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一手抓服务 一面走市场 闸北绿化的经营之路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倪超英


  近年来,闸北区绿化管理部门与企业成为合同双方的关系,实现了政企分开,各司其职,结束了原先四五个单位四五套班子管理的格局。绿化管理署对区域内的公园、行道树、街头绿地进行宏观的管理,上海绿金绿化养护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的的养护操作单位,对区域内90%的绿地进行养护管理。如今,公园的免费改变了公园原有的属性,体制改革改变了部门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身份,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市场,使闸北公园的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名列全市第六,全区的行业满意度名列全市第七,从原来几乎在行业里垫底的成绩到今天的名列前茅,闸北区迈过了两道坎,服务真正上了台阶。


  一、服务全覆盖设施全到位管理专业化

  1. 服务就是全覆盖。绿金绿化管辖的公园绿地以及行道树,点多面广,公园绿地和行道树的布局呈放射型。公司260名员工分17个班组,其中5个班组分别管理着闸北等5家公园,并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绿地制订了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的管理。如制订针对性的服务标准,行道树的修剪要符合创建林荫大道、季节变化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要求。

  2. 硬件设施不得含糊。从老公园的改造到公园里充满人性化的服务硬件,闸北区在8年时间里,政府先后投入了财力对闸北、交通、彭浦和岭南4座长期以来超负荷运转老公园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同时,还结合公园功能的扩大进行空间的重新布局、景观的进一步优化。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游客的活动需求,一是配足实用硬件,在全市的公园里首创了便民挂钩,先在闸北公园推出了30个简易挂钩,再扩大范围并优化升级,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游客;二是推广了免费供应开水;三是考虑到公园里水景河道较多的特点,在每个公园配备了救生圈;四是在公园内开辟百姓茶座,2元一杯茶可以坐上一整天。

  3. 软件服务重在人性化。如遇暴雨雷电天气,巡逻人员全体出动,把在大树下亭子里躲雨的游客们劝进正规的建筑物内避雨;夏天35度以上天气,专门安排防中暑巡逻,发现中暑者在第一时间打120送医,并设法为游客联系他们的家属。与公园里的晨炼及文艺活动的团队约定了的限制条款,如高考和中考期间要求降低噪声,使他们有序地活动,对于可能对其他游客造成影响和伤害的项目进行禁止和杜绝。还与体育局联手引进健身器材,建设健身步道,与移动电信公司商量引进无线局域网,为游客提供免费上网时段。

  4. 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量翻番。为提高公园休憩观赏水平,公司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条件的公园全部要上花境,花境全年保持220天的景观面貌,闸北公园的花境在全市的比赛中多次获得市区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二是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等手段,保持良好的水质;三是全面杜绝化学药剂进公园,坚持将生物药剂用于植物保护,确保了环境无任何污染;四是不断改良公园土壤,使长期以来无法在公园内成活的敏感植物如樱花、杜英、乐昌含笑等乔木扎根,还引进新的地被植物等优化景观。

  5. 专业管理适应职能改变。将专业化与综合能力统筹考虑,17个班组长,专业水平高的就一心搞专业,综合能力强的就去管理公园,这样既解决了专业的问题,也解决了管理难度较高的岗位人才缺失的问题。5座公园的园长,都经过精心挑选和培养,他们与游客打交道,在公园管理的第一线,成为化解调停错综复杂的矛盾的能手,成为游客们公认的老娘舅和主心骨。


  二、市场似战场定位更明确成效很显著

  1. 理顺管理,定位明确。公司成立后,与区绿化署建立了甲方乙方的契约关系,建立了合作管理的模式:绿化署是管理和监督者;公司内部实行两级管理模式,即公司层面的管理和班组级的管理,公司内部设工程部、养护部、资产管理部和办公室,内部整合后成立了17个班组,操作层全部是自己的职工,对所有的绿化养护都由自己企业一管到底。

  2. 控制成本减少环节。严格按照绿化材料和人头费进行成本控制,一方面是确保绿化材料都是货真价实的,一方面是确保员工收入每年递增。如水电、维修都成立了专门的修缮组,街头绿地的养护基本由专业人士即班组长担纲,做到了专业的工作专业做。10年来,一线的养护工的收入已经翻了两番。

  3. 提升品质,后继有人。公司的人员结构一是10年前的转制职工,二是一线的农民工,是绿化养护的主力军。公司制定人才培养计划,10年来每年培养专业的技术工人,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4名绿化高级工,使绿化出精品、保质量,如花坛花境等园艺布置方面就有了专业的人才。

  (作者:上海建筑时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