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三届“十佳优秀中队长”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杨琳


                               

市城管执法局“双十佳”表彰会暨“心系群众、执法为民”先进事迹演讲比赛(洪汇/摄)


  为弘扬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先进事迹,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9月下旬,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双十佳’(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十佳优秀中队长)表彰会暨‘心系群众、执法为民’先进事迹演讲比赛”。“双十佳”表彰会上,陆月星局长宣读了《表彰第二届“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和第三届“优秀中队长”的决定》,市城管执法局领导为“双十佳”队员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以“心系群众、执法为民”为主题的执法一线先进个人(集体)的典型事迹演讲,充分彰显了城管执法系统“公正廉洁、忠诚敬业、执法为民、文明规范”的核心价值观,有力地激发和凝聚了城管执法队伍正能量。

  继本刊上一期隆重报道了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二届“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之后,《上海市容》本期再续先进典型事迹,隆重报道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城管执法第三届“优秀中队长”。

  基层中队干部在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真诚服务群众等方面是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的核心骨干,市城管执法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第三届“优秀中队长”评选活动,经过了基层推荐、综合考评、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了十名依法履职、业务精湛、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基层中队长。

  他们是: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打浦桥中队中队长周峻,静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曹家渡中队中队长苏航,长宁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北新泾中队中队长许金根,崇明县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陈立,杨浦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五角场中队中队长刘庆胜,松江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九亭中队中队长陈强,奉贤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张爱国,宝山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月浦中队中队长潘兰英,徐汇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康健中队中队长吴俊骅,闸北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北站中队中队长周延明。

  在城管“双十佳”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服务精神、“依法执法、规范履职”的法治精神、“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敢于碰硬、勇破难题”的开拓精神、“无私执著、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全市城管执法人要向他们学习,不断探索和创新执法理念和方式,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积极为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作者:本刊编辑部)


黄浦区打浦桥中队中队长周峻

  他勇于创新、知人善用、精研业务。他带领队员在2个月内完成了87个相对固定摊、14条道路的跨门营业核查工作,形成《精细化管理汇编》在全大队推广;他跨组联动,打破分组壁垒,有效控制区域交界管理薄弱问题;他有着用好人盘活人的“看家本领”;他把责任区分块管变为按行业统一管,道路实效大大提高。


周峻(中)


静安区曹家渡中队中队长苏航

  他遇事敢于碰硬,不推诿躲避,不扯皮敷衍。针对跨门营业、乱设摊等顽症,他采取中队干部包片、队员包段的方法逐步整治推进。在查处违法占道机动车经营中,他主动与区交警支队沟通,建立了“城管报警——交警暂扣‘二证’——在违章当事人接受交警处罚时,先接受城管对占道经营进行处罚”的联动方法,有效降低了对执法队员的潜在伤害。



苏航(右一)


长宁区北新泾中队中队长许金根

  他是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中队长兼党支部书记,建立了队员家访制度,解决队员后顾之忧,完善了新队员培养制度,做好“传帮带”。他全盘指挥2012年整治乱设摊行动,采取“围、堵、逼、赶”方法与摊贩持久周旋,逼退摊贩至今无反弹。他积极推进常态化管理和“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推进大门责管理,推动了北新泾地区街面市容面貌大变样。



许金根


崇明县机动中队中队长陈立

  作为崇明城管基层中队唯一的女中队长,她结合中队实际,适时调整管理方式,主导新老队员结对带教,引入案件模拟办理教学法,提升队员执法能力。在拆违治理方面,她探索“依托居委基层工作优势,准确切入破解难题”、“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拆违合力”、“前置管理+拆后监管,实现双方共赢”三种模式为全县拆违工作持续推进提供了新的借鉴。


陈立(左二)


杨浦区五角场中队中队长刘庆胜

  他在执法中坚持“法到、理到、情到”,始终将“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工作理念贯彻一线执法中。拆违过程中,面对当事人的无理取闹甚至恐吓威胁,他沉着应对,反复上门沟通,以行动感动对方,巧妙地化干戈为玉帛。多年来,他定期与队员一起下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行业务咨询、环境清洁、帮困助学等,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赞许。



刘庆胜


松江区九亭中队中队长陈强

  他十分关心队员的冷暖疾苦,大家亲切地称他“强哥”。针对九亭镇外来人口集中,城区执法环境复杂的情况,他坚持“四个亲自到一线”工作法:即巡查亲自到一线,案件办理亲自到一线,重大投诉亲自到一线,碰到疑难问题亲自到一线。他说,“执法就是服务,就是关心人、帮助人”,“把群众的利益和冷暖始终放在心头,是一名中队长的责任。”



陈强


奉贤区机动中队中队长张爱国

  他笃信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针对夜间无证流动设摊、渣土违规运输处置、“地沟油”和“五乱”等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难题顽症,努力寻求破解之道,研究制定一个个治理方案,联系协调各职能部门,策划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改善了城区环境。他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办案时顶住各方压力秉公执法,以实际行动带领队员不断奋进在执法第一线。


张爱国


宝山区月浦中队中队长潘兰英

  为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她组织党团员成立应急班组,亲自带领他们参加夜间环境整治行动,中队所在镇的市容环境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她带领队员定期深入辖区居委、商家、学校、工地、单位等,收集群众意见,并主动为居委会解决棘手难题。在一次座谈会上,月浦镇七位居委书记竟异口同声地说出了“有困难,找城管”的心声。


潘兰英


徐汇区康健中队中队长吴俊骅

  针对辖区社区人口多、校园多、菜场多的情况,他创立了“街校联建”、“浦北路商家联谊自治”等城市管理新模式,从源头上对乱设摊、跨门营业等违法现象进行了有效治理。他坚持每月带领队员深入居民小区实地了解社区居民的反映和诉求,并及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了许多急难愁事,成为城管服务群众的一面旗帜。


吴俊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