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从敬礼和亮证看城管如何文明执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朱佩领



  城管执法中向相对人敬礼和亮证是文明执法的需要,是提升城管执法水平的需要。然而许多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却很难做到,特别是向一个无证摊贩敬礼,更是难抬“贵手”。

  别小看敬礼这个“举手之劳”,可能会成为化解很多矛盾的“温柔一刀”。俗话说“见面不打笑脸人”“礼多人不怪”。一个敬礼,会让很多违法对象失去了原有的敌意,感到被尊重,和你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放松了心态,有利于执法的顺利进行。现在上海设摊求生的多是长江以北的人,北方人是特别注重礼仪、特别注重面子、特别要强的,性格粗犷、为人豪放、吃软不吃硬的人居多,固有的人际关系思想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的一个敬礼,就有可能让他放弃原本粗暴对抗的想法,就有利于法律思想的宣传教育和顺利执法。

  城管执法是“玻璃瓶”式的执法,一举一动都是透明的,被周围的群众全部看在眼里。以前我们在执法时部分老百姓不支持,特别是部分群众在我们执法时对我们围攻、谩骂,甚至保护违法对象,这些现象的发生,原因很多,但大部分是我们的执法行为不文明所导致。你的举止文明,一个敬礼以及端正的态度,不仅仅是向一个摊贩所表现的,同时也是对周围围观群众的尊重、对这个社会的尊重。你的得体举止,会让周围群众对你的执法行为进行良好的评价,会让人产生好感进而认同。

  再说亮证。有人说,穿着城管执法的制服不就是城管的象征吗?还有亮证的必要吗?当然有必要。执法前亮证可增强执法人员的自信心,彰显执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同时也向执法相对人公示了执法者的身份,隐含着相对人要尊重执法者配合执法行为的要求。同时,亮出了证件,就亮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不会发生有了问题谁都不承认,找不到责任人的情况,对执法人员的行为也就会有效进行约束。

  当然,只是敬礼和亮证并不是文明执法的全部,还要在后面执法过程中做到继续“文明执法”。虽然城管执法的每一个案例都有不同的情况,但是矛盾的特殊性总是寓于普遍性之中的,也就是说,城管的文明执法应该有一个总体上的说法。说得简单一点,文明执法就是“规范执法,文明操作”;说得直一点就是“该管就管,该罚就罚,但吃相要好看一点”;说得理论一点就是“执法中严格依法执法,举止文明,态度庄重,尊重当事人的权利”;说得规范一点就是“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程序,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执法,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执法的社会效益和法律效益”。

  这些理论是很好理解的,关键是如何做到。首先是要理解文明执法的内涵:法律精神即执法为民服务于民的本质要求,管理效益即城市形象和城管形象的基本要求;其次是开展文明执法“五步法”,即敬礼亮证、指违取证、宣教听陈、行政处罚、法律救济。最主要的是要注意外在表现:一是语言方面,注重说服,讲话时要态度诚恳、严肃认真,语调平缓,不咄咄逼人;二是形体方面,执行时要举止得体,尊重违法对象,暂扣物品轻拿轻放,遇暴力抗法依靠警察;三是法律程序规范,文书、证据运用正确;四是处罚适当,人性化执法,自由裁量逐步加重;五是接受监督,主动公布法律救济的途径及方法,让人口服心服。执法行为符合这“五步法”的要求,就是做到了文明执法。

  (作者单位:上海市闸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