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增强思维能力 提高思想水平 推动绿化市容行业创新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陆月星



  冬去春来,策马扬鞭,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绿化市容行业面临着很多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提升解难题、促发展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我们要认识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为此新年伊始,我衷心希望各级干部:

  一要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十八大提出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解决各类矛盾问题,三中全会强调新一轮改革要在法治框架里实施,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学会运用法治思维。首先,要强化对法律的敬畏。法治就是法律的统治,实行法治首先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其次,要深刻认识法治是一个体系。十八大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构成了建设法治国家完整而严密的体系。绿化市容城管部门不仅有严格执法和科学立法的要求,同时又要和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求对接。一是科学立法,不仅要用好市人大和市政府各种立法资源,更要围绕科学立法系统考虑,走好综合立法和精细立法道路。二是严格执法,不仅执法要严,程序细节也要规范严格,严罚重罚要在法的规定范围内,特别要通过法的程序去操作,才是真正意义的严格执法。三是公正司法,行政执法要主动对接司法机关,借助各类法律资源、法律空间和法律手段,提高执法工作有效性。四是全民守法,在全民守法特别是普法方面,必须借力借势更好地承担起责任,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守法,发挥示范效应。第三,要重视制度建设。正如中央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运用法治思维的必然要求,我们也要重视制度建设、制度管理,运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财、管权,建立起严密的制度体系。

  二要增强系统思维能力。系统论的整体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环境适应性原则、自组织性原则等一系列基本原则,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和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如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是一个有生命的系统,我们在注重基本生态网络规划落地的同时,更要注重生态廊道的建设和结构功能的完善,对人、动物、植物等因素进行系统考虑,构成生态链、生态系统,才能产生真正的生态效益,进而延伸产生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虫道、鱼道、鸟道、人道,道道贯通,地脉、蓝脉、绿脉、文脉,脉脉相连”,就是这个意思。又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也要看成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的技术系统、政策系统、社会系统每一个系统中都存在短板需要完善,例如技术系统中湿垃圾处理手段有限,政策系统中激励约束不够,社会系统中部门联动整合和社会协同存在不足等,都需要我们系统分析,找出影响系统运行的主要薄弱环节予以加强。


陆月星书记带队春节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三要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要求掌握对立统一规律,要讲“两点论”和“重点论”。掌握这些要求,无论对建设和管理问题,还是队伍建设问题,都有利于分析症结和突破瓶颈。比如建设和管理,总体而言现在强调“建管并举,重在管理”较多,但辩证地分析,不同工作内容、不同工作范畴、不同时间地点,主要矛盾不同,实际结论不一样。例如,今后两年,上海林业管养工作要到位、要加强,但从当前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15%森林覆盖率要求来说,更紧迫的还是林地建设,要建管并举、建管并重,要去找林地空间、去找政策资源、去突破政策瓶颈。对涉及行业长远乃至上海发展的事情,我们一定要辩证思维,找到突破,积极争取支持和加大工作力度。又比如设摊问题,我们对乱设摊提出疏堵结合的治理思路,但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疏”和“堵”的要求不一样。严禁区不能“疏”,要坚决的“堵”;严控区一定意义上也是以“堵”为主;控制区,特别是城郊结合部,可以考虑“疏”的问题,但也要辩证把握好“疏”的度。例如彭浦夜市形成大量集聚,严重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环境,影响周边老百姓生活,就要坚决“堵”。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外部环境,按照十八大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人口的精神,上海正在研究人口控制指标,加大城中村整治,很多任务是拆违和整治乱设摊。因此,在特定的时间空间,把握要有所侧重,这既是两点论的要求,也是重点论的要求。再比如城管队伍建设,现在也面临很多两难问题,强调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以后,城管队员担心出事,出现了慢作为,甚至是不作为的倾向,因此我们提出积极作为,要克服懒政,讲究勤政、廉政。

  四要增强创新思维能力。要把握三个要点。一是理解什么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逆向思维,是发散思维,是超前思维。创新思维的本质是突破常规,特别是突破自身。很多东西习以为常后,主观主义特别是经验主义就会束缚我们的思维,因此尤其需要逆向思维,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方向,会有一些新的思维空间,甚至在与旧思维碰撞中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发散思维就是突破原有思维的框框条条,多角度、多维度地思维。超前思维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追求事物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是针对问题的,有问题才会有创新动力和欲望。绿化市容行业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要求我们抓住现阶段大部分市民的主要需求是什么,抓住行业现阶段瓶颈性的突出问题,寻求突破创新。三是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试点相结合。我们提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宏伟目标,是对未来可能的一种引领,不代表忽视基层基础工作。我们还处于顶层设计和基层试点结合的过程之中,创新一方面需要顶层设计,但更多的需要基层实践探索。如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深入群众作为创新的必然过程。创新过程中要抓典型、树样板、营造特色,不可能齐头并进,每一个条线,每一块业务都得先种试验田,再到面上推广。如城市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就需要创新思维。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目标所引,问题所迫。在适应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务必要有思想观念的突破。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试点相结合,顶层设计定原则,更多要靠基层单位开动思想机器,分析实际问题,提出适合自身实际的改革方案。

  五要增强底线思维能力。底线思维是十八大以后,新一届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的一种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习总书记讲到底线思维,就是对任何事情、任何工作要做最坏打算、做最好努力。绿化市容行业增强底线思维能力十分重要,要高度关注几个方面:一是安全。安全必须有底线。江桥焚烧厂渗滤液车间爆炸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行业监管必须突出安全,安全这根底线如果守不住,那么就可能全线崩溃,不仅有行政问责,还会有刑事问责。二是生态红线。生态红线是广义概念,生态系统不仅包括林地、绿地、湿地,还有水系、农田等。划生态红线应该划什么线,怎么划,需要我们抓紧研究。建设生态系统或者维护生态安全要守住的底线。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每位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法律、纪律、道德这三条底线。守住底线,要通过不断做实风险防控机制来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只要有了这种底线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意识,我们很多工作即便不说高枕无忧,至少也不会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扬帆起航,用好“五种思维”,发挥思想的力量,更好地分析、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把上海绿化市容行业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华家顺、洪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