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积极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裴恩乐 严晶晶


  维护生态平衡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保护野生动植物,成为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工作,成为在一些敏感时期甚至可以影响到国家、城市形象的工作。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也是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主要消费地区之一,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凸显出来。

  多年来,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探索和实践,推行“全社会齐抓共管、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模式,创设载体,开展活动,以“活动促发展、以发展带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保护对象从单一物种到开展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营造和建设宣传,宣传主体从开始只是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到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社会宣传网络;受众人群从中小学生到涵盖社会普通市民、志愿者和社会企业,可以说逐步形成了“协会、行业、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格局。



野生动物保护特色教育学校教师培训活动


  一、以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为抓手,努力培育野生动植物保护新势力

  多年来,协会率先在全国命名了“上海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特色教育学校”(以下简称野保特色学校),自2000年始,共发展了156所,涉及学生30余万人,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上海市中小学野生动物保护俱乐部和上海市青少年爱鸟俱乐部也先后成立,会员人数12万余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沿着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不断推进。

  1. 强化生物/自然专业教师队伍教育

  一支稳定、专业的教师队伍是基本教学保障。为此,协会连续9年举办“全市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将教育实践与保护理论相结合,进行生态道德教育理论研究。每年开展“特色学校教师培训班”、“优秀课程教案评比”等活动,补给和巩固一线教师的专业知识,提供教学理论支撑。同时,为了鼓励教育成果,宣传优秀典型,每年对“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特色教育学校”进行评估,从中评选出上海市的年度十佳模范学校。

  2. 丰富中小学生生态教育实践

  实践活动是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的生命力。协会不断探索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鼓励中小学生亲近自然,在全国首次开创了“自然笔记”活动,通过对自然的描绘,提高学生自然观察能力。结合“‘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设置“生态道德实践奖”,组织“生物限时寻”、中小学生观鸟大赛、青少年绘画征文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实践,等等,在活动中增加青少年生态实践活动能力,提升生态道德素养。

  3. 构建生态教育联盟模式

  管理部门的支撑是重要的力量。为了形成合力,协会在全市推广建立“管理部门+学校”的未成年人生态教育联盟模式,鼓励管理部门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闵行区、金山区、宝山区、松江区、徐汇区、静安区、闸北区、嘉定区等区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与区青少年科技指导站签署《“管理部门—学校教育”生态教育联盟意向书》,这些联盟单位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互补,有效扩大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影响力。

  4. 扶植野保护特色学校的教育活动

  野保特色学校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在协会宣传带动下,野保特色学校将野保理念渗透到学科教育和班、团、队活动之中,并在实践教育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逐步形成各自的宣传教育特色。一批像“田二杯”濒危物种保护活动、“康健•樱花”杯爱鸟识鸟活动、“子长杯”青少年生态道德亲子绘画竞赛等由各野保特色学校自发组织并长期开展的特色教育呈燎原之势,在进一步推进上海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寻找上海野趣活动


  二、以社会发动为重点,努力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新氛围

  野生动物科普宣传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为了整合社会资源,经协会积极组织协调,组建了一个由协会牵头,教育系统、科普教育单位、工商和公安等政府部门、国际环保组织、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单位、新闻媒体等组成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社会协调合作系统。合作单位各自发挥宣传优势,有效推进了上海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1. 贴近百姓生活,扩大社会参与面

  举办全市市民观鸟大赛,今年已是第八届,吸引了通用汽车、GE、李连杰壹基金等企业、组织的积极参与,不少社区市民组队参加,参赛人数逐年递增;“三进”宣传活动让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在全市推广开展;与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倡导生态文明构筑和谐社会”上海野生动植物摄影展;举办“寻找喜鹊”活动,掀起全市寻找喜鹊的热潮,各大媒体大篇幅争相报道;与上海市烹饪协会联合,3.8万家餐饮企业、50万从业人员发出“拒烹野生动物,提倡饮食新风尚”的倡议;启动“寻找上海野趣”活动,引导公众关注、保护身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展“湿地乐悠游”市民湿地生态实践活动,定期开设社区科普讲座,等等。这些市民感兴趣、易接受、能参与的宣传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行列中。

  为了更广泛地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协会还采取了广告宣传、网络媒介宣传、印制科普读物等形式让保护知识走近市民生活;开通了野生动物保护微博和网站,加强与市民互动;组织专家学者编撰图书、文章,这些年公开出版20余种,各类宣传海报折页小册子18种,调查报告、论文集20余种。

  2. 发挥企业作用,树立社会责任感

  协会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吸引了一些社会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对这些行业不同、产品不同的企业来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是共同的“真正有意义的事”。爱普生公司赞助举办“湿地∙水鸟”摄影展,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并公开免费展出;欧莱雅公司赞助开展“保护长江、拯救白鳍豚;浙江商会赞助“寻找喜鹊”活动,等等。通过他们,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关注并参与到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列中来。



开设“自然野趣”志愿者培训班


  三、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依托,全力助推野生动植物保护社会服务体系新发展

  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吸引了一批来自企业、社区、高校社团、NGO组织、学校教师等热衷于野生动物保护群体的热情参与。多年来,这些志愿者无私无怨、默默奉献,已成为了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协会组织志愿者们对全市敏感区域进行不间断暗访监督,在保障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中作出积极贡献;2009年,协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支“自然导赏员”队伍,迄今已发展85名,这支队伍已逐步进入全市的公园、绿地及保护区,为公众提供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免费讲解服务,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的“移动电台”。

  此外,协会每年还开展30余次的志愿者实践生态活动,如“走进崇明东滩湿地”、“反盗猎巡视活动”、“南汇东滩日观鸟”、“上海植物园定点科普活动”、参与各项野生动物资源监测调查等。可以说,因为有了志愿者,让协会的科普宣传工作变得像生命一样鲜活。



“自然笔记”工作室


  四、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己任,大力开拓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新局面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性事业,多年来协会在科普宣传方面努力开拓,积极探索,但所遇困难也不言而喻:一是社会关注方面:行业内热,行业外冷;有专业背景或国外生活经历的热,无专业背景或国外生活经历的冷;年纪轻的热,年纪大的冷;政府部门热,社会参与冷。二是活动组织方面:重视活动形式的多,重视活动实效的少;短期行为多,长期关注和支持的少;说教的多,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的少,缺少长期的经费支撑。三是人才队伍或志愿者队伍方面初期参与的多,能坚持的少,相关机制或体制不健全。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平台建设、宣传网络体系建设,在发掘社会力量参与,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新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以及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协会将继续积极探索,开拓前行。

  (作者:裴恩乐,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严晶晶,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办公室副主任)


(本文供图/严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