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卢昕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上海道路、人行道、广场和高层建筑上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众多的户外广告设施已成为上海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既是都市景观和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具备很强的商业功能。然而,广告业多年的高速、无序发展带来的“数量不少,精品不多”的问题相当突出,广告牌空中坠落或伤人事件时见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文从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的角度,对如何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一些对策性意见。



  一、目前户外广告设施安全工作现状

  (一)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方面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计有2.6万块(座),虽然政府主管部门经过多轮整治,按照“视觉通畅,昼夜兼顾,疏密有序,不断创新”的原则,拆除了一批影响市容景观的广告,但我们不能不看到目前在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据上海建设钢结构安全检测有限公司近两年对近6千块各类高炮、屋顶、灯箱、跨街牌楼等广告牌的检测结果来看,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方面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反映在:

  1.由于缺少维护保养,户外广告牌钢结构桁架、焊缝、螺栓等普遍存在严重锈蚀现象,占近两年检测数的90%左右。

  2.部分户外广告牌钢结构桁架的连接点,焊缝长度、宽度、厚度不符和规范要求,占近两年检测数的85%。

  3.部分户外广告牌配电箱配线较乱,接地线布置不符合规范要求,线路老化,无图施工,占近两年检测数的65%。

  4.部分户外广告牌钢结构的刚度、强度和稳定性,不能满足使用要求,为不合格。经检测,户外广告不合格数为15个,占近二年户外广告检测数的5%左右。

  上述仅是一家检测公司在检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据统计,现在全市已检测的广告牌数占应检测数的 90 %左右,预计存在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

  (二)造成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

  1.由于历史原因,原上海市没有一个统一的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技术规程,不能具体地对结构设计、材料、制作及安装、工程验收和维护及检测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因此造成部分户外广告牌一经建成就是一个“问题牌”,存在着户外广告设计不合理、材料质量不合格、制作安装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2.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技术规程,造成部分广告公司出现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盲目节约成本的倾向,既未请有资质的设计院出具正规的设计施工图,也未请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施工,或在施工监理上发生偏差,导致不合格户外广告牌的安全隐患情况时有发生。

  3.户外广告设施的产权单位和广告公司对户外广告牌的管理和维护保养不力,未按规定要求对户外广告设施实施维护保养,造成钢结桁架、焊缝、螺栓普遍存在着锈蚀现象。

  4.对户外广告设施没有定期进行安全检测,无法确保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在使用期的安全。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户外广告设施检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说明户外广告安全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户外广告设施确实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必须加强。


鲁建平副局长(右二)检查广告牌安全工作


  二、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的对策

  面临越来越多的户外广告设施,如何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这一问题,应适时摆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根据目前上海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现状,我们在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中可以采取的对策是:

  (一)进一步提高对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上海的广告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重视了户外广告的技术含量和美观外形,却忽视了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在历次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中也同样如此,还未把广告设施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每年台风季节前,各级户外广告管理部门都忙于检查户外广告设施和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这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问题。因此,我们要提高对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在发展广告事业的同时,从对人民负责的高度,重视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确保户外广告设施使用期的安全,从而消除上海市人民头顶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户外广告牌空中坠落或伤人事件的发生。

  (二)全面实施规程,严格执行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规定

  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技术规程》为规范本市户外广告,从广告结构设计、材料、制作和安装、工程验收、维护及检测等各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规定,为今后本市户外广告设施结构管理规范化打下了基础。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已批准该技术规程为上海市工程建设的规范,我们应给予全面实施和落实,使户外广告设施结构的制作、安装、验收维护和检测工作走上正常的轨道,真正使上海户外广告设施的结构设置能做到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外形美观,且与环境协调。在执行技术规程的同时,我们要严格实施规程中有关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测工作的规定,定期进行户外广告设施结构安全的检测工作,确保户外广告的安全。广告设施在经检测鉴定,被确认符合结构技术安全标准后,方可转入下一循环的使用。

  (三)加强政府推进、规范运作、执法检查

  广告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涉及城市的美观协调,同时又涉及到城市的安全性,作为政府来讲,一定要积极推进城市的广告管理工作,政府主管部门要按照上海市广告管理的有关规定,理顺纵横向关系,把贯彻实施《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技术规程》落实到实处,把规程涉及的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作为市区各级灯光广告管理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政府推进,使全市的户外广告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规范运作,就是广告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户外广告设施结构技术规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加以实施。技术规程对结构设计、制作及安装、工程验收、维护及检测等各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我们必须逐条予以落实。如在工程验收方面,规程规定了分项工程应具备的4项验收资料、工程竣工验收应具备8项资料、质量验收的方法和工程验收的程序等。如在维护及检测方面,规程规定了一般维护和特定条件下的维护要求;对电气设备、涂装、主要支座连接、主要焊接点、防雷装置、杆件变形、整体结构、钢材截面厚度等方面的检测期限作了不同的规定;同时规定定期检测必须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公司)进行,户外广告设施的产权单位,应按时向有资质的专业检测公司申报检测。要规范运作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些规定和要求,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全面予以落实。

  执法检查,就是要加强检查执法的力度,各区县的灯光广告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的力度,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规定的要求,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手段(如限期整改、罚款、拆除和委托检测),确保技术规程和其他广告管理的规定能够有序操作,使户外广告设施的产权单位和广告公司能自觉地按时向有资质的专业检测单位申报检测。

  (四)加强过程控制,消除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隐患

  要消除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隐患,我们必须树立“预防为主,质量第一”的思想,加强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安全隐患的发生。因此,必须坚持户外广告设施结构由具有设计资质的单位设计;施工由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施工;监理由具有监理资质的单位监理。同时,做好户外广告设施分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的验收工作;施工单位做好分项工程的自验;监理单位做好分项工程的复验。单位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进行预验。预验合格后,向监理部门提出竣工验收申请。监理部门在审查竣工验收后进行初验,初验中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初验合格后,监理部门报请业主,在业主、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和质量主管部门的参与下进行工程的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办理竣工验收签证书,签证书应有业主、施工单位、监理部门三方代表签字盖章认可。通过竣工验收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户外广告设施方可投入使用。我们只有坚持上述设计、施工、监理的要求和户外广告设施工程验收程序,就能确保户外广告设施的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消除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隐患。建议户外广告的管理部门建立和完善户外广告设施的质量管理机构,理顺关系,完善操作程序,使户外广告设施的管理工作走上一个科学规范的轨道。

  (五)坚持长效管理,力争使上海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我们要克服目光短浅的短期行为,坚持长效管理,政府要从组织、体制、人员、资金上确保政府主管部门行使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的职责和权力。政府主管部门要统一规划,完善机构,狠抓落实,确保户外广告设施的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使户外广告设施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长效管理的正常轨道,力争使上海的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相信,只要经过各方的努力,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管理工作一定能够出现一个有序规范的新局面。

  (作者: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科员)


  (本文供图/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