善一个管理体系”完善招牌市、区、街镇三级管理体系;

“建设一个信息平台”建设纳入“一网统管”、涵盖事中事后监管的全流程管理的信息平台;

“打造一批特色道路(街区)”今年评选40条市级特色道路(街区)。

今后,上海市民“头顶上的安全”将更有保障,户外招牌也将更安全、整洁,更体现特色和美感。

★注:本办法所称的户外招牌是指在自有或者租赁的办公、生产经营场所建(构)筑物外立面及用地范围内设置,用于表明其名称、字号、标识等内容或者建筑物名称的户外设施。


按照《办法》,在本市设置户外招牌必须经由行政许可(浦东新区进行信息备案)。目前,户外招牌管理已纳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并纳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

那具体该怎么申请户外招牌的行政许可?

还有哪些其他注意事项呢?

今天绿容君就来为你解答

Q1

户外招牌如何申报?去哪里办理?需要哪些材料?

设置户外招牌必须通过行政许可(浦东新区进行信息备案),有常规程序审批和告知承诺两种方式。

●区域特定、有结构、体量大、位置高的招牌需走审批程序;

●无结构、低、轻、小的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

申报者可前往招牌设置所在区的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办理。

需要材料:户外招牌设置申请表、营业执照、其他合法主体证书、身份证等。

设置申请采用网上办理。如对所需材料不清楚,可以登录本市“一网通办”平台查询,或咨询各区绿化市容部门。


Q2

户外招牌设置是否有数量和位置的限制?

户外广告设置的数量不应超过出入口的个数;统筹集中设置不宜超过出入口的数量;沿街商户立面范围原则上一面一招,特定情况可以按规定增设;6层或18米以上建筑最多设置2块户外招牌,且不能设在同一面。

户外招牌应当设置在用地范围内,宜在出入口上方门楣处。如有超出上层楼板高度的,应征得相关产权人同意。另外,超出建筑3层或10米以上但不超出6层或18米的户外招牌由产权人统筹集中设置。


Q3

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情形是招牌设置所禁止的?

以下情形禁止设置户外招牌:

×在屋顶、围墙顶部设置的;

×利用建筑幕墙玻璃、采光玻璃、橱窗玻璃设置且影响其安全的、影响灭火救援窗、通风窗(孔)正常使用的;

×在砖木结构的建筑物外立面上设置箱体整体式招牌的;

×使用动态视频或者音频方式设置的户外招牌;

×使用室内装饰材料的户外招牌等。

禁止设置:

1.png

2.png

3.png

4.png


Q4

设置人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

设置人应当对户外招牌进行维护保养,保持户外招牌整洁、完好、美观。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期间,设置人应当加强对户外招牌的安全检查,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审批类户外招牌设置满两年需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招牌进行安全检测。设置人搬迁或者终止办公、生产经营的, 应当自行拆除户外招牌。

设置人、所有权人可购买公众责任险等相关责任保险以降低风险。


Q5

违规设置户外招牌会被处罚吗?

对违反设置要求等行为,按照《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对违反承诺要求行为的,按照本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对违反检测要求行为的,整改不到位的,到期不安全检测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同时,相关失信信息还会被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依法受到惩戒。


为确保《办法》全面有效地贯彻落实,市绿化市容局制订了《贯彻实施〈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制度规范建设、示范文本制定、社会宣传、教育培训、部门协作5方面14项工作任务。

目前,《上海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检测规范(2021版)》《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2021版)》《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实施办法》《<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实施若干规定》等配套文件已经完成。


      媒体解读:

      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336651 

      http://sh.xinhuanet.com/2021-01/29/c_139707076.htm


      视频解读:

      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1-17/0019636775.shtml


相关文件: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