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提升上海辰山植物园淡季游客量的几个设想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母正杰 黄轩辕 张涛 叶睿 陈烜炯


  旅游业进入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走出家门,与大自然交流与融合,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已经成为各阶层人士休闲消遣的时尚。上海辰山植物园坐落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是一座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但是在旅游方面依然面临着十分突出的问题,最主要的是淡季客流量的不足抑制了植物园拓展的步伐和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影响了综合的接待能力和接待质量,导致资源白白的浪费。

  目前,园区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各处景点均已面向游客开放,并且举办过十几场大型活动,游客满意度较高。但园区内商店较少,厕所不多,餐厅等设施还不完善,缺少足够多品种的食物、冷饮供应摊位等,仅有的几个商店物价偏高,商品种类单一,旅游周边商业氛围不浓,发展很不健全。辰山植物园历年客流量统计表明每年的6、7、8、12、1、2六个月为全年的淡季,其所占的客流量比重不及全年客流量的1/4。

  旅游者最为关心的是旅游点是否有特色和个性,还要求方便、舒适,旅游的花费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如何提升客流量,我们提出以下几个设想:

  1. 景点强强联合

  上海市松江区目前拥有上海方塔园、佘山森林公园、月湖雕塑公园、上海欢乐谷、上海辰山植物园5家4A级景区。作为松江区的主打旅游品牌,这些景区可以考虑成立战略联盟。成立后首先各景区之间可以互售对方门票,接下来还可以针对团队客、商务客、自驾游散客等不同的游客群体推出不同的旅游组合产品,形成旅游精品线路。旅游景区联盟要打造涵盖吃、住、游、行等在内的菜单式定制服务,走出以往单纯的卖门票模式。

  2. 创新宣传方式

  以新闻媒体为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大力宣传,努力提高市民出行、参观、游览的意识。以繁华地段为载体,抓好经常性宣传,在市区繁华地段和人口集中、流动量较大的地方设置门票销售点,同时提供交通信息。以社区宣传为载体,拓展宣传范围,提升家庭出游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以创新手段为载体,如在火车站、机场与旅行社发放辰山植物园宣传手册,或与旅行社合作等方式发挥辐射全国作用。

  3. 完善防暑防寒设施

  防暑措施:介于园内树木遮阴效果不佳,可在路两旁搭设大型遮阳伞,免费提供爱心遮阳伞、遮阳帽、大麦茶、人丹、防蚊液等防暑用品。加强巡查,预留小车以应付突发事件。

  防寒措施:免费提供防滑拐杖、一次性口罩等防寒用品。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证道路畅通。还有在园区内提供热饮、在游客休息区提供暖气和预备伤风感冒药品等。

  在景区大门口、游客休息区设立防暑降温警示标志,提高游客防暑降温的自保意识。

  4. 门票价格优惠

  淡季客流量会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想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尽全力吸引游客。其中门票优惠是一个重要手段。夏季和冬季的特点是天气条件差,花的品种少、花期短。但现在旺季和淡季门票价格相同,这样一来游客就会失去前来观光游览的兴趣。因此设计淡季和旺季两套门票价格体系才能更好地拉动客源,提升竞争力。此外,寒暑假前,还可在各中小学、大学开放代售点,吸引放假的大批学生客流。

  5. 老龄人养生游

  近年来,全国老年旅游在旅游市场上异军突起,并呈持续升温态势。老年人旅游需求的是休闲、健康。而植物园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生态环境优越,正适合老年旅游客源。在淡季时可深入社区进行宣传,为老人们提供票价打折、赠送种子等优惠,以快速拉动客流量的增长。

  (作者单位: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2013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绿化市容社会实践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