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以区域联动的勤务模式提升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关屹



  《行政强制法》和《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的先后施行以及原黄浦、卢湾的“撤二建一”给了黄浦城管带来了多重挑战和严峻考验,为适应黄浦区城区精品化管理的需求,黄浦城管执法大队从加强自身建设出发,围绕“整合资源、内部挖潜、提升效能”的目标要求,在各城管执法中队积极探索“区域化联动、属地化指挥、无界化管理”的工作模式中,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化解城区管理顽症,走出了一条“队际联动、队员联勤、顽症联治、日常联管、机制联防”的区域化城市管理执法新路。


  一、主要做法

  大队探索实行的工作模式,关键是在“联”字上做文章,实现了“联前周密部署,联中有序整治,联后长效管理”。主要做到了“四个注重”: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一指挥与分块负责相协调

  一是建立指挥平台。按照大队总体勤务运作模式,成立大队区域联动指挥部,由大队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大队长任副总指挥,指挥平台设在勤务指挥科,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协调、指导全区城管执法区域化联动工作。二是构建联动格局。大队下属17个执法中队,包括10个街道中队、2个商业街中队、3个景区中队、2个机动中队。根据区域相对集中原则,建立4个联动小组,每个联动小组由相邻近的3-4个中队组成,适时开展区域化联动。根据属地化指挥原则,联动活动除大队指定和特殊情况外,由所在地中队领导负责指挥联动活动,其他参与中队服从安排、积极配合。三是完善联动方案。大队区域化联动指挥部制定全区联动方案,明确联动工作内容和总体要求;各联动小组按照大队统一要求,按月制定区域化联动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推进计划,并报勤务指挥科备案。工作中发生争议时,由大队联动指挥部协调解决。

  2.完善运作机制,注重联勤联动与日常管理相补充

  一是加强沟通协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大队联动指挥部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议,联动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各联动小组第一个成员单位中队长为第一次会议召集人,负责联动小组第一次例会召集工作。按照成员单位顺序依次排定为下一次例会召集人,负责排定工作例会计划和联动内容。大队联系分管领导适时出席工作例会,进行指导。二是畅通联系渠道,建立信息告知机制。要求执法队员在日常执法管理中遇到队际结合部的流动性违章必须实施渗透管理,确保执法无缝隙、无界化;对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求及时告知联动小组成员单位,适时启动不定期联动整治工作。三是坚持依法办案,建立案件移送机制。联动小组各成员单位在队际结合部开展执法活动时出现跨地域的违章情况,按照执法程序要求,需要移送案件的,及时移送案件的证据和材料,确保证据完整、材料翔实。案件移送发生异议时,由大队案件审理科(法制科)指定管辖。

  3.聚焦顽症治理,注重定期整治与应急处置相结合

  一是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整治制度。各联动小组根据辖区内的难热点问题、媒体曝光问题、领导关注问题、街道社区反映问题等情况,制定定期整治计划,每月不少于两次联动整治活动,每次整治活动不少于4小时,其他不定期整治根据实际需要安排。整治计划由牵头中队拟定,并报勤务指挥科备案。二是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由于管理顽症形成原因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容易发生意外突发事件。针对联动整治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比如当事人谩骂、殴打甚至集体围攻执法人员,无理阻挠执法公务,或者其他可能造成执法人员和居民群众人身安全的事件,制定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着力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综合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4.强化后续监管,注重短期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统一

  一是加强善后处置。联动整治活动结束后,根据长效管理的要求,由所在地中队安排力量采用固守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切实防止整治后违章回潮反弹。整治活动中案件处罚、罚没暂扣物品由所在地中队按照相关规定负责处置,切实防止联合整治中出现“糊涂账”。二是强化督察考核。为防止联动整治过程中出现“吃大锅饭”、“出勤不出力”等现象,严格开展执法督察工作,特别是将联动整治后队员固守管理状况列入专项督察内容,将各中队联勤联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认真落实专项督察和考核要求。



  二、主要成效

  2012年大队开展了区域联动96次,出动人员1730人次,车辆390台次,教育整改违章现象2920起,解决队际结合部违章问题、化解区域内难点顽症12个,处理各类违章现象842起,区域化联动取得了较好实效。

  1.进一步增强了执法力量

  由于执法队员分早中晚班、病休、轮休等原因,原先各中队每日同一时段正常在岗人员大多在6-7人左右,除去固定岗点、处理网格中心案件的执法力量,很难抽出较大力量治理辖区难点顽症。通过对邻近执法中队有限的执法力量进行资源整合,能有效实现执法力量最大化,便于处理一些因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弱而较难处理的城市管理顽症。如,陕西南路沿线的南昌路至淮海中路地段,因市政工程原因,人流量全部集中到我区道路(对面是徐汇区),数十个无证设摊借机集聚,由于路段长、摊头多,瑞金街道中队岗点队员疲于奔波、难以固守。在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在联动小组的全力配合下,每天傍晚高峰期联动组成员提前介入守点,有效阻止了可能在长假高峰期出现的无证设摊集聚现象。

  2.进一步解决了难点顽症

  针对辖区内管理难点、群众反映热点、舆论关注焦点以及12319投诉重点,各联动小组细化工作方案,采取了“宣传教育在先,实行高频密集教育;查处取缔在后,开展集中滚动治理”的办法,对区域内城市管理难点顽症进行联动整治,使区域违章明显减少,投诉量明显下降。其综合效应主要在于对一些难题顽症特别是长期形成的违法行为的整治均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台湾路位于外滩街道的老城厢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周边菜场资源相对不足,在该地区从事蔬菜和副食品交易的无证设摊、跨门营业等多达229个,单靠辖区中队执法力量很难独立解决问题,环境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居民怨声载道,是我区的城市管理难点顽症之一。为有效改善该区域市容环境面貌,外滩街道中队借助区域化联动平台,研究制定综合治理方案,组建联动综合执法小组,对台湾路及周边区域开展全面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3.进一步消除了管理盲点

  对于两个或几个中队辖区交界的地方,以往各自为政、互不干涉,容易造成无证设摊“钻空子”在交界地带徘徊流动,执法队员来了就跑到对面辖区,形成了“两边管不着”的盲点地带。实行区域化联动后,执法队员不再局限于本中队辖区,发现队际结合部流动摊贩时必须实行渗透管理,必要时双方实行联勤联动,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向“联合联动”的转变,做到了无界化管理。如,新开河区域地处豫园、外滩、小东门3个街道交界地带,既是黄浦区主要“东大门”之一,也是一处容易忽视、特别难管的队际结合部。由于该处客运站点较多,人流车流集中,导致无证食品摊点聚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食品安全和道路交通。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大队牵头协调相邻5个执法中队进行区域化联动,对新开河路、人民路地区开展综合治理,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有效消除了管理盲点。

  4.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交流

  各联动小组成员在勤务安排、执法管理、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各自独特的方法和丰富的经验,同时各辖区城市管理实际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通过区域化联动这个平台,可以相互学习和交流各执法中队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相互了解熟悉不同区域城市管理的差异性,对干部拓宽眼界、理顺思路、增长才干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特别是在开展联动活动过程中,牵头中队干部必须要从区域化联动的视角加强统筹协调,对提高干部组织、协调、决策、执行等能力有很大帮助。同时,通过区域化联动,使不同中队的干部对其他辖区管理状况有了清楚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为培养干部全局意识和综合素质、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5.进一步促进了队伍融合

“撤二建一”后,要推进新黄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实现“两区融合、一体发展”,这就要求大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地推进“区域融合、队伍融合、工作融合”。对此,大队采取了区域化联动这一有力举措,把分属原两区的执法中队组合成一个联动小组,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区域联动,使各中队干部队员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做到了在思想上互相融合、困难上相互帮助、工作上互相配合,增强了队伍团结协作的整体合力,有效地促进了队伍融合。

  自区域化联动工作模式实施以来,整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要在更大范围、更大平台、更大程度上提升区域化联动能级。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本文供图/秦立贵、郑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