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城市管理要高度重视全成本控制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龙



  正如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样,城市政府有效履行城市管理职能毫无疑问在客观上需要支付相应的成本。关键是,这种成本必须是必要的、有效的、合理的,而不是超量的、无效的、不当的。长期以来,我们往往在主观上习惯于“只看产出,不计投入”,只片面强调城市管理任务的完成,而刻意抹去完成任务所需的代价,在事实上难免给社会大众造成城市管理成本畸高的实际感受。

  一个社会之所以需要政府,就是希冀政府能以低于市场交易价格的成本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政府公共服务的低成本来实现市场经济的高效率。尤其在财政资源约束日益严格、人民群众期望日趋高涨的态势下,如何有效配置利用资源,在不降低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将城市管理成本控制在合情合理正当范围内,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思考和解决的一个现实且紧迫的重大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政治问题。

  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政府城市管理的高水准并不必然意味着需要高成本,恰恰相反,在资源配置利用合理高效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支撑低成本的跨越发展。所以,我们所主张的低成本的城市管理,决不是说对城市管理的投入越低越好,更不是动辄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而是期望城市管理付出的代价与所取得的收益相比力求最大化。需要强调指出,这里的成本应该是一种全成本的概念,指城市政府向社会提供城市管理这一公共服务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和开支,以及由其所引发出的现今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间接性损失,涉及直接成本(通过财政预算的各项支出)、机会成本(选择某种行为时所放弃的另一行为可能带来的收益)、社会成本(由于政府行为所造成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损失),既包括了经济意义上的直接的显性的较易测量的偏重于当下的“有形成本”,更包括了政治意义上的间接的隐形的较难测量的偏向于长远的“无形成本”。在这样的全面成本参照下,对于我们施政成绩的评价才客观公正。

  尽管目前难以对城市管理成本,特别是其中的机会成本和社会成本进行精确的量化核算,但这些成本客观发生。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全成本意识,围绕推动城市管理成本合情合理正当化,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发挥市场和社会作用为根本和基础,除了要下大力气控制直接成本(特别是其中广为人诟病的行政管理费等)外,更要将注意力聚焦于机会成本和社会成本,在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决策失误等)和降低对社会的损害(防止行政行为失当等)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建设不仅廉洁高效而且更廉价的现代化城市管理,从而赢得人民群众更多更长远的信任和支持。

  (作者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本文供图/蓝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