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园花展办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朱虹霞



  绿化部门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公园内开展各类时令花展,从若干年前的偶尔为之到如今的规模性办展,上海公园走出了一条举办花展的成功之路。应该说,传统的花展或相关园林展览展示活动,通常只是在一座公园或一个场地(所)举办,尽管是在一所公园里举办,但是其层次和规模却大小不一,大到国际性、全国性的展览,如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国际兰花展、中国杜鹃花展、菊花展、双梅展、荷花展等,小到地方性展览如上海花展、滨江杜鹃花展、竹文化节、樱花展、森林百花展,等等。


  品牌花展成为发展趋势

  经过几年的努力,上海的各个公园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举办了不同层次的花展,如今正在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特别是各大主题公园以及一些大型的综合性公园,成功开展的各类花展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不论是办展的专业水平还是服务游客的水平都上了一定的台阶,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更为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如2007年起在上海植物园举办的上海花展,为2010年在沪上举办的“2010上海世博会”筛选了大量的花卉品种,为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世博会结束以后,上海花展照样每年举办一次,成为沪上春天花展的重要品牌之一。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充分利用园内百亩杜鹃山种植大量杜鹃花的优势,成功举办杜鹃花展,每年一届,从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展办到全国级以及上海级的,杜鹃花越开越大,花卉品种越来越多,栽培技术越来越精,花展品牌全面确立起来。共青森林公园的森林百花展每年春天如期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余届,森林背景下百花盛开,充满了诗意和野趣,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游客的喜爱,固定的游客群稳固地建立起来。上海古猗园的荷花展也是从公园级的办到市级、国家级,品牌效应已经全面体现出来。


古猗园荷花展(艾警春/摄)


  公园花展开始问鼎高端

  今年3月29日起辰山植物园举办的国际兰花展,是到目前为止,公园花展中较为高端的一个展览。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厄瓜多尔、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兰花专业团体、组织及公司参展。花展分4个展区,面积近15000平方米,20个景观布置,展出兰花近1000种(含品种),约50000株。

  兰花展场馆主要分布在园中温室群:A馆主题“兰之乐章”,主要展示11个参展国家布置的兰花景点,以跳动的音符,兰花的艺术再现,体现兰花的高雅以及在春天的快乐、绚丽绽放。B馆主题“兰之姿态”,主要展示参加兰花个体评奖活动的600盆兰花品种,运用珍贵的水源、透明的玻璃,体现兰花的婀娜多姿以及在沙漠戈壁中兰花的傲骨凌风。C馆主题“兰之气息”,主要展示6个大陆和港台地区布置的兰花景点,以自然的气息、兰花的美丽,体现大自然环境下兰花的绚丽多姿。D馆主题“兰之魅力”,展示获奖兰花品种,是冠军的场地,兰花的终极展示,体现兰花的千姿百态以及独特魅力,也是科普活动场馆。 


上海植物园上海花展(洪汇/摄)


  联合办展便民利民

  从一园一展到全城互动联展,今年上海绿化部门进行积极探索,首届上海荷花展就打破了围墙,在古猗园设立了主会场,同时在人民公园、顾村公园设立分会场,与此同时公布了上海10大主要赏荷地,把申城所有具备荷花资源的公园全面发动起来,让荷花在全市各个角落开起来。其主要功效为:一是有效地调动了各个公园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公园在环境、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服务周边市民,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赏荷观莲;二是主、分会场进行有序的分工,对展品进行梳理和安排,做到了重点突出、个性明显、各得其所。此举有利于市民游客就近观赏,有利于业内技术交流和良性竞争,从而提升办展水平和园艺水平。


共青森林公园杜鹃花展(华家顺/摄)


  花展引发文化互动

  利用花展来引发文化互动已经成为各个品牌花展的主要手段之一。本次上海荷花展在古猗园主会场有与餐饮文化的互动(以藕汁、藕饼、炒藕片等为主的荷宴),有与服装文化的互动(印有或绣有荷花图片的旗袍展示),有与绘画艺术的互动(跟着名画赏花,将著名画家的荷图以实际形式表达,使游客在画中花中游览,获得艺术享受),有与摄影艺术的互动(荷花摄影比赛,吸引了大量的“长枪短炮”),等等。同时还吸引了部分高校的现场教学活动。

  上海植物园举办的上海花展,已经成为文化互动的有效载体之一,围绕花展展开的摄影展、书法赛以及文化研讨等活动同步进行,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上海辰山植物园举办的国际兰花展,更是秉持“赏兰,品质生活的开始”的主题,组织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穿插在兰展期间,如兰花学术论坛、兰花摄影比赛、书画家画兰花、踏青赏花万步行、兰花评审活动、兰花现场押花展示、科普教育等活动,影响之大出乎意料。


  花展需要进一步总体策划

  尽管今年进行了一些联合办展的探索,但实际上基本还是处于一种简单的叠加,缺乏总体策划。各个赏花点之间的有机结合不多,每个赏花点对其他赏花点的推介也是不到位的,甚至各办展单位微博互动也不多。

  为了做大花展这篇文章,总体策划还是少不了的,联合办展应该成为一种办花展的趋势。一是成立由个参展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组委会办公室(或委托专业办展团队),统一策划,错位竞争。以荷花展为例,水体面积小的公园如古猗园、人民公园,可侧重品种展示及以相关文化活动为主,水体面积大的,如顾村公园、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可侧重大面积视觉冲击类的布置、布置荷塘迷宫、探索小船在荷塘中穿行的游览方式,使游客在不同的分会场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二是与更多的艺术类型互动,如建筑艺术(雕栏画栋中与植物有关的元素的摄影作品和模型)、服装艺术(包括服装、饰品,如花卉状、树叶状、枝条状的胸针、头花、项链、戒指,等等)、香氛艺术(各类花香香水)、餐饮艺术(食品雕花),等等,使花展与各类文化的各个元素相互渗透和有机互动。三是通过提升养护管理水平,使花朵更大更鲜艳,品种更加丰富,花期更长,有效延长观赏期;四是加强宣传,除了统一在传统媒体上的宣传和主管部门的官方发布之外,各分会场之间的相互推介,微博互动,及时发布观赏指数、停车指数等;五是完善各类预案,如对于突发大客流期间的交通组织、赏花安排、安全保障等预案。同时也要有因气象等因素造成的赏花障碍等的预案,使花展顺利推进,使游客赏花展承兴而来,满意而归。另外,花展主办方要不断积累经验,改进和完善办展方案,从而使花展越办越精、越办越好,使之真正成为便民利业的大好事。

  (作者: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 

  

(本文供图/李民健、艾警春、华家顺、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