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辰山亲子音乐周文化活动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朱心军



  2013年国庆节期间,首届辰山亲子音乐周在辰山植物园清新上演。综合现场效果、参观人次、观众评价等各方面的情况来看,首届亲子音乐周是成功的,给人的启发也是深刻的。认真总结首届亲子音乐周的成败得失,深入思考亲子音乐周的定位及走向,对于更好地举办亲子音乐周、更好地开展辰山的文化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首届亲子音乐周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首届亲子音乐周是市绿化市容局和松江区政府共建辰山植物园的项目之一,由辰山植物园和松江区教育局主办,松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承办,主题是“绿色、亲子、欢乐、启智”,共有10场音乐演出(因菲特台风影响取消了4场演出)、5大主题活动,共有17家单位、760个演职人员参与演出,游客量达到7.2万人次,日均1.4万人次(剔除菲特台风对于最后两天的明显影响),与去年同比增长40%。此项活动主要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1. 儿童主体。亲子音乐周因少儿得名、由少儿主演、为少儿服务。主舞台的演出阵容以松江区少儿艺术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等学生乐团(队)为主;演出曲目以深受少儿喜爱、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为主,比如《兔子舞》、《铃儿响叮铛》等。在热带花果馆同步举办的“花儿与少年”钢琴独奏表演赛,28名参与的学生也全部是具备一定表演能力的少儿。同时,少儿观众也占到相当的比例,有的靠近舞台席地而坐,有的配合音乐节拍手舞足蹈,有的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使现场成为了少儿的“共舞台”和“欢乐谷”。

  2. 植物主角。突出秋花、秋色、秋实等植物主题,充分展示特色植物及其季相变化。在主干道两侧布置了40多个品种10余万株的向日葵,在染料园、油料园种植了20余种可提炼出乙醇和油料的能源植物,在沙生植物馆展示了从美国新引种的319种多肉植物,包括形态奇特的冠状巨人柱、稻草人、观峰玉等珍稀品种。同时,开辟了“植物与艺术展区”,设计了“植物微观察”、“植物连连看”、“闻香辩植物”等互动活动,搭建了介绍植物与乐器的大幅宣传版,使游客时时处处都能意识到植物与人类生活、艺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紧密联系。

  3. 公益主导。坚持“公园姓公、惠益大众”的理念,突出亲子音乐周的公益性、社会性。在活动期间,音乐演出不单独售票,也不涨门票,并响应国家发展委的号召,实行门票价格优惠。所有参演团队都以锻炼学生、普及音乐、扩大宣传为目的,不另收取演出费用,使市民游客确实感受了增值的服务。



  二、首届亲子音乐周的主要不足和问题

  1. 选择不多。由于演出主要依靠松江区教育局,以松江少儿艺术团为主演团队,使节目选择有些捉襟见肘,艺术水准也参差不齐,其中3天上下午节目重复,影响了游客观看的兴致。

  2. 活动不够。相对于每天1.4万人次左右的游客,科普活动、游戏活动的量总体不够,尤其是针对少儿特点设计的参与性活动不多,游客体验不够丰富,使音乐周活动显得有些单薄。

  3. 宣传不力。虽然通过微博、微信和“抢票活动”等作了一些宣传,也上了“上海发布”,但总体来说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平面媒体仅有“豆腐块”的新闻,新媒体后续跟进不够,尤其是活动期间的宣传不够及时、有力。



  三、关于亲子音乐周的几点思考

  众所周知,春秋两季是公园的旅游旺季,也是公园文化活动的重要时段。经过几年的摸索,辰山植物园以“首届上海国际兰展”的成功举办为标志,确定了春季文化活动的主题是“赏兰”。但由于气候条件、公园定位等原因,辰山植物园的秋季难以在赏花、赏叶(秋色)、赏果上做出品位和特色,自开园以来,连续3个秋季都是以赏向日葵为主,而因向日葵缺乏规模和气势,不能成为吸引广大游客的亮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秋季文化活动始终没有产生特别良好的反响。首届亲子音乐周的尝试,意在把秋季文化活动的主题由“赏花”为主向“赏乐”为主转变,但在沪上遍地开花的音乐节中,亲子音乐周有生命力吗?能够走多远?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理性而深入的思考。

  1. 目标定位。从长远来说,亲子音乐周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核心还是植物,音乐是植物科普的手段,少儿是植物科普的重点。

  (1)亲子音乐周要成为少儿了解植物、激发兴趣、体验成长的孵化器。以科普大帐篷、实验室、温室、4D放影厅等为载体,精心策划以植物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植物研究和保育的最新成果,着力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新颖性和参与性,努力激发少儿持久关注植物的兴趣,使少儿成为植物爱好者和环境保护者。

  (2)亲子音乐周要成为少儿展示才艺、提升自我、接触社会的新舞台。与剧场演出不同,绿色剧场和热带花果馆中心草坪作为开放的舞台,具有观众稳定性差、现场干扰大等演出压力,可以给少儿以更大的锻炼。同时,通过建立遴选机制、搞好配套服务等措施,努力打造辰山舞台的独特性和亲子音乐周的知名度,逐步在本市少儿中营造以到辰山演出为荣的社会氛围。

  (3)亲子音乐周要成为家长和孩子举家旅游、游戏互动、增进情感的亲情节。以亲情为纽带,组织策划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共同体验的游戏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情感交流,引导少儿养成感恩长辈、他人、社会和自然的心态和习惯。

  2. 亲子主题。为什么要把亲子作为音乐周的主题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辰山植物园的愿景之一是以儿童作为重点科普对象、努力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儿童科普教育基地。根据辰山植物园创新2030规划,到2030年,少年儿童的游客量将达到每年80万人次,占到总游客量的40%。选择“亲子”的主题,一方面吸引3—12岁的少年儿童进入植物园,从小培养起认识、观察、保护植物的兴趣和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促使更多的成年人也走进植物园,在与孩子共同参与的音乐活动、科普活动和游戏活动中,感受植物之美、艺术之美、亲情之美,从而进一步增强保护植物、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3. 音乐形式。为什么要选择音乐的形式呢?主要与少儿这一特殊的群体有关。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以无意注意为主,一切好奇、多变的事物都会很容易地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干扰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利用欢快的音乐可以激起少儿的兴奋神经中枢,提升儿童的注意力,调动儿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再配合有趣、有意的科普和游戏活动,就会收到好的效果。实践表明,音乐周期间,少儿参与《植物微观察》等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同时,对于音乐曲目要精挑细选,要选择最形象、最活泼、最能被少儿接受的曲目,而且也要照顾少儿特点,设计互动环节,可以邀请少儿上台参与等,使整场演出生动活泼而不沉闷。



  4. 活动内容。亲子音乐周主要包括音乐活动、科普活动和游戏活动三大内容,从首届亲子音乐周的实践来看,每一块提升的空间都相当大。

  (1)音乐活动。从学生演出团体来说,选择范围可以逐步扩展到全市,明年可以尝试先扩展到空间距离较近的松江、闵行和徐汇3个区,并建立竞争选拔和评比奖励机制,以不断提高演出的质量;同时可以邀请上海市小荧星艺术团、中福会少年宫等知名演出团队以及“雨林精灵”林妲、宛妲这样的人气少儿明星,快速提升音乐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现场演出来说,可以通过活跃亲切的主持人,穿插乐器知识、音乐欣赏常识等的“有奖问答”,甚至可以让小朋友上台触摸乐器、参与演出等,增强演出活动的互动性和感染力。

  (2)科普活动。每场一小时、每天两场的音乐活动仅是推进科普活动的手段,向少儿包括其他游客进行植物知识的科普教育才是亲子音乐周的目的。科普活动的内容要更加精准化,通过市场调查摸准孩子及其家长的需要和期望,提供适销对路的科普产品,最大程度地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对于植物的兴趣。科普活动的方式要更加多样化,加快建设放映厅、热带雨林体验馆等科普设施,重视利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型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科普讲解的创造性,逐步树立“金童玉女”的志愿者品牌。科普活动的特色要更加鲜明化,结合温室、王莲池、矿坑花园等特色景观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给人留下独特印象;借助科研中心的人力资源和实验资源,开展诸如“植物博士做导游”、“实验室社会开放日”等活动,搭建诸如常州花博会“蕨园”之类的临时展厅,向社会形象展示植物收集及其科研成果,并逐步形成惯例和品牌。

  (3)游戏活动。针对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多变的特点,必须设计足够的便于他们参与的游戏活动。原则上可以雅俗共赏、动静结合,注重高品位、高档次。从“静”的一面来说,可以开展诸如“亲子故事会”、“我和科学家零距离”等活动;从“动”的一面来说,可以安装儿童游艺设备(比如大型气垫淘气堡),开展“亲子手作坊”、“儿童涂鸦墙”、“脸部彩绘”以及木偶剧等活动。同时,音乐会演出现场,还可以布置一些卡通人偶等,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

  (4)配套服务。配套服务是亲子音乐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演出单位选择辰山植物园的重要理由,必须从安全、诚信、优质、便利等多方面提升配套服务的水平。下一步要着力解决了游客反映较多的餐饮质量不高、少数窗口人员态度冷漠等突出问题,并针对“亲子”主题,提供各种鼓励和适合家庭一起活动的服务,包括婴儿车现场寄存、帐篷租借、出售适合小朋友种植的花卉种子等。

  5. 活动组织。首届辰山亲子音乐周的指导单位是市绿化市容局和松江区人民政府,主要演出单位是松江少儿艺术团。下一步可以考虑增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或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增加各区(县)教育局及其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以扩大演出资源的选择面,抬升辰山亲子音乐周的地位和份量。与此同时,针对活动的宣传软肋,可以邀请具有一定影响力特别是在年轻父母中具有广泛影响的媒体一起作为承办单位或特别支持单位,以加强活动宣传。此外,在不影响音乐周公益性的前提下,积极尝试引入商业赞助,以更好地开展游客服务。

  (作者:上海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