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明执法是城管队员首选

马智行


  我曾是黄浦区城管大队特邀监督员,10多年的监督工作,让我感觉到该区的广大城管队员能依法行政、强化监督,不断提升文明执法理念。所以在执法和被执法之间产生的矛盾是很少见的,甚至有些被执法对象还对大队表示过感谢。

  大队提出城管执法过程中要练就“婆婆嘴、宰相肚、飞毛腿”三项基本功。

  婆婆嘴——要做到能说会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善于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对象,苦口婆心向执法对象及围观人群摆事实、讲道理,让执法对象和围观群众听了心悦诚服。

  宰相肚——在和被执法对象发生矛盾时,遇到对象谩骂、围攻、纠缠,甚至殴打情况,要能具体分析,冷静处理,学会忍受,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飞毛腿——是指执法人员要不怕辛苦,不怕艰难,多走路多巡察,及时把各类违章现象消除在萌芽阶段。

  大队非常重视媒体的监督,各办公室专门设置一位专职干部,收集各报刊、电台、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资料,不但正面报道收集,批评、曝光的负面新闻也不放过,而且限时限刻予以整改,向有关媒体反馈。大队领导认为:“正面表扬报道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反面批评、曝光是看到我们城管工作的不足,提出整改要求,是对我们城管工作的支持和爱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错不要紧,改了就好。”

  今年5月22日,《新民晚报》刊登了一则面对无证设摊的城管队员“冷眼旁观”的图片新闻报道。第二天,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城管中队以此契机,把照片新闻稿复印发到各个班组,以班组为单位,组织队员深入学习讨论,旨在通过案例分析,提升队员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队员在外执行任务的管理能力。

  队员们结合岗位实际,认真思考,踊跃发言,有的说 “该城管两手交叉,形象不佳”,有的说“只用眼睛执法肯定产生不出效果”,“如果多次劝说不听,你可以呼叫其他队员前来支援执法管理⋯⋯”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中队领导要求队员以此为鉴,充分认识目前城管执法环境形势,内强素质,用自身正能量树立起城管执法为民的外部良好形象。一幅负面照片,通过深入讨论,使队员受到教育,避免了今后遇到这种情况下,再被媒体曝光的尴尬场面。

  城管队员不但要管理,当被执法对象遇到困难要求帮助时,城管队员也要尽一份力。在黄浦区的多条马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城管巡逻电瓶车的挡风玻璃上贴有“有困难(急事)找城管”的告示,使人看了,觉得非常温馨。

  外滩风景区作为上海最著名的标致性景点,人流量大、管理任务重。提起外滩风景区,城管中队、业内同行都会说这个中队最团结、最辛苦。在工作中,他们建立了党员示范岗、标兵岗、应急救援等景区城管特色品牌。这种亲民、爱民、为民的举措,使城管和人民群众大大缩短了距离。媒体曾报道城管和协管队员在外滩风景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察,公安、城管的电瓶车、巡视车在外滩观光平台日夜巡察,车上配有救生圈、救命绳等急救设备,一旦发现有人投江轻生,巡察人员就会及时施救,并实行监控定位,及时报请水上派出所参与救助。仅2011年就已经救起22名轻生者。

  (作者:市政管理单位退休干部)


市区菜场回归公益性的思考

吴平 洪波 唐子明


  菜场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是最基本的保障民生场所之一。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在优化菜场布点、保障供应、稳定菜价、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蔬菜副食品领域流通环节过多、菜价波动大、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在今年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把“菜场回归公益性”作为全年市府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将社区菜场回归公益性,加快社区菜场建设,大力推进蔬菜产销衔接,有序推动周末平价菜场进社区,保障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今年3月,韩正市长在视察虹口区三角地菜场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标准化菜市场的公益性作用,尽力降低摊位费,减少中间环节,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菜商和菜农。”

  纵观各地的实践和政府部门的要求,公益性社区菜场应至少包括“便民、平价、安全”3个基本属性。政府应通过优化布局、深化服务、强化监管、财政补贴等措施来确保这三大基本公益属性落实到位。

  但目前菜场公益化还存在着不小的困难,如个别区域布局相对薄弱、菜场运营成本高(受场地租赁费和垃圾清运费影响)、产销对接步履艰难、“马路菜场”屡禁不绝等。

  因此,在推进市区性社区菜场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因地制宜地优化菜场网点布局,进一步体现“便民”属性,以适应区域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各相关部门对“马路菜场”实行分类管理、疏堵结合。“堵”要坚决,对菜场周边的“马路菜场”加强整治,通过引导“摊位入场”,逐步取缔,确保标准化菜场的主渠道地位;“疏”要有序,对离社区菜场较远的居民区,可根据需要,通过加强规范和管理,将“马路菜场”改建成时段性的“临时性菜点”,以弥补大型菜场不足,方便老年人买菜。通过上述措施,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形成以标准化社区菜场、大型超市为主体,以菜店、生鲜超市、品牌副食品专卖店为辅助,以菜摊、“临时性菜点”为补充的蔬菜副食品零售网络,提供更为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

  其次,要提高产销对接、批零对接、品牌对接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减少中间环节,树立品牌意识,有效稳定菜价,进一步体现“平价”属性。

  再次,要加强食品安全的检测和监管,进一步体现“安全”属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紧推进和完善蔬菜副食品信息追溯系统,建立和强化蔬菜副食品安全检测体系。

  最后,要创新评价、评估、考核和补贴机制,确保社区菜场的公益属性。让居民群众参与对社区菜场落实公益属性情况的监督和评价,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财政补贴绩效的评估,及时公布评价、评估和监督的结果,使民众切身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根据各社区菜场的公益性达标情况,结合居民等对菜场的评价情况和第三方机构等对财政补贴绩效的评估结果,可由主管部门给予菜场相应补贴或激励,提高菜场实践公益性的积极性。针对菜场运营成本中场地租赁费、垃圾清运费较高的现状,可适当增加补贴。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发改委综合改革科)


前途光明的动物“便便”

高峰


  在德国慕尼黑动物园中,有3个巨大容器,可以容纳动物园中所有素食动物一周产生的粪便,即300立方米。不要小瞧这3个笨重的大家伙,它们每年累计盛装2000吨动物粪便,用其做发电原料产生的电量足够慕尼黑100户家庭所用。

  利用动物粪便发电,德国慕尼黑动物园并不是独创。加拿大多伦多有一座生物发电厂,厂址选在多伦多动物园的旁边,发电厂设计装机容量为3兆瓦特至5兆瓦特,可供应5000户家庭用电。多伦多动物园是加拿大最大的动物园,每年可向发电厂“贡献”约1000吨动物粪便,动物粪便只是发电原料的一部分,其他原料包括餐馆、杂货商店和其他商业设施中产生的有机废物。发电厂和动物园互惠互利,粪便发酵产生的部分热量还可以用于为动物园建筑和动物笼舍供暖,动物园方面每年可节省约130万美元购买天然气的支出。

  韩国也有动物粪便发电站。韩国产业资源部说,电站每天可处理20吨动物粪便,日发电量为480千瓦时,并可产生20吨热水。从韩国全国来看,利用动物粪便每年可生产出相当于36万吨石油的能源。

  动物粪便发电的原理很简单,其实就是利用粪便产生的沼气驱动发电机发电。容器内注入温水后,细菌会让粪便分解,在无氧环境中发酵30天。然后这些容器内就会产生沼气,主要以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这些气体通过顶棚的排放口流到一个大气球中,然后供给一个气驱动发电机发电。当沼气转变成电后,其产生的热量也可以储存起来,用于给动物越冬供暖。

  我国粪便污染非常严重,随着中国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畜禽粪便排放量还会进一步增大,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将会更加严重。因此,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利用粪便发电,不仅可以带来大量的电能,缓解用电紧张局面,还可以优化环境。

  另外,据科学家估计,地球上的煤还可维持二三百年的使用,石油就只有五六十年的用量,煤炭和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短缺致使世界各国都在寻求替代能源,当今世界替代能源中,利用动物粪便发电无疑是最好的能源替代品。

  (作者:中国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科院兼职教授、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