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2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紧紧围绕“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美丽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本市绿化市容行业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市绿化市容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固本强基,高起点优化基础工作

(一)规范公文备案和集中公开。依托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做好新增非密公文全量备案工作,局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公文应确保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及时推送至全市主动公开公文库。加强历史公文转化公开,对未作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认定,对符合条件的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转为主动公开,并在“政策文件”栏目集中发布。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进行显著标注,对政府公文的发布年份和主题等进行整合分类,确保主题突出、分类准确、便于查阅。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政策文件栏目增设单独的搜索功能,分列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规范设置网站信息公开版块内容,确保栏目分类清晰、突出业务属性,避免发布内容交叉、数据重复。

(三)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健全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集中的工作领域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对因实际工作存在短板造成依申请矛盾集中的,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实际问题有效解决。

二、聚焦服务,高水平强化公众参与

(四)提高政策文件解读质量。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高质量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对市民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收集梳理公众对政策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突出解读核心重点、新旧政策差异,精准传递政策意图。探索政策预公开阶段解读,对政策文件开展决策草案解读。扩大政策施行后解读,针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跟踪解读。创新解读方式,选用图示图解、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解读形式。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五)精准推送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面向特定领域或群体的政策性文件及局印发的重要文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开展不少于2次精准推送。强化推送结果效应分析,持续提升推送政策的含金量和点击率。强化线下政策推送,整合力量资源,对市民企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开展“政策进社(园)区”“政策进楼宇”等定向精准推送,讲明讲透政策重点,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六)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局门户网站政策发布页面开放网民留言功能,收集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意见建议。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对相关留言进行答复。对反映集中的问题,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进行回应。在网站政民互动版块,开设网上咨询功能,答复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推动网站知识库与“12345”市民热线知识库、专业知识库的共建、共用、共享,提高政策咨询类留言的答复质量。规范健全留言选登机制,公开内容包括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和答复内容等。定期梳理更新常见问题解答库,集中回应共性和普遍问题。

(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综合选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推进决策审议过程公众参与,年内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本单位决策会议不少于3次,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八)推动政府开放活动常态化。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政策发布时点,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公正监管、公共安全等公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政府开放活动期间要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领导干部、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参与代表的疑问,听取、吸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云直播、VR展示等新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将8月确定为全市政府开放月,集中开展线下开放活动,活动现场要设置 “政府开放月”醒目标识,形成品牌效应。

三、突出重点,高标准深化信息公开

(九)及时做好行业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关注城市公园疫情防控错峰、限量、预约、验码、测温入园措施,根据疫情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重点关注涉疫生活垃圾处置相关信息。

(十)主动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林长制”相关信息。梳理公园城市建设,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新增城乡公园120座(包括口袋公园60座、城市公园30座、乡村公园30座)、新建绿地1000公顷(包括公园绿地500公顷),新建绿道200公里,新建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相关信息。

(十一)强化垃圾综合治理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本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情况,发布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结果和市容环境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结果。

(十二)优化城市市容景观信息供给。主动公开“美丽街区”建设,市容环境薄弱区域综合治理,公共空间休憩座椅,高标准精细化保洁区域(道路)相关信息。推进“一江一河两高架”沿线景观照明建设,主动公开户外招牌特色道路(区域)信息。

四、完善机制,高要求细化保障措施

(十三)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推动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切实发挥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各级主要领导要关心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年内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十四)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完善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机制,抓好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队伍基本稳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局办公室备案。年内组织政务公开通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十五)抓好工作推进和过程监督。结合行业实际和业务重点工作,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好细化分解,实时跟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适时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核销,对未完成的事项进行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