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上海立体花坛作品参展国际大赛摘得两项重量级荣誉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边铭



  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举办的2013国际立体花坛领域最高赛事“国际园艺造型艺术大赛”正式落幕,上海市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立体花坛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代表上海参展此次大赛,荣获本届大赛“最高大奖”及“最高荣誉奖”两项重量级奖项。这是上海迄今为止参加国际立体花坛大赛所获得的最好成绩和最高荣誉,展示了上海乃至全国在国际立体绿化技术领域的顶尖水平。


  一、“国际园艺造型艺术大赛”概况

  该项赛事作为国际立体花坛领域的最高赛事,每3年举办一次,由世界各大城市的政府部门主办。之前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上海、日本滨松等许多发达国家城市举办,每届大赛由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近百个城市参展。2013国际园艺造型艺术大赛的主题是“希望的土地”,主办方希望通过立体花坛的造型艺术展现“人与自然”的相互依赖,展示地球生命的美丽与脆弱,激发人类对生存环境采取积极行动,保护受到威胁或濒临灭绝的物种,维护生态体系,促进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存等丰富内涵。


  二、参赛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脱颖而出

  黄浦区绿化市容局的参赛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方案一经亮相便脱颖而出,得到全市绿化行业及园林园艺协会相关专业人士广泛好评,在市局组织的参展方案招投标中一举夺魁,获得了代表上海参展此次大赛的资格。

  “一个真实的故事”立体花坛作品方案,以广为传唱的为了保护丹顶鹤而献出年轻生命的22岁女孩徐秀娟为原型,设计制作成精美的立体绿化景致,演绎人与自然的感人故事。通过贴切的主题表达、精致的造型艺术、细腻的形象刻画,获得了大赛组委会的青睐和游客的好评。最终,大赛组委会授予该作品“最高大奖”及“最高荣誉奖”两项重量级荣誉。“一个真实的故事”参赛作品主体高约8米,采用了写实和写意的手法表现女孩与丹顶鹤相依相伴的美丽造型。立体框架采用钢结构作为主要支撑,配合遮荫网填充土壤栽植绿色植物等工艺,同时采用植物线条勾勒人物、动物等形象,塑造出逼真灵动的视觉冲击和细腻柔美的感官效果。


  三、“一个真实的故事”背后的故事

  为完成参赛作品“一个真实的故事”,管理团队、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历经艰辛,从设计到制作,克服了材料储备时间短、结构塑形技术高、异地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连续攻克了钢筋塑形安全关、立体结构平衡关、切割运输拼装关、景点现场定位关、土壤填充种植关,最终不负众望载誉而归,在国际立体花坛领域打响了上海品牌,烙下了黄浦印迹。

  (作者:黄浦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曹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