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 揭晓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严永康


  近几年,上海的城管行政执法系统完成了“换装”、“参公”、“立法”、“三定”等在城管行政执法行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随着法制、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上海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保障上海城市运行有序、保障人民生活美好、保障世博会成功举办、保障上海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立足一线、凝心聚力、辛勤工作的先进执法队员。如果走近上海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就会发现,真实的城管执法队伍是一支为上海城市管理更加有序、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为美丽上海建设义务反顾、坚持不懈地作出贡献,充满朝气和正能量的执法队伍。

  为表彰激励基层一线的先进执法队员,市城管行政执法系统于今年开展了第二届“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评选活动。以通过“十佳”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城管执法队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意识,激发学习先进热潮,推进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巩固“公正廉洁、忠诚敬业、文明规范、执法为民”的城管执法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规范履职、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从这“十佳”标兵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上海城管执法队伍具有“思想政治素质硬、依法办案能力强、破解难题方法多、服务市民品质优、廉洁自律表率好”的气质和精神。

  在这“十佳”标兵中,有日常办案、信访工作中不偏不倚、不徇私情、公正执法的松江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王英超;有面对物质利益等诱惑时廉洁自律的长宁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朱宏兵;有奋发敬业,主动转变观念、认真熟悉业务、迅速融入队伍的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钱夏;有在案件受理、执法办案岗位上,精益求精,深入钻研业务,成为行家里手的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执法支队队员潘黎明;有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队员范辉;有面对顽症难点时,严谨细微、敢做敢当,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的宝山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顾耀峰;有冷静从容面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理执法人员、人民群众和违法人员三者关系,“理性平和、从容冷静”的静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李敏;有尽心尽责、刚柔并济,深入群众、执法为民的奉贤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吴国华;有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不厌其烦,从细微之处入手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徐汇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周熔;有从一名普通的执法人员成长为优秀城管执法队员的闵行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队员李宁。

“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的产生,是经过材料申报、视频介绍、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各个环节的严格程序和层层把关后脱颖而出的。他们的事迹平凡细微,却无上光荣,他们既是上海城管执法队伍的普通一员,又是城管执法队伍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上海城管执法队伍“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服务精神、“无私执著、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敬业精神、“身先士卒、和谐友爱”的团结精神、“大胆实践、勇破难题”的开拓精神。这“五种精神”体现了城管执法队伍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是上海城管执法事业科学发展的灵魂和宝贵财富。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执法协调处处长)


市城管执法总队执法督察二支队四分队分队长范辉

  他常说:“城管工作无小事,再小的问题也是大事,尽管社会对城管工作有些误解,但只要我们真心付出,就一定会获得群众的认可。”他在接下地沟油整治重担后,为有效取证,连续多日连夜蹲点,在当事人以耍无赖的手段抗拒执法,甚至采取跟踪的手段进行威胁时,他没有畏惧和退缩,坚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他自觉抵制“人情案”、“关系案”,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向当事人吃拿卡要。

左为范辉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中队班长钱夏

  他勤于钻研队伍管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带队,善于挖掘组员潜能,同时细心了解掌握每个组员的思想变动和生活情况,他的班组被称“先锋班组”,他也被大家誉为“大能量的火车头”。他面对难题顽症,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与一些“老大难”人物成了熟人,为家庭困难的违法对象想办法落实基本生活保障,令违法对象交口称赞。

右为钱夏


徐汇区城管执法第五分队队员周熔

  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执法办案思路,办理的拆违、毁绿、渣土处置等多起案件成了徐汇城管执法的案例范本。他常说:“城管执法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我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大案、要案来办,让执法对象心服口服。”作为城管执法社区联络员,他每周主动走访居委,倾听居民诉求和意见,解答疑问,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周老师”。

中为周熔


静安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李敏

  他曾在基层分队、监察科、法制科等多部门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管理和执法经验。面对城市管理的“最大难题”拆违工作,他提出“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放在前、把疏导做在前”的工作方法,依据法律程序,注重相关单位衔接,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提高了拆违力度。至今未发生一起因拆违而引起的暴力事件和行政败诉案件。


长宁区天山中队朱宏兵

  教师出身的他酷爱读书,他对法律知识的钻研和喜爱让他练就一身过硬的“法律功夫”。他说,处理案件不细心、没耐心、缺乏责任心,仅仅靠强硬手段,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法律不是严酷无情的“武器”,一定要体恤老百姓。天山中队仅在2012年就成功处置了各类违法、违章案件495件,为长宁区成功申报“全国文明城区”、“美丽天山”等城市工程保驾护航。

中为朱宏兵


浦东新区东明分队小队长潘黎明

  “刚柔相济,功夫做在程序之外”是他作为新区“首席”城管执法员的工作法宝,用他的话说:“城管工作单纯停留在体力上是永远没有出路的”。拆违执法涉及法律法规多、程序严格复杂、涉及当事人实际利益和社会历史遗留问题,但他坚持原则敢“碰硬”,以“假如我是违章户”去思考工作,带领队员用政策引导、用事实说服违章户,在刚性的拆违执法中赢得赞誉。

中为潘黎明


闵行区华漕中队法制员李宁

  他酷爱钻研其他省市城管执法成熟的经验,并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无论是担任一线执法工作,还是做办公室工作、法制员工作,都能发挥自身特长开拓创新,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勤于思考,认真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提出的建议时常被采纳,撰写的《改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成效》一文成为单位开展执法工作的生动教材。


宝山区友谊分队中队长助理顾照峰

  他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执法整治中他冲锋在前,为解决主要干道宝杨路海关门口存在多年的快递摊点“蒙古包”,不下数十次走访快递摊点经营户,进行沟通,虽几经阻挠,最终还是和多数快递摊点达成共识,以疏导规范代替整治取缔,快递摊点经营基本上转移到了附近店面和租借房屋中。


松江区方松中队女子特勤分队队长王英超

  她执法时坚持八个字:“依法去管、用情去做。”在整治兰桥商业街霓虹灯广告牌时,一位店主的拒不配合影响了整条街的工作进展,她坚持每天上门做店主工作,在被质疑为何这般执著时,她诚恳地吐出真言:“以心换心,如果实施强行拆除,这家店主的损失会更大。”最终固执的店主被她的胸襟和真情感动而答应自行拆除。


奉贤区奉浦中队分队长吴国华

  他是队中的“智多星”,用“文明施工责任书签订”前置模式解决了工地管理被动的问题。他突破了一个个错综复杂的案件难点,查办的专项案件被评为上海城管优秀案例,并被大力推广。在整治外来人员占91.3%的肖塘地区“脏、乱、差”问题时,他为兼顾城市“面子”和百姓“肚子”积极奔走协调,他常说:“城管工作,绝对不能失去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