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持续有效推进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陆月星


古美小区垃圾分类二次分拣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关键环节,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2012年又专门建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第一召集人的联席会议推进机制。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扎实地推进。

  

  一、前一阶段工作情况

  2011年5月,本市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基本思路,推动“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完善“技术系统、政策系统、社会系统”,初步确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整体框架,连续两年实现人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量以2010年为基数每年减少5%,今年预计也能实现减量5%的目标任务。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顶层设计逐步清晰完善

  初步建立了分类收、运、处的生活垃圾大分流构架和以干湿分离为基础的“2+X”小分类模式。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在形成工作合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已经颁布实施。出台了《生活垃圾跨区县转运处置环境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源头减量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等政策。“绿色帐户”在静安区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二)分类减量试点及推广取得实效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到403个机关、1244个企事业单位、991所学校、631个菜场、108座公园、195.88万户居民;今年基本实现浦东、静安、长宁、徐汇、奉贤等5个区生活垃圾分类整区域覆盖。集贸菜场菜皮垃圾和居民区湿垃圾分类处置量达到日均920吨,年底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将控制在0.7公斤/日以下。有些区县、街镇创造了很多好的分类减量经验。如青浦区赵巷镇完善大分流社会化回收体系,闸北区宝山街道充分依托环保组织推进垃圾分类,闵行区古美街道建立了有效的减量化激励机制等。

  (三)垃圾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一主多点、就近消纳、区域共享”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市级大型设施集中处置和区县中小型设施分散处置相结合、分散处置为主”的湿垃圾处置格局逐步形成,湿垃圾日均末端处置能力达到1000吨以上。

  (四)废旧物资回收网络逐步形成

  市发改委牵头积极研究废旧荧光灯管专项回收处理试点方案。市商务委编制“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2012年,本市共回收各类废品700.25万吨,其中:废玻璃40万吨,居民来源废玻璃瓶约4.72亿个,电子废物12万吨,废纸90.18万吨,废塑料13.78万吨。

  (五)部门联动产生积极效果

  市建设交通委开展再生产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规土和房管部门积极推行全装修住宅工业化,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食药监管理部门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油水分离器安装。市文明办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列入《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和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测评标准。市妇联运用各种宣传手段,促使市民养成分类习惯。3年来,发放《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减量和分类指导手册》162万份,分类指导宣传单页50万份,举行环保培训讲座7727场次,涉及人数69.8万,开展“绿色星期六——社区资源回收日”活动3385场,参与人次近35万。市教育部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小学生《社会与品德》课本。


生活垃圾分类运输


  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上海市“十二五”规划明确,2015年上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95%以上,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要比2010年减少20%以上,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力度,主要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大力宣传贯彻《分类减量办法》

  《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即将出台,下一阶段,全市分类减量工作的任务是认真宣传贯彻《办法》,加强联席会议日常协调机制建设,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等责任人落实分类减量的责任,积极发挥区县责任主体作用,推动街道、乡镇具体落实的力度,完善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二)全面提升分类减量水平

继续拓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新增1-2个整区域推进的区县,不断巩固分类成效,提升分类质量。

  (三)不断健全资源回收体系

重点推进电子废弃物、废旧衣物、玻璃、废旧荧光灯管等废旧物资的回收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完整科学的回收、运输、处理、利用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和有害废物处置体系。

  (四)积极完善分类减量正向激励机制

  拓展绿色帐户激励机制试点区域、试点种类,实现1-2个区以街道为单位面上试点。进一步完善绿色帐户平台功能,逐步形成有效激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探索节能减排资金补贴、跨区域转运与处置费补偿制度等与绿色帐户激励制度的联动。

  (五)切实提高湿垃圾处置能力

在今年湿垃圾处理利用试点的基础上,适时将经过实证的可行性技术应用于设备设施改造。加快制定湿垃圾处理产品应用于绿化林业土壤改良用的有机介质产品标准、施用操作技术规程,参照农用有机肥政策,研究制定湿垃圾有机介质产品应用于土壤改良的鼓励政策。

  (六)加强相关政策制度衔接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节能减排资金绩效评估和专项管理。细化单位生活垃圾收费制度。通过跨区县转运处置环境补偿机制,促进区县垃圾预处理设施、湿垃圾处置设施的规划落地。加大对资源化利用企业和产业发展扶持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提高低价值可回收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程度。强化区县对街道、乡镇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市政市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本文供图/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