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城市管理要加强跨部门合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曹龙


中山公园大门外墙上用大型图片展示改造后的新景


  毋庸讳言,政府主导的城市管理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职、权、责“四分五裂”的碎片化状态(政府按照职能分工原则将原本完整连贯的城市管理业务流程划分为支离破碎的若干小段,由对口职能部门以排他的方式实施相应处理),在事实上造成政府不同职能部门在面对城市管理这一共同任务时往往相互隔离、各自为政、协调困难,缺乏足够的联合和协作,进而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作为整体的政府达成城市管理的总体目标时效率相对低下。

  我们着力指出这种源于专业分工、功能分割产生的“分工有余、合作不足、整体受损”的固有流弊,并不是想着眼于结构取向来否定分工和专业化(通过组织结构重组形成的大部门也得有个边界,超越这一边界,职责交叉就是必然的,矛盾和扯皮也无法彻底避免,而且组织结构重组在时间、精力和个人焦虑等方面会付出高昂的代价),而是现实地立足于当前的部门结构,从行为取向和过程取向来探讨解决之道——即通过跨部门合作来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毕竟,当前的城市管理跨越了多个职能部门的领域界限,致使没有哪个部门可以单独解决问题。

  跨部门合作十分必要,但更面临重重障碍和众多挑战(当然也蕴含着诸多机会和极大潜力)。各种正反案例表明,合作绝不会自然萌芽产生,更不会轻易成长壮大,而合作机会又是潜在的客观存在,关键是能否以聪明的方式抓住机会、激发潜能、克服惰性、促成合作。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异常复杂、漫长和脆弱的发展过程,成败取决于一系列因素,最少包括在追求的主要目标和多种次级目标间的平衡上达成共识并保持共识、为合作配备必要的人力和财力资源、设计良好的运作系统并实施有效管理、创造有效的合作文化或人际工作关系准则、获取权威领导人的认可和支持、构筑有效屏障防止外部破坏性力量(比如人员流动等)等主客观构成要素,需要有效协调各方合作者的意愿、能力及所带来的资源,特别是那些作为潜质存在只有被利用起来才能外在化的力量,使其发挥最佳效用,才能顺利实现合作。

  在这一过程中,能否出现愿意担任领导角色、能够胜任并且能得到合作者们信任的领导人物对合作的成功发展往往极端重要,其必须能够洞察和抓住机会并进行鼓动和推促,以聪明的、负责的、专业的、有创意的、实际的方式对合作过程进行有效管理,涉及选择具体的目标、招揽潜在的同盟军、增强工作的灵活性、激励下层员工、发展信任等,同时洞察合作面临的问题和脆弱性,并采取行动加以预防、排除和改进,使得跨部门合作实现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的梯级发展。当然,在当前的组织结构内,这是一个异常艰难有时甚至是危险的工作,意味着付出更多的时间、智力和承诺,需要面临更多的谈判、协商、说服和给予,但还可能吃力不讨好。可是,这一切确实有利于增进公共利益,也能够增进其自身的政治或职业利益。

  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跨部门合作本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比表面看起来要复杂得多,但是,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阶段的成功为向下一阶段的过渡创造良好条件,一系列小的成功叠加会导致大系统的重要变革。作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特别是其中的领导者,应该有“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魄力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真正地打响跨部门合作的第一枪,全面开启齐心协力加快城市管理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本文供图/郑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