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巡察联勤 执法联动 确保综合管理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夏威俊


静安雕塑公园


  作为较早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试点街道之一,静安寺街道一直着力于努力提升城区管理水平。虽然连续多年在全市的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但在实际工作中,仍会碰到一些久治不愈的城区管理“顽疾”,如部分重要路段的占道设摊、跨门经营;静安寺庙门前的流浪乞讨、算命等。针对这些现象暴露出的部门合力不足,顽症久治不愈等问题,静安寺社区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从实际出发,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整合三支队伍、解决多类问题”的方式,探索建立了“双联工作法”,确保街道辖区内街面治安良好、市容环境整洁、城区管理有序。


  一、搭建一个平台,强化综合协调

  为强化不同条线在社区层面的联系沟通,静安寺街道牵头,整合派出所、城管大队、市容协管等对应设置部门力量搭建“双联”工作平台,并成立“双联”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全面统筹指挥“双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派出所所长任办公室主任,街道市容所所长、城管分队队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承担成员单位联合行动以及综合管理小组的行动指挥、后勤保障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同时,每周一召开“双联”工作例会,及时交流面上的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协商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借助这一平台,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力度得到明显提升,对各类社会乱象实施联合整治的有效性和长效性明显增强。


  二、整合三支队伍,强化工作合力

  在“双联”工作平台协调下,派出所、城管分队、市容管理所三支力量派员成立两个综合管理小组,每个小组共6人,其中民警1名、城管队员2名、市容协管队员3名,由民警担任组长,并在其带领下,以南京西路为界分南北两片,沿设定的巡逻路线,开展车巡。同时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指挥。两个综合管理小组统一由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指挥,就每天的工作任务、车巡路线等在出车前进行班前训示;遇突发事件,两个小组经统一指挥后,实现快速反应相互支援。二是统一作息。巡察时间从每日上午8时至晚上22时,在各自辖区内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三是统一标识。除民警、城管队员有规定的制服外,街道为市容协管队员统一购置了作训服,同时,所有综合管理人员佩戴专门定制的印有“综合管理”字样的臂章,体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和严肃性。四是统一考核。建立实效监督制度,对综合管理小组组员的到岗履职情况和所经路线实效情况同步督查。对组员行为的督查,针对擅自离开、消极履职、违规执法等现象,实行一次教育、二次记录、三次通报的管理措施。对于道路实效的督查,若同一地点出现三次以上同一违章或乱象,按照“先督办,后督查”方法进行处置。此外,为了激励相关组员,静安寺街道还采取了“挂钩绩效、量化考核”的原则,以督查、考勤数据为标准,予以奖惩。并对该组员的隶属单位,行使建议权和通报权,通报相关组员依法履职情况,并依据提出表彰和撤换组员建议等。


  三、解决多类问题,强化常态长效

  综合管理小组队员主动跨前,在源头上发现和处理问题,确保城区治安、市容面貌常态长效。在发现机制上构建多层面的综合发现网络。一是技防监控发现。利用公安系统部署的街面防控探头,及时发现街面治安、市容等问题,由“双联”参与单位派驻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队员,就各自工作重点及时通过对讲方式传递到综合管理小组,切实提高执法的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常规力量巡察发现。积极发挥对应设置部门内部街面常规力量的巡察优势,通过常规力量网格化巡察机制,配合“双联”小组发现问题,形成内外互动,联合开展工作。三是社区志愿者发现。发挥相关部门街面保洁队伍、居民区各类志愿者以及静安寺商圈的“街面治安防控志愿者”等力量的作用,通过“双联”热线,向综合指挥室报告所发现的问题,对所发现问题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实现社会力量和政府行政执法力量的有效衔接,为迅速处置各类问题及时提供信息。如“双联”队伍对位于地铁2号线、7号线静安寺站内通道,流动摊贩乱设摊现象进行有效执法等。在固守机制上构筑多区域的科学管控网络。科学分析探头监控范围信息,结合静安寺街道重点区域情况,排出包括静安寺庙、华山医院、延安中路天桥等在内的8个固守点,派市容协管人员定点固守。

  同时,固守人员与综合管理人员错时休息、错时用餐,确保重点区域有人员固守或巡查,解决填补管理盲区和执法空档,确保重点区域的市容顽症不发生集结现象,各类治安、市容顽症得到有效遏制。如针对强讨恶要人员,“双联”队伍反复开展“来、送救助站、再来、再送”的“拉锯式”方式,提高乞讨人员的乞讨成本,使得该类人员不在辖区内乞讨,有效净化了街面秩序。经统计,“双联”工作开展3个月来,处置跨门营业357起、道路流动设摊633起,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华山医院周边、延安中路天桥乱设摊,静安寺周边强讨恶要等城区管理重要部位的“老大难”乱象均得到有效清理。

  (作者: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本文供图/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