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班组建设工作的有益探索 ——上海野生动物园创建“A级班组”活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刘军



  上海野生动物园共有467名职工,27个基层班组。在公司党政的关心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公司工会继2010年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2010年底在公司范围开展班组建设工作新的探索——创建“A级班组”活动,为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动班组管理上新台阶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一、明确总体要求和实施意见,为创建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为开展好公司创建“A级班组”活动,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首先做到了组织落实,成立了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公司工会下发了沪野园工 [2010] 14号《关于开展创建“5A班组”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开展“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创建“A级班组”活动要在“创建”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工夫,在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在营造班组文明氛围上下功夫,在提高职工的技能素养上下功夫。明确了创建“A级班组”的总目标和从“1A”到“5A”级班组的评比条件;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的办法等。从班组学习的特色和内容、班组上墙内容规范、班组职工文明程度、班组民主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创建”的目标。要求各班组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标准认真执行,不求面面俱到,但要求在某几个内容中,做到有特色、有创新。

  为使“创建”活动在公司各班组能做到真正蓬勃开展,我们通过公司信息报、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和班组长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并明确了“1A”、“2A”级班组由部门检查、考核命名,“3A”级以上班组由公司统一检查、命名、授牌。在公司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针对“创建”活动的有关内容和要求,将创建A级班组工作纳入党务公开工作和党支部考核的范畴,为我们开展创建“A级班组”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为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各级党、政、工的关心支持,保障了“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

  创建“A级班组”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公司和部门党政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从“创建”活动的硬件抓起,通过领导与班组职工的共同努力,使大多数班组的工作、学习场所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公司行政在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投入6万元,统一为公司27个班组添置了办公桌椅、会议桌椅、文件柜、更衣箱等工作设施,同时对班组的工作场所进行改造,为班组内增添淋浴设施,更新生产工具。为班组日常的经营管理、展区建设、动物驯化等工作带来了便利,让职工切身体验工作环境的整洁、舒适,有效地增强了职工的工作信心和工作效率。例如经营管理部的党政领导,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要求下属四大部门一定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整体素质和对外形象的大事来抓,积极开展好班组“创建”工作,并在各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现在,当你走进经营部各个班组,都能让你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办公用品,还是室内布置、工作环境、员工的精神面貌,都能让你有种“游客是亲人”的真切感受。

  正是由于各级党政都将“创建”工作当作党组织开展各项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行政抓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落脚点,从而保障了我们开展创建“A级班组”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规范有序、突出重点的特色活动,提高了创建活动的质量

  在公司工会的统一部署和各级党政工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宣传动员,各班组对公司开展创建“A级班组”活动的意义和要求有了充分的认识。他们都感到,开展“创建”活动,对提高班组各项管理能力,提升自身素质、构建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开展“创建”活动已成为各班组的自觉行动和努力方向。

  各班组在党政工的领导下,按照公司《关于创建“A级班组”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目标,在紧密围绕公司经营管理和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中,根据各个班组的特点,创造性的开展各显长处、优势互补,以紧贴“工作需求、岗位需求、游客需求”的三需求原则,凸显班组所长、凸显职工所能,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班组建设工作中,我们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突出软件建设的提高,一方面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我们更加注重班组软实力、执行力的提升。例如今年,我们把班组建设与公司开展的“非洲动物节”主题活动等相结合,把主题的内容渗透到班组各项管理中去,以班组特色化发展为目标,以“从根本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主题,全面推动各班组创建“五小成果”工作,即班组“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建议”,推动班组致力于开源节流、经营创收、提升服务、节能降耗、量化管理、制定工作法等方面的摸索和尝试。实实在在贴近班组日常工作的创建内容,既形成了各班组的工作特色,更有效促进了各班组整体工作能力的提升。如创建5A的票务班组,全班25位成员,平均年龄34岁。这个窗口服务班组,是游客来园接触的第一个岗位,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整洁的仪表、优质的服务迎接进园的每一位游客,在公司的正大门建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班组坚持晨会制度、学习交流、绩效管理、安全培训的管理方法,练就售票、检票“快、准、特”的本领,推行五个一特色服务(一个服务目标、一句服务口号、一套服务标准、一条服务原则、一个服务理念),贯彻公司360度服务管理要求,推行“游客是亲人”的服务理念,实践“首问负责制”的工作标准;同时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培育团结协作的岗位精神,以情感式管理,增强职工归属感,凝聚班组战斗力,牢固树立和谐发展的理念。2009年获得了市总工会的“五一巾帼奖”,2010年获得了市“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建功”领导小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12年荣获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

  正是由于这些班组在“创建”活动中的突出表现,提高了“创建”活动的整体质量,使公司干部和职工更感受到我们开展“创建”活动的意义和效果。



  四、坚持加强培训指导,落实考核激励,推进了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

  班组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否则就可能成为流于形式的短期活动。为此,公司工会在这方面坚持做到了“创建”工作常建常新。

  我们的A级班组不搞终身制,而是采取每年申报,每年评比命名的原则,做好每年的中途管理和检查,促进班组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进一步强化动态化的创建机制,2012年,引入“班组硬性考核指标”,对照创建班组自行申报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未达标班组将动态降级。如2012年江浙部班组在创4A班组中,除完成班组整体指标外,其每位组员必需完成各自指标,其当年有人没完成个人指标,4A等级直接降到3A班组;又如2013年初的申报创建目标审核中,经过考评排名,儿童园班组成绩超过了圈养区班组,在创A等级上也体现出了一上一下的的动态变化。

  同时,我们还经常开展“A级班组”之间的参观交流活动,促进班组长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创建期间,班组建设工作组坚持重心下移,对全体职工职业道德培训,公司工会组织班组PPT大赛等多途径、多形式的中途培训指导,促进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参加园林集团工团干部培训会班组建设交流,开展班组长培训班,请资深老班长周伟柏主讲班组管理实务,并与北京5A景区天坛、颐和园优秀班组进行交流。

  在公司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并按照班组自评20%、中途检查30%、领导小组考评50%的评分标准划分进行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和全面的量化考核。经过创建,在公司27个班组中成功评选出3A、4A、5A班组,开展总结大会进行表彰和弘扬,在公司党政的支持下,鼓励的措施也是极具力度,奖励的办法为:5A级班组5000元,4A级班组4000元,3A级班组3000元。要求各班组的奖励金20%用于奖励班组成员,80%用于添置班组硬件设施。次年继续创建成功原有A级荣誉及以上的班组,用于班组成员奖励的幅度提高至30%。这些班组也为企业发展、创新、再现辉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将在公司党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支持下,紧紧抓住创建“A级班组”活动的主旋律,为不断提高班组长的素质,提升班组管理能力,促进企业的和谐与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野生动物园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