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乡镇公共绿地的管养水平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一起来考量。为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切实提高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水平,笔者随上海市崇明县绿化管理所对全县18个乡镇公共绿地养护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各乡镇公共绿地管养效果初见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普遍存在失管失养的现象,如何真正做到建管并举,全面提升各乡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自2008年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以来,崇明县多数乡镇公共绿地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较大转变,并且在近几年内呈现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据统计,至2013年崇明县公共绿地总面积为339.4万平方米,除了城堡两镇及三大开发区外,其余16个乡镇公共绿地,已成为生态岛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经调查获悉,各乡镇十分注重对重点区域、重点路口的绿化建设,把绿地建设和展示各乡镇文化内涵有机地结合起来,颇有特色,使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主要的是彰显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面貌。

  目前,崇明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模式可分三类:

  一是集体企业垂直养护的管理模式,以集体所有绿化养护企业垂直管养公共绿地。

  二是林业养护兼顾公共绿地养护的管理模式,为从乡镇林业养护队中抽调部分人员进行公共绿地养护。

  三是政府购买市场化服务的管理模式,由委托专业绿化养护公司进行养护管理。


  二、面临的情况和问题

  失管失养使得公共绿地管养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些管养问题亟待解决。

  1. 苗木修剪不及时。冬季是苗木整型修剪的良好时节,但部分乡镇养护单位未能及时进行修剪整型,有损于景观效果。

  2. 树木未能及时涂白。冬季树木涂白,是绿化工作的常规工作,它既能使树木保暖,又能防止病虫害侵入,但有些乡镇未能落实。

  3. 部分公共绿地杂草、垃圾较多,影响公共绿地的景观效果。

  4. 管理不严,一些居民在公共绿地晾晒衣被,既不利于树木正常生长,还影响了绿地整体效果。个别居民在绿地里种植蔬菜,影响了城市景观。

  5. 对绿地中枯树未能及时清除和植补,严重影响绿地景观整体效果。

  6. 部分绿地内人为践踏严重,尤其是公交车站、住宅区、商店门前,绿地踩踏更为严重。虽然养护单位及时植补,但人为践踏依然存在。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

  1. 责任主体不明。部分乡镇公共绿地养护管理介于农业和市政两个条线之间,导致养护管理体制的缺失及养护管理工作不到位,从而致使部分绿地管养不到位。

  2. 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对于公共绿地养护管理的主观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将林业养护与绿地养护混为一谈,从而导致部分公共绿地失管失养。

  3. 养护资金不足。公共绿地的养护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及经费的投入,目前除了三大开发区、城堡两镇、横沙乡、新海镇等有固定的养护资金保障外,其余各乡镇的养护经费不能有效保障,及时投入也相对较少,远远不能满足公共绿地管养需求,这是导致部分乡镇公共绿地养护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4. 行政监管不力。部分乡镇虽有养护资金的保障,但镇绿化管理部门行政监管不力,巡查少,有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从而致使部分公共绿地养护管理不佳。



  三、工作的设想

  抓好公共绿地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一蹴而就,要坚持常抓不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是全面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的前提。公共绿地管养工作要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实施、一同总结、一同奖励。同时,必须克服重建轻养的短期行为。要把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作为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大宣传媒体以及邀请社会行风监督员直接参与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见于报端,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公共绿地的宣传氛围。

  2. 进一步完善养护体制,明晰管理职责,是全面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的关键。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某些乡镇公共绿地养护出现失管失养的问题,关键在于养护机制不健全,责任人员不明确,从而出现绿地养护无人检查,出现问题无人过问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建议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崇明县公共绿地养护管理办法》,并建议各乡镇就现行的养护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调整,尤其是明确分管领导、养护管理责任主体和绿地养护管理标准,以及进一步理顺各乡镇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条线,真正做到公共绿地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养。

  3. 注重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是全面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的重要力量。

  抓好各乡镇公共绿地管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一是林业、农业、财政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公共绿地管养工作协调,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科技等方面给予支持。农业、林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加强对公共绿地管养工作的技术指导,做好疾病防控、技术培训等技术保障工作。二是要科学编制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技术水平的总体规划。要因地制宜地建立公共绿地管养模式,指导和规范公共绿地管养工作。三是制定和落实公共绿地管养工作的政策措施,确保公共绿地管养工作有序发展。

  4. 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推行市场运作,是全面提升公共绿地管养水平的保证。针对林业兼顾绿地养护管理模式普遍存在养护管理不力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乡镇公共绿地养护管理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乡镇宣传指导,使其管理模式逐步转型。从横沙乡的实践经验来看,走向市场化模式,实行管养分开,委托专业绿化养护公司管养,镇绿化管理部门加强对养护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共绿地管养工作有序开展,这是公共绿地管养的有效措施。但关键问题是养护管理费由谁来负担,这是摆在各乡镇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经广泛征询部分乡镇意见,建议县级财政对乡镇补贴一点,镇级财政再自筹一点,这样市场化管养模式便可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

  (作者:上海市崇明县绿化管理所行风监督员、通讯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