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依靠技术推动城市管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龙



2013年上海市绿化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花坛布置竞赛现场(华家顺/摄)


  城城市管理历来是资本、技术和劳动力密集于一体的城市政府的核心业务。应该清醒认识,科学管控城市管理,必须全面考虑使命、核心价值观、战略、结构、制度、员工、技术等关键要素的协调平衡。但是,从实践来看,由于受传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以及“二八定律”等的影响,我们事实上存在“重行政管理,轻科学技术”的倾向,往往侧重于强调理念、制度、组织的运用和创新,而在有意无意间忽略或轻视技术的作用和地位,由此造成城市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停留于粗放式发展的低层次阶段。特别是在“世界是平的”发展背景下,来自理念的、制度的、组织的藩篱和障碍,对城市管理的转型升级的桎梏和制约,虽不能说已然不复存在,但至少在认识层面已基本消失殆尽。我们完全可以本着“拿来主义”便捷地同步追踪世界最新水平来更新升级理念、制度、组织。但是,“治人”光有理念、制度、组织这类的“势”还远远不够,离开技术(技术是第一位的实际生产力,涉及各种专业知识)这一“术”事实上寸步难行。毕竟城市管理诸多领域极具技术性、专业性和政策性,内在决定了外行难以真正主导内行。无法很好地理解和驾驭技术,把技术与理念、制度、组织等有机结合、融入衔接,发挥技术对城市管理的支撑、保障和提升的重要作用,将日益导致我们的城市管理深陷于低层次发展的落后困境而无法自拔,所有自诩的理念、制度、组织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也最终难免沦为外强中干、有苗无根的好似水中望月的空中楼阁。

  应该说,我们现在决不缺先进的理念、制度、组织,最缺的其实就是技术本身。庄子曰:“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尤其对于城市管理领导者来讲,在当前技术影响、改变、重塑、主导世界进程的全新时代里(事实上,当今技术正在突破原来作为工具的界限,已成为人类“外部基因”无法剥离的组成部分,我们进入了技术倒逼进步的时代),只有下大力气提高自身技术素质,增强对现代技术的理解、掌握和运用能力,才能实实在在地提高对城市管理的管控水平,真真切切推动城市管理向着预期发展方向转型升级。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否则必然陷入实际主导权拱手他人的无奈境地。

  当前,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智慧城市”已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整个世界展现出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美好前景和发展走势。在这种情况下,城市管理要转型升级的捷径(其实也是必由之路)就是加快运用“智慧技术”,通过“智慧技术”改造重塑整个城市管理的制度、组织,包括理念等。如果我们继续麻痹和迟钝,无法尽快产生紧迫的“技术恐慌感”,仍满足于以往的城市管理传统经验,一味沉溺于理念、制度、组织的运用和作用,将无可避免地留下被历史潮流远远抛在身后的遗憾。

  让我们大力加强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更多依靠技术进步,创新城市管理思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推动城市管理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和交通委员会)


(本文供图/华家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