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联勤联动 标本兼治 努力提升责任区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潘明云


曲阳路社保队员劝阻乱设摊


  欧阳路街道位于虹口区中心地带,面积1.672平方公里。共有道路12145.6米,小区107个,中小学校幼儿园14所,菜场3个,轨交站5个。辖区内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等为主要地标。常住人口70369人,60岁以上老龄人口22309人,占31.7%。辖区共有居民区18个,市容管理责任区905个。2012年以来,街道在市、区市容局的关心指导下,投入13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责任区的软硬件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整治管理顽症,市容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提升。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推进市容管理联勤联动

  面对社区多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草帽”的现实问题,街道积极探索责任区管理机制,在“走出去”学习闵行、卢湾、杨浦等兄弟单位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欧阳社区实际,探索走出了一条“街道主导,条块协同,跨界合作,力量共享”的综合服务管理“大联勤”道路。

  1. 健全机构。制定了“大联勤实施方案”等“1+7”操作性文件,从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组织框架、处置流程、工作规则、考评办法等方面明确“大联勤”要求,并建立由办事处主任领导,社区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大联勤”委员会,下设联勤指挥中心和办公室。拨出专款,装备联勤工作通讯器材、巡逻车和执勤服等。由于“大联勤”加强了城市管理统一领导,提高了管理能级,并且实行联指中心24小时图像监控,执勤队和巡查队动态巡逻,使社区城市管理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综合的转变。

  2. 注重创新。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以创新、整合。从方案设计、组织架构到保障机制,“大联勤”都鲜明烙印着“欧阳元素”。如在“大联勤”的主导力量上,主要是采取条块协同,街道主导,跨界合作,构建形成了“横向到边不漏项,纵向到底不脱节”的无缝格局;在网格管理上,将辖区按照管理区域分成东西两块18格,实行统一编号管理,使网格责任更清晰,做到整治一块固守一块;在工作环节上,建立完善问题的发现、处置、解决、反馈机制,并将问题善后处置纳入“大联勤”平台,使“大联勤”运作体系更完善、工作成效更显著。

  3. 协同推进。结合“社区共治、居民自治”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建设,协同各方管理力量,提高社区管理实效。在社区共治层面,以公安巡警、城管中队为主体组建执勤队,派驻单位协同,根据责任区实施联合执勤、日常巡管;整合市容协管、市场协管、网格监督员、门责指导员等队伍组建巡查队,根据责任区开展街面日常巡查。在居民自治层面,在18个社区居委会设立联勤工作站,由居委会主任任站长,社区民警、城管队员任副站长,居委会治保主任、综治社保队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等为组员,加强小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逐级处置,释放基层管理潜能,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小区。

  4. 完善机制。为确保“大联勤”指挥有力、条块协同、攻坚克难等,街道健全落实了机制保障。制定了工作例会、信息采集、联勤处置、评比考核、宣传教育等8个机制。依托欧阳门户网站、《欧阳社区报》、政务微博、社代会等载体,动员社区各界共同参与欧阳“大联勤”,共建共享“大联勤”治理成果。


城管队员对地铁口的无证摊贩进行劝导


  二、多措并举,因案施策,积极整治市容管理顽症

  今年以来,街道认真梳理和系统分析了辖区内31个主要市容难点和管理顽症,发现其形成原因错综复杂,且极易引发市容违法现象回潮,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此,探索实行了一例一案、因案施策的“推土机”计划,即按照市容治理标准,做到整顿一个、治理一线、固守一片,有效地防止了反复整、整反复的无效循环。到5月底已取缔了25个难点顽症,完成率80.65%,市容顽症治理效果显著。

  1. 整治固守,畅通道路。如祥德路、密云路均设有副食品市场,周边一直是商贩聚集之地,占道经营、跨门营业等现象严重。今年以来街道将其列为“整治一号”,组织两轮联合整治。第一轮整治,将沿街店铺占道营业压制到50公分以内,并引进第三方定点固守管理;第二轮整治,将沿街店铺门面占道经营物品一律压制到门面内。为巩固整治成果,注重疏堵结合,采取帮困、安排工作等方式,解决部分设摊人员生活问题。其他如甜爱路、天宝西路、欧阳路、大连西路等经过整治,市容市貌都有明显改观。

  2. 把握机遇,借势借力。面对疑难杂症,注重把握契机,借势借力整治市容环境。如今年4月份,街道借助虹口区整治宝安路的机会,大力营造整顿氛围,不仅整治了号称“铁军”的长年占道乱设摊点,还清除了甜爱路20余处乱设摊、乱搭建现象。又如,大西居委某户居民几年前借“平改坡”私搭了几处鸽棚,饲养着几十只信鸽,肆意放飞,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街道结合H7N9禽流感三级响应,联合防控办、派出所、物业管理等各方力量,反复做工作,做到了信鸽禁飞,并借机一并将私搭的鸽棚予以拆除。邻居们说,“做梦也没想到该鸽棚会被拆掉”。

  3. 真情待人,全程服务。在市容顽症治理中,坚持以真心对待工作对象,化解敌对情绪,并尽力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如祥德路274弄弄口以前每天早晨都显得十分拥堵,因为总是停放着生煎车,车主王某是一名外来媳,丈夫自焚丧命,家庭生活负担沉重,与政府的对抗情绪较浓。周边居民曾多次向街道反映要求取缔。在认真分析了王某的实际情况后,街道制定了“全程服务”的工作预案,派专人深入了解王某的生活,夜以继日地全程陪伴、平等交流和促膝谈心,并充分考虑王某撤摊后的生活出路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其制定托底保障方案,王某终于被街道的诚恳态度所感动,签署协议表态不再设摊。一个困扰街道多年的市容顽症得以妥善解决。

  4. 多策并举,化解矛盾。虹口足球场8号线1号出口处,是维族人占用人行道摆摊烧烤必争之地,曾经在此发生过械斗流血事件。今年以来有群西部少数民族人员在此摆烧烤摊,有时利用妇女老人经营,年轻点的男性隐藏周围,最多时有20多名男性人员,并携带棍棒和管制刀具,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和交通安全。面对这一情况,街道考虑到这些少数民族人员的特殊性,如果贸然采取强制措施,势必会发生群体事件,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街道采取了教育、劝阻、取证,促使设摊者知难而退,撤离该区域,确保了这一地区的整洁有序。

  5. 条块协作,联合执法。运用“大联勤”机制,协同条块力量,提高管理效能。如对违法建筑做到快速发现、条块联动、重拳出击。4月9日,街道综合协调了区拆违办、派出所、房管办、城管中队等力量,对辖区一批存量违法建筑进行联合整治,共拆除辖区9处365平方米违法建筑。由于改变了以往在拆违工作上职能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强了拆违合力,从而有效达到了存量违法建筑日益减少,新增违法建筑露头就拆,实现“零增长”的目标。又如,蒋家桥小区系老式售后公房小区,有两辆废弃车辆常年停放,车内堆有易燃物品,不仅造成了小区道路堵塞,还存在消防隐患。由于涉及到废车管理权限和私人财产处置权等,致使该问题久拖不决。街道运用“大联勤”平台,协调派出所、交警三中队、停车公司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将废弃车辆拉走,还路于民,居民交口称赞。

  6. 实时监控,整治“流摊”。在辖区内,流动设摊、车辆兜售现象曾一度较为严重,尤其是外省市牌照车辆和人员乱兜售现象频出,高峰时可达30余处,主要集中在欧阳路、大连西路、曲阳路等。面对这一情况,街道利用联指中心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并派遣巡查队员、社保队员轮流固守,适时呼叫联指中心派遣执法力量前往执法,使流动摊贩没有可乘之机。目前辖区内基本没有集聚性流动设摊现象。

  不断提高市容环境管理水平、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是社区建设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生活满意度。一是要坚持整治与固守、建设与管理、治标与治本“三个并举”,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粗放向精细转变、突击向长效转变、整治向服务转变,进一步提升责任区管理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组织推进辖区点、线、面整治和建设,实施美化、靓化工程,全面提升市容市貌管理水平。三是要加强与驻区单位的共建合作,多策并举,抓好学校、轨交站点、菜场等重点区域环境建设。四是要推行市容管理项目化、精细化管理方法,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商户、业主的综合素质,逐步完善市容管理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作者: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本文供图/苏文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