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为建设和谐美丽松江擎炬前行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俞春松



  近年来,松江区在建设和谐美丽家园中,不断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文明品位,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殊荣。今天的松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道更宽,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这巨大变化的背后,作为松江“大管家”的城管执法队伍始终坚持“依法管理求发展、以情动人促和谐”的执法理念,为这座城区的和谐、文明和美丽擎炬前行。我们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和对事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履行着“城管人”的职责,维护着“城市卫士”的形象。我们的工作也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民执法的实践中不断提升。


  永恒主题——加强队伍建设为民执法服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段时间各地相继发生的多起城管队员不文明、不规范执法事件,引起了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再次把城管执法推到风口浪尖上,也给我们的队伍建设敲响了警钟。如何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城管队伍,“如何汲取以往的深刻教训,让松江城管这个列车开好、开稳,开在全市的前列”,是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时刻思考的问题。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驾驭城管执法事业前进航向的关键在于人,重点是队伍建设。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立功之魂”。年初,大队新班子组建后,思想高度重视,认识十分统一,围绕“工作有激情、能力有担当、自我有要求、工作有实效”这一目标,明确了抓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和“一树、三靠”的要求。即:“一树”: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抓两头、带中间和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三靠”:靠制度管人,靠文化育人,靠监督促人。我们编印了《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50条和城管“六条禁令”、《“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科级干部履职问责试行办法》、《执法人员岗位履职考评办法》、《基层中队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等12项制度规定,不断强化了队员“人在制度中、事按规定办”的观念。连续两年开展“百日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我心中的城管”征文比赛、组织“城管职业道德大讨论”、法律文书制作评比以及举行队列会操比武等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队伍中的“庸、懒、散、乱”现象,有效增强了队员勤勉履职、高效办事、勇于担当的意识。我们还充分依托市、区、大队三级培训网络,分层、分类、分批地组织中层干部、执法人员、辅助队员创先争优、勇当标兵,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每年受训率达98%以上。2012年我大队被市局系统评为“优秀执法大队”,方松中队队员王英超被评为“十佳文明执法标兵”,九亭中队队长陈强被推荐为市局系统“优秀中队长”候选人。这些荣誉既提振了士气,又展现了队伍的“精气神”。


  不竭动力——转变执法理念创新工作模式

  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文明执法,探索人性化执法模式,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不竭动力。实践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仅仅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管理者,势必会站在“被管理者”的对立面,冲突往往在所难免。如果我们变管理为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那么,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管理的过程也会变得更加顺畅、更加和谐。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这几年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08年,率先在城管方松中队试行“行政审批、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网格化管理”一体化运作,一条龙服务,既方便了广大市民群众上门办事,又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与执法的效能。2010年,在九亭镇探索试行“大联动”、“大联勤”工作模式,主动与公安、工商、环保、食药监等11个部门沟通协作,加强资源整合,开展联勤联动,较好地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难题顽症。目前,全区城市管理“大联动”综合执法模式已实现全覆盖,“岳阳共同体”、“叶榭集镇中心”等管理模式也初具规模。2011年,我们组建女子综合督察中队,既督人,也督事;既督白天,也督晚上;既督城管执法,也督园林绿化和市容环卫。经过近两年的运行,这支队伍已经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并营造出了遵章守法、违章必纠的浓厚氛围。如今,凡被督察到的人和事,都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努力整改,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我们还依托城管“五进”活动,多次联合华东政法学院等在校学生开展法律咨询、城管志愿者活动;聘请539名社会监督员,加大对城管执法的宣传与监督。“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就是我们构建和谐城管的源头活水。



  庄严誓言——构建和谐城管建设美丽松江

  面对今天我们居住的花园一般的美丽城市,面对文明和谐的社会,我们曾一次次地求索追问:城市之美,在于文明,在于和谐。然而,由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城市法规意识淡薄,城市管理中的“六乱”、违法搭建、渣土偷乱倒等现象仍屡禁不止,有时还十分严重。

  “党和人民把这座城市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为城市创造一片文明宁静的天空”。这是我们践行的誓言。为此,我们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推出和谐文明执法方式,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2007年开始的全区拆违整治行动,站在最前沿、冲在最前面的始终是我们的城管队员。“哪里工作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哪里最危险,我们就冲向哪里”。6年来,我们先后啃下“松东路80弄、金集市场、戴家浜、月湖山庄”等违法搭建的硬骨头,累计全区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达378万平方米。“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载着星星出,披着月光归”、“没有节假休息日,把疲惫留在家中,把家务留给家人”,这些都是松江城管人的真实写照。在2010年迎世博600天保障行动中,我们的队员牺牲与家人的欢聚,承受家人的不舍和孩子的眼泪,换取的是城市的和谐与美丽。那一年,我们队员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有62名同志带病坚持工作不离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城市卫士”形象,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城管执法”的内涵。为解决市民群众买菜难和夏季农民进城卖瓜难的问题,2011年我们又与城区4个街道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建立了43个疏导点,通过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包摊位环境卫生的“三定一包”经营,既解决了摊位乱摆放现象,又解决了农民进城卖瓜难问题,更是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可谓“一举三得”。

  人民满意,是我们最终的追求;和谐城管,是我们坚守的诺言;披星戴月是我们坚韧的步伐;守护美丽是我们永恒的信念。正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让我们松江城管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幅又一幅城市画卷。我们坚信,松江城管执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本文供图/凌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