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开局之年。2020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强化公开、解读、发布全流程联动,全面提升本市绿化市容行业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以落实《规定》为契机,加强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

(一)抓好《规定》宣传培训。新修订的《规定》出台后,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并认真落实《规定》中新增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我局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二)规范公开专栏设置。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统一设置“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五个子栏目,确保所公开的政府信息标准规范、及时有效、清晰易懂。

(三)拓展主动公开范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定期审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对我局2010年以来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公文,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予以转化公开。

(四)完善依申请办理管理。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及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加强市级统一办理平台应用,规范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及时接收信息公开申请,对通过当面、邮寄、传真方式提交的申请在2个工作日内录入工作平台,并加快办理进程,更好服务申请人。此外,依申请件相关的办理程序、办结结果以及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均全面及时录入工作平台。

 二、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

(五)编制公开标准目录。对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标准化工作和我局业务实际,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6月底前,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集中发布。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力争做到分类科学、内容完整,充分体现业务工作内容,便于公众检索、查阅。

(六)精准公开办事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全面准确公开各类办事指南,做到标准规范、通俗易读。积极贯彻市政府关于“一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指导意见,结合“放管服”改革综合授权,将我局“公共绿地、立体绿化建设”作为“一件事”,从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方面实施“六个再造”。在完善“临时性户外广告设置的许可”和“对公园举办全园性活动的许可”2个事项100%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增加野生动植物保护、绿化、林业和环卫等方面的13个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探索许可事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优化整体栏目布局和服务提供方式,确保服务对象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并探索重点领域法人事项在移动端办理的新模式,推动移动端高频事项全面接入“随申办”。

三、以"三同步"为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全方位解读回应

(七)推进多元化政策解读。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重要政策文件等进行解读。开展多渠道权威解读,重点解读涉及民生举措、新旧政策差异、执行标准范围等关键内容,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政策信号正确释放,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多元化解读,多元化解读形式占全部解读数量的比例不低于50%。

(八)开展多形式社会参与。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广泛听取市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开展政府开放日(年内不少于3次)、在线访谈等多公众参与活动。对“一网通办”“席地可坐”和垃圾分类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支持。深化会议公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等列席局长办公会等有关会议(年内不少于2次)。此外,及时主动研判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声,在5个小时内作出首次回应,正确做好舆论引导。

四、以集约化为目标,提升政府信息平台服务水平

(九)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统一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完成IPv6升级改造,全面落实网站名称、域名、标识、标签设置等要求规范。加大网站普查检查工作力度和频次,加强局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内容维护,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五公开”和发布解读回应要求,优化内容展示形式和方式,实现政府信息一网可查、通查、好查。

(十)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依托局"一网通办"办事服务大厅,开设政务公开服务窗口,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加强线下公开渠道建设,确保政务公开的到达率和实效。深入挖掘绿化市容行业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信息资源予以共享,完善现有便民服务机制,丰富便民服务资源,结合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深度。

序号

公开重点领域及内容

牵头部门

完成时间

1

发布《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管理办法》

生活垃圾管理处

2020年9月

2

发布全市新建绿地、绿道、立体绿化建成和造林数据

规划发展处

全年

3

各区、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考核评分及排名

生活垃圾管理处

全年

4

湿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中转站等末端处置设施建设进度

规划发展处

全年

5

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达标(示范)街镇(乡、工业区)综合考评办法》

生活垃圾管理处

2020年4月

6

发布《上海市林木种苗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执法稽查处

2020年8月

7

发布《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执法稽查处

2020年8月

8

发布《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执法稽查处

2020年8月

9

发布《上海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植物检疫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林业处

2020年8月

10

发布《关于推进本市工程渣土卸点计量及消纳结算管理的实施意见》

环卫处

2020年12月

11

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转运、处置设施运营监管办法》

生活垃圾管理处

2020年12月

12

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湿垃圾(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的通知》

财务处

2020年12月


解读:一图读懂2020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