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小小便民告知单 违章受理变简单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岳海滨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当事人没有一次带齐相关材料而导致执法工作迟滞的情况,联合支部的党员们认识到:当事人虽然有违法行为,但在处理中也要体现出执法者便民的措施,这样既可方便当事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又可降低执法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法制科决心制作一份便民告知单,解决这类问题。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法制科决定从两方面体现便民告知单作用:一为法制宣传,提升当事人在市场经营活动中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二为便民,提醒当事人带齐与案件相关的材料,减少往返次数,加速案件的办理,提高办案效率。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河北省公务人员以当事人没带齐材料刁难群众,引起群众极大意见的新闻。同样的,如果当事人因为没带齐材料,一次次跑来进行询问绝不是群众路线的正确表现。所以我们在便民单中详尽地注明应带材料和总队地址、行车线路、监督电话等,切实维护了违法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接受处理时的便利。

  便民告知单于2013年7月正式施行以来,向违法当事人和群众共计发放300余张,大大减少了因当事人所带材料不齐而重复往返的次数,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效率,降低了执法成本,得到违法当事人的认可。

  小小便民告知单启示我们:

  一是执法为民要打破旧有思维。数年来,执法人员已经习惯当事人无法在第一次就把证明材料带齐,很多人觉得文书上已经写明了应带材料,那就是当事人自己的责任。事实上,文书上对应带材料的描述比较粗糙,很多当事人文化水平不高也无法很准确地理解上面的涵义,以便民告知单的形式对应带材料进行注解,帮助当事人理解,缩短了处理时间,减少了执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体现了为民执法。

  二是执法为民不因善小而不为,小小一张便民告知单承载了宣传和服务的作用,只要便于当事人接受法律法规的处理。切实解决当事人在调查处理期间不必要的往返,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的都是应该努力而为之的。

  (作者单位: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