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建机制、统城乡、保常态 不断提升城乡市容环境综合能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赵晖


  月浦镇地处上海北翼,镇域总面积44.37 平方公里,其中宝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占地25平方公里,历来素有“钢镇”雅称。镇管区域近20 平方公里,下设14 个村、19个居民区,常住沪籍人口6.9万、外来流动人口8.1万。近年来,月浦镇在加快经济发展、推进城乡建设的同时,按照市、区绿化市容主管部门的总体部署,以联席会议为基础平台,全面推行管理、执法、作业“三位一体”的联动联勤机制,城乡市容环境可控、有序,并基本保持常态长效。目前,全镇城市化区域4.57平方公里,其中3.37平方公里已创建为市级示范区域,其余1.2平方公里为市级达标区域。2008年以来,月浦镇在全市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始终名列郊区街镇前十位之内,今年顺利通过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考评。


月浦镇貌


  一、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促进部门专业管理与镇综合管理联动

  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做实街镇”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实践中深深感到,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既要有镇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也要有各部门的协同联动,更要有全镇群众的共同参与。为了夯实常态长效管理基础,我们始终坚持全镇动员、全民参与,积极整合管理、执法、作业各类资源,推进齐抓共管,不断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落实“齐抓”责任。以迎十八大优化城市环境、特定区域环境治理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及国家卫生镇、卫生城区创建,划分责任区域、明确标准要求,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制。镇党委书记、镇长等所有班子成员每人带领一个工作小组,结合日常走访和调研,随时查找市容环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负责督促整改和回访检查。仅今年以来,就查找、整改各类问题400多个,一批日常管理的薄弱环节得到迅速改善。

  二是建立“共管”网络。根据市、区要求,成立由分管镇长牵头,工商、公安、城管、物业、综治、爱卫、社区及各大型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市容环境综合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日常管理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在鼓励各条线部门专业管理、专业执法、专业作业履职到位的前提下,明确要求他们融入镇级层面的综合管理之中,镇政府发挥好总牵头、总协调、总推进、总保障的职能,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事事有人负责。同时,借各类主题活动、创建工作的东风,不断优化网络体系,在条块结合中实现以块为主的工作格局,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有效破解了各类难题顽症。

  三是凝聚“参与”共识。近年来,镇市容办每年与镇域所有商铺、临街经营户签订市容环境责任告知书,详细、耐心上门宣读《告知书》的相关内容与要求,完成入户访问1800多家,向全镇群众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绝大多数商铺特别是早餐店、点心店、铝合金加工店等,做到不跨门经营,都自觉地摆放收集垃圾容器,遵守门责垃圾“三定”规定,使暴露垃圾不再“满地飞”;大部分群众的责任意识、履约行为明显提升,经常有沿线居民带着工具自发加入环卫集中整治活动,提高了整治效率,增强了整治效果,保持了路面的洁净水平。


  二、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促进城乡保洁作业与城管执法联勤

  日常作业和执法是市容环卫综合管理的基础工作。我们结合月浦实际,以路长负责制为核心,探索建立并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城乡全覆盖管理,确保日常管控到位。

  一是实行路长负责制。目前,月浦镇除区绿化市容局专业保洁队伍外,市容环境管理作业方面再配备880人的镇、村两级专业队伍,设路长18人。为确保镇域管理全覆盖,我们坚持以主要道路为骨干划分责任区域,纵横连动、辐射管理整个镇区;在具体方法上,实行路长负责制,将定时清扫、流动保洁、街面管理、业主督促等日常管理全部落实到路长身上,确保每个员工有人管、每项工作有人做,使门责垃圾、落地灯箱、占道经营、流动商贩、违法建筑、卫生死角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止。

  二是实行每日巡检制。为实时掌握面上管理现状、解决路长无法解决的难点问题,我们建立了“半日沿街步行综合整治制度”。周一到周五,镇市容办、城管七中队抽调管理和执法人员,每天上午或下午与路长一起,逐条道路查访,现场发现并整改问题。综合性的难题则及时上报镇联席会议(一般每月不少于两次专题讨论),由联席会议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治。2012年至今,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拆违、毁绿、集市尾巴等难题31件。

  三是实行专项专办制。对于管理问题相对突出、人力资源配置较少的地区,及时抽调机动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如,针对8小时外的乱倒渣土等问题,加大夜间巡查力度,保证每晚有3辆巡逻车夜间巡视;针对商铺乱抛垃圾行为,组成35人的生活垃圾收集队伍,定时、定点、定人上门收集,对当天收不到垃圾的店户,第二天上门追查原因;针对小区内早中晚时段的乱设摊问题,组织59人的“4050”非正规就业协管队伍,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固守看管,看死盯牢,成效显著。

  四是实行督查回访制。成立由镇机关调研员牵头的督查小组,采取暗访形式检查督促各责任片区工作;镇人大和监察室对市容环卫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不定期组织代表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并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建言献策。目前,镇级层面对各路段、区域总体情况的检查平均每周不少于两次。在此基础上,严格兑现检查评比、考核奖惩等各项规定,其中对路长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聘任制度,路长与一般队员收入差距达一倍之多,一般队员违规三次就给予解聘,保证了管理效果。


月浦镇居民住宅区


  三、以管理驱动为突破,促进源头治理和成效的巩固

  经过多年实践,月浦镇市容环卫工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规工作方法,如何优化提升逐步成为新的探索重点。为此,我们坚持管理驱动的工作理念,整合条线部门管理为镇级层面综合管理,以管理驱动执法、作业联动联勤,力争有效克服市容环境治理低水平重复问题。

  一是注重持续投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市容环卫工作,并逐年增加管理投入,目前每年投入日常道路、绿化养护资金1500万元左右,投入人员工资费用3000万元左右,保证了市容环卫各项工作的正常推进,也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二是注重建管衔接。围绕“清脏、治乱、拆违”加强日常管理,对主要街面、道路、村宅、小区增加流动保洁力量,对镇域河道进行全面整治并建立专业保洁队伍。同时,动态完善道路、公厕、垃圾房等基础设施,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近三年新增绿化87万平方米。建设与管理的有效衔接,保证了“拆一片,清一片,管一片,绿一片”,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注重源头治理。深入分析环境问题成因,努力从源头上谋求突破。如在新农村环境整治中,我镇坚持把整治违法建筑与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同步推进,完善房屋租赁登记管理,控制外来人口数量,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筑产生。同时多方整合资源,加快村级经济发展、支持群众就业创业、加大救助保障投入,使农村群众对于违法建筑出租收入的依赖明显降低。

  月浦镇在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环卫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和优化。下一步,我们将查漏补缺、大胆探索,扎实开展“特定区域”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市容环境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切实巩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创建成果,为建设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月浦而不懈努力。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副镇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