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五定”模式成为垃圾分类新曙光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夏良鹏


扬子江家园小区回收旧衣物


  作为黄浦区区级文明小区的扬子江家园小区,2013年4月开始在分类设施到位、分拣收运确保的基础上,实施垃圾分类“五定”管理模式,为全区探索和积累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工作经验。“五定”模式即:定时干湿投放、定期专项回收、定点专人管理、定责多方联动,定质定量考评。

  “定时干湿投放”:即每天7:00—9:00、17:00—20:00,居民投放干湿垃圾。

  “定期专项回收”:即每月5日,回收废旧衣物;每月15日,回收废弃电子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每月25日,回收废旧玻璃。

  “定点专人负责”:即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分拣、运输等各环节工作。在垃圾箱房配制厨余垃圾(湿)、其他垃圾(干)、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玻璃五类收集容器,在每栋楼前各配备一组干、湿垃圾收集容器。小区保洁员每天两次负责收集,并实施分拣。环卫收运企业负责每天早晚两次收运,专项回收单位负责每月定期回收专项垃圾,小区志愿者负责每周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定责多方联动”:即形成街道、物业、居委、小区等多层次的联动管理模式。实施由街道负责总体牵头协调,妇联进行社会动员、宣传和培训,绿化市容部门负责设施设备、专业收运,文明办负责志愿服务。并形成业委会抓居民发动、居委会抓志愿者、物业公司抓分拣员的明确责任联动模式。

  “定质定量考评”:即邀请第三方每年对小区垃圾分类成果进行专业评估和考核,分类工作有没有成效,居民满不满意,不是由居委或者主管部门说了算,而是看第三方的测评结果。根据考评结果,采用以奖代拨形式,激发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扬子江小区在推进垃圾分类“五定”模式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小组,保证资金到位。成立扬子江家园垃圾分类工作小组,由斜土居委书记任组长,上远物业公司经理任副组长,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街道妇联办、市容管理所、房管办事处、作业单位、业委会主任联席会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并落实“以奖代拨”的资金运行方式、建立健全分类工作制度、制定分类工作推进方案,保障“五定”模式有序推进。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利用各类宣传渠道指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五定”模式,利用《五里桥报》、社区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制作发放宣传资料等载体和形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公益宣传与指导。并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讲评会、设摊宣传、周四清洁劳动日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奖励分类优秀家庭、专项垃圾回收兑换小礼品的方式扩大影响力,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方案制度落实。确立“五定”模式各项具体工作的分工责任单位,明确由物业部门负责实施小区的垃圾分类分拣工作,居委会负责志愿者发动、组织宣传,市容管理所负责日常监督指导,街道城管科负责统筹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设专人负责专项事务。对小区垃圾箱房实施配套改造,做到:楼前配桶,楼层设桶,标识规范。加大宣传、分拣、收运等环节的监督考核力度,做到:分类宣传深入人心,干湿垃圾日产日清,专项回收落实到位,基础设施配置齐全,垃圾分拣确保质量,志愿活动定期进行。

  四是引入第三方测评,注重分类减量实效。邀请第三方每年对小区垃圾分类成果进行专业评估和考核,由第三方来决定分类工作是否具有成效,并采用以测评结果核发以奖代拨经费的工作方式。同时,由街道、绿化市容管理所、居委、物业、业委会等组成日常工作巡查小组,定期对小区分类情况进行巡查考评,居委会定期召开评议会,听取居民代表意见,改进分类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扬子江家园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桶


  自“五定”管理模式推行以来,居民们普遍反响较好。据统计,该小区目前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积极实行垃圾分类的住户在80%以上,居民们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普遍较高。扬子江小区自今年4月实施垃圾分类“五定”模式以来,共分拣出可用于减量消纳的厨余果皮垃圾180余桶,废旧衣物134公斤,废玻璃130.4公斤,废弃电子垃圾及有毒有害垃圾42公斤,塑料309.8公斤,纸类2350公斤,金属98.3公斤,其他可回收物15公斤。“五定”模式不仅让居民们更清楚地了解了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投放,而且对于保洁分拣人员来说,也省了不少力气。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基本保持在80%左右,较全区65%的投放准确率高出15个百分点。投放准确率的提高,既减少了二次分拣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分拣工作的效率。扬子江小区在2013年上半年黄浦区垃圾分类先进集体评选中,荣获区示范小区称号。在五里桥街道垃圾分类月度综合考核中,多次排名第一。该小区分拣员也被评为优秀分拣员。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及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的成效,得到市、区多家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新闻坊、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等媒体曾多次报道了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社会管理科科长)


(本文供图/曹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