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用标准化建设促进城管执法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郭生建



  标准化大队建设,旨在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基础建设,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宝山区城管执法大队成立近10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已有80%的基层中队通过了规范化中队的达标验收,大队已成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首个标准化大队,绩效考核成绩几年来位列同行前茅,收获颇丰。


  一、标准化大队建设,助推了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城管执法工作涉及执法事项多、执法任务繁重,没有现成的范例。城管执法队员人数较多、管理幅度大,且各地体制不一。这支城管执法队伍相对其他执法队伍建队时间较短、基层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如何促使城管执法工作快速迈入规范化的轨道,迫切需要有一个“杠杆”撬动。无疑,标准化大队建设起到了“杠杆”的效用。

  1.促进了队伍建设规范化

  在学习和借鉴先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点和城区管理要求,大队实行了“垂直领导,统一指挥”的管理体制,对应街道、镇派驻了12个执法中队,受大队直接领导,并在各中队成立党支部,设专职科级支部书记,配合中队长抓好队伍的教育管理。专门组建了教导队,分类分层次对队员开展以城管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以法律法规知识为主线的执法业务技能轮训,以及队列、体能训练为辅的军事化锻炼。

  2.促进了执法勤务规范化

  优化执法勤务机制。建立分类分级差别化执勤机制,将辖区内325条道路、15条区级骨干河流、318个居民小区以及农贸市场、轨交站点、学校周边、堆场码头、绿地公园等管控目标进行分类,确定三个层级的控制标准,并相应安排立岗、步巡、车巡等执勤模式,规定巡查的频次和要求,实行日常执勤的流程化、项目化,确保区域内管控目标处于可控状态。建立执法指挥体系。建立起了由视频实时监控、GPS车辆定位、对讲呼叫指挥等技术层面保障,以及大队勤务指挥中心与各中队、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协同的城管执法指挥体系,直至中队执法工作安排和队员的执勤日志记录,上下步调一致,相互呼应。

  3.促进了案件办理规范化

  城管执法面广量大,执法种类、法律条款多,如何确保队员在一线执法中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程序作保证。制定《行政执法事项和执法依据梳理汇编》、《行政职能和办案程序规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等文件并不断加以梳理完善,使执法人员明确执法适用的依据和规定的程序,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做错怎么办”。大队实行简易程序案件由中队实施,一般程序案件由中队查办、大队集中审理的“五把关”分级审理机制。制定了《暂扣物品管理处置规定》,明确了相关流程和工作要求。研制了一次性锁具并用于现场执法,对减少在实施暂扣和处置物品过程中当事人与执法人员的纠纷在技术层面上作了一定的支撑保障。

  4.促进了设施装备建设规范化

  设施装备不仅是城管执法工作开展的必要条件,而且是树立城管执法对外形象的重要体现。

  落实办公场所。大队和各中队按照办公场所独立,设施配套,能满足办公、窗口受理、会务、停车、培训的功能要求,落实办公场所,且按照《上海市城管执法视觉识别系统》作形象布置,体现功能、标识、颜色等上的一致性。

  推进“智能城管”建设。大队指挥系统由城市图像监控系统、执法车辆GPS定位系统、勤务执法对讲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已与公安道路实时监控系统联网,并与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对接,加之大队自行建设的可移动实时监控探头,基本形成了宝山城管指挥监控网络系统。大队现配备69台执法车辆,车型齐全,符合配置要求,达到“一人一座”的配置标准,且随车配备“三机”和城管工作包,一线执法人员每人配有录音笔。规范统一的办公场所和现代充足的执法装备,为城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城管队员持证上岗


  二、标准化大队建设促进了城管执法制度化建设

  标准化大队建设,需要一系列严谨、周密、管用的制度作支撑,使各项工作按照“标准”循规蹈矩。为此,大队从2006年起,引入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对各项工作进行受控,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修正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城管执法制度化建设。

  1.促进了队伍管理制度化

  立足于制度管人,从人员招录、教育培训、轮岗交流、绩效考核和奖惩、责任追究、不合格人员退出等方面,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实施了全员双向聘任制、干部上岗竞聘制。落实了大队领导、督察科和中队负责的三级督察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既规范了队伍日常管理,约束了队员的行为,又可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调动工作积极性,促使队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提高工作效率。

  2.促进了内务管理制度化

  内务管理,事项繁多,构建科学、严谨、精细的内部管理系统,是确保决策、部署、执行、监督、改进等环节正确有效的基本条件。大队按照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围绕提高执法服务满意率这一中心,从建立完善执勤执法、应急保障、执法办案、督察督办、装备设施、教育培训、为民服务、社会宣传、文化建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程序文件和工作流程着手,构建起了严谨周密、环环相扣的内部管理体系,并在工作实践中,形成各类记录台账和数据库。“怎么规定的就怎么做,怎么做的就怎么记录”。执行过程有痕迹,可检查。

  3.促进了为民服务制度化

“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是城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队不仅重视一线执法工作,而且在主动为民排忧解难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为民服务制度化。

  落实便民利民制度。各中队已连续8年开展“五进”工作,定期深入居民社区、工地商家和学校,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征求工作意见,及时释疑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扩大了城管队伍的影响,得到了群众的肯定。10年来,收到锦旗210多面,表扬信280多封。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城管执法工作已逐步得到群众的理解。

  抓好窗口建设。重视受理窗口的人性化服务,专门配备了宣传资料、报刊杂志、饮用水、座椅,设置了醒目的政务公开栏和友情告示的事项,并通过开展争先创优窗口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使窗口建设规范、统一、整洁、有序,窗口人员仪态端正,态度热诚,在做好案件审理和信访接待的同时,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查询等服务。

  加强信息公开。大队建立了门户网站,设置了法律法规查询、网上咨询等栏目,为群众查询提供便捷的服务。及时发布公开暂扣物品处置情况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点击量超过250多万次,已成为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展示城管队伍风采的平台。

  标准化大队建设为推进城管执法全面进步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无疑,它将成为城管执法系统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兼执法大队大队长)


(本文供图/陈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