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市委市府领导谈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杨琳



  一、韩正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2013年1月28日)

  垃圾处理问题,5年前在“两会”上讲社会响应度有限,现在可以说积极响应,这说明了社会的进步。

  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焚烧现在是主流,但选点很困难。台北的焚烧厂在市中心,顶部是餐厅,东京也在市区。我们现在科普不够,宣传上都是负面的。

  做好垃圾分类减量这项工作:第一要找到科学的利益机制,按照环保的法律讲是“谁污染谁付费”;第二是要有全社会高度认同的操办方法,现在是以街镇为单位试点,下一步要以行政区为单位推;第三是要有人人参与的法律规定,否则要坚持很难。


  二、蒋卓庆副市长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扩大会议暨推进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3年11月11日)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这项工作经过近3年的探索,上海谋篇布局的前期任务初步完成,对分类减量、体系建设、政策法规、社会参与、推进方式显现的这些成效,我们要予以充分肯定。

  也要清醒看到,三年的工作不过是万里长征迈出的一小步。这是个全民动员的工作,动员到家庭的难度非常大,这涉及到生活习惯、理念、整个处置体系的建设,这都需要有生命力,没有生命力的话很难巩固。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从源头抓起,通过源头努力,减轻处置管理压力。市委、市政府从统揽全局角度出发开展这项工作,绝不是“一时热”,而是要坚持一路走下去。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中的政策衔接、社会协同和技术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推进,切实防止功亏一篑。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夯实基础,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这项长期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进一步用好政策、经济杠杆。处置成本减下来之后要用在鼓励减量的机制当中,如果减量不明显,政府要有倒逼机制,要研究这方面的政策设计。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是一个需要长期宣传引导的过程,动员群众参加垃圾分类,我们要继续探索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把垃圾分类激励的“上海模式”建立起来。

  面对复杂问题、复杂形势,“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我们要切实做到协作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和督导到位。

  当前生活垃圾分类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开展检查监督和指导帮助,并善于发现总结工作中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促进工作开展。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不是一件轻易而举的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其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但只要家家用心、人人参与、部门协力、市区联动、分头进行推进,上下同心,就必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摘编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孙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