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细化工作 多措并举 推进示范街创建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李亚萍


青浦区公园路街景


  市容环境示范道路创建工作是青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大队为进一步创新城管执法工作机制,有效提升街面环境秩序管控水平,整体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根据市城管执法局的相关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确定了13条主要道路开展市容环境示范道路创建工作。


  一、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努力提升街面管控实效

  (一)对道路进行分类,实行差别化管理

  大队对全区各街镇道路进行了梳理和科学划分,分成一类、二类、三类道路,分别制定相应的标准进行差别化管理,强化一类道路和区域长效管理,加大二类、三类道路和区域的执法力度,实行一类道路和区域重点管控,二类道路和区域常态管控,三类道路和区域有序管理,争取通过差别化管理有效提升我区城市化地区的市容环境面貌。

  (二)采用三结合的巡查方式,提高街面“见管率”

  大队从今年起将一改以往以蹲守和车巡为主的执勤方式,采用“步巡、自行车巡、机动车巡”三结合方式:对一类道路和区域实行徒步执勤为主,机动车执勤为辅;二类道路和区域实行自行车执勤为主,机动车执勤为辅;三类道路和区域实行自行车(或电瓶车)执勤为主,应急执勤为辅的执勤方式,并在执法人员的安排上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争取通过巡查方式的改变来提高城管的“见管率”。

  (三)设置城管工作站,就近管理提实效,接近市民树形象

今年,大队要求各街镇中队挑选一类道路和区域范围内的示范道路设置城管工作站,从一类道路的城管工作站“就近管理便民利民”的理念出发进行试点,城管工作站作为中队队员接待服务、对外宣传、开展工作的工作阵地,一方面便于队员开展周边道路的管理和执法,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便于为广大市民开展咨询、宣传活动,拉近城管与市民距离,使“城管工作站”成为联系百姓和城管的纽带。今后将逐步推开城管工作站的设置,逐步完善城管工作站的功能。

  (四)成立女子巡逻队,以亲和力增强说服力

  为减少执法强硬态度对执法对象产生抵触情绪,结合实际情况,首先在朱家角中队设立了女子巡逻队,在朱家角古镇旅游区主要道路,实行“步巡管理,三班循环,全年无休”的勤务模式,充分发挥女性城管特有的耐心、细心、善于沟通、富有亲和力等特点,一方面不厌其烦地及时反复教育、劝说、纠正违法行为,一方面热情地为过往游客提供服务,在维护景区市容环境的同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努力树立城管在景区游客和商户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开。

  (五)建立一店一档信息库,实行精细化管理

  今年,大队的业务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实行路籍管理的方法,以一类道路为试点,建立门店基本情况、门责履约情况、工作过程情况、整改问题情况等信息档案。详细的信息资料,促进了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路段违法数量逐步减少。同时在巩固一类道路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推进二、三类道路和区域的治理,争取使一类、二类、三类道路和区域均达到管理标准。

  (六)针对路段特点,规范办案流程,加大办案力度

  本着“以人为本、教育为先、执法为民”的理念制定了规范的办案流程,为进一步提高示范道路管理实效,大队梳理了路段上常见的违法行为,制定了“统一规范、实用高效”的办案流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屡教不改的“钉子户”严格依法办案,坚决查处,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一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一方面维护城管执法的严肃性,另一方面也是树立城管队员的工作信心,争取通过严格规范的办案手段促进管理效果上台阶。

  (七)开辟设摊疏导点,集中管理告别设摊乱象

  设摊乱象一直是摆在城管面前的一大难题。要求中队不断转变管理思路,本着“关注民情、重视民意、维护民利”的理念,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在适当区域开辟了设摊疏导点,目前,全区各街镇平均设置疏导点不少于2个。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引导和沟通,劝离零星设摊点至疏导点进行设摊,通过集中统一管理告别设摊乱象,维护正常有序的市容环境和街面秩序。


青年城管执法队员巡逻


  二、细化方案,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一)明确目标,集中精力抓示范

  大队要求全区各街镇都要创建一条示范街,由各街镇中队挑选一条长度不短于1000米的路段,按照“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绿化美观、立面规范”的管控处置标准,开展市容环境无违示范道路创建工作。并确定了公园路作为青浦区无违示范道路申报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今年总计创建13条无违示范道路,大队旨在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探索和完善“差别化、精细化、科学化”执法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执法示范精品,展示城管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并以点带面,提高城市长效管理水平,营造“整洁、美观、有序、靓丽”的市容环境。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落实

  各中队成立无违示范道路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镇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小组成员。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城管中队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各中队按照时间节点,从组织机构、管控机制、创建计划三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方案,力争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创建任务。

  (三)完善机制,制度保障抓长效

  此次创建活动时间为2013年4月至12月,分申报发动、创建实施、考核验收三个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为了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大队创建了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总结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建立了路籍管理制度,对示范道路上的门店基本情况、门责履约情况、工作过程情况、整改问题情况等进行一点一档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错时管理、步行巡查、“五定”(“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指标”)等勤务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大联勤”工作平台,强化与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有效治理顽症。

  (四)加强督察,严格管理抓实效

  大队、中队两级督察部门加强实效督查,大队督察部门定期对示范道路在重点时段进行督察,锁定重点难点问题,责令督促相关中队及时整改。各中队开展中队层面的自查,进一步提高队员到岗率和管事率,确保执法整治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上海市青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