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实践:古猗园: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翔伟 林晓桦



  古猗公园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培育、锻造“文化立园、团结奉献、成就自我”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单位文化建设,推进公园的可持续发展。自1984年以来,古猗园已连续16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并先后获得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上海市五星级公园等荣誉。


  一、坚持古典园林特色,着力打造旅游品牌

  古猗园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展示古猗园的古典文化品牌形象,并使之推陈出新,长盛不衰?这是我们长期以来不懈探索、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

  我们立足弘扬古典园林文化,坚守传统,但不拘泥传统;坚守古典特色,但不远离时尚,在古典园林文化的旗帜下,积极推进旅游品牌。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古猗园提炼一个文化主题,也就是目前已经形成的“春看牡丹、夏赏荷花、秋品绿竹、冬观灯会”的四季游园文化,推出了踏青周、杜鹃盆景展、七夕游园会等小型活动,实现了“每季有主题,每月有亮点”。

  作为一座占地面积还不到150亩的古典园林,古猗园年均吸引游客超过了150万人次。这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坚持的单位文化建设有关。比如,我们利用夏天和冬天的旅游淡季,推出荷花展、新春灯谜会,以古典园林凸显活动特色,文化民俗支撑展览内涵,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形成了淡季不淡的品牌效应。2012年,第26届全国荷花展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我国台湾、澳门地区和日本、泰国等127家单位参展,规模达历届之最。2013年首届上海荷花展开展1个月,游客量已突破26万人次。2013年的新春灯谜会,更是在正月十五当日创下了单日售票4万余张的纪录,打造了“东有城隍庙,西有古猗园”的元宵观灯品牌,不断提升了公园文化影响力。


2014上海古猗园元宵灯会开幕式(孙卉/摄)


  二、坚持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推进文化名园建设

  上海古猗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90余年的历史。我们坚持突出历史文脉传承,坚持文化底蕴挖掘,将“传承”、“挖掘”作为弘扬古典园林文化的一条主线,贯穿于公园的各项工作,在职工中形成共识,合力推动符合古猗园特点的科学发展。一方面,公园以物为证,积极推动文物、古树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古猗园现有文物保护单体6处,明、清、近代历史遗迹10余处。精心梳理史料,编撰了涵盖古猗园明代至清代历史的“猗园传说”,并以竹文化节为契机,通过大型彩色竹帘画、硬笔水彩画等形式进行展示,既丰富了主题活动内容,又宣传了古猗园的历史演变。另一方面,公园以景为基,积极推动古典园林风貌的恢复和建设。2009年,我们对东部23亩土地实施了叠山理水、园林造景的扩建,并依据清代《江南园林志》的文献记载,对老园区历史风貌进行修建,有效恢复了公园明、清风格。在此基础上,我们启动了古典园林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古猗园历史典故和文化史料,对公园的门庭、廊道、屏壁等建筑施以砖雕、石雕、木雕装饰,调整厅堂陈设,深化历史文化内涵。同时,梳理配置名家书法的匾额楹联,丰富公园的人文知识,赋予公园历史人文气息。


  三、坚持团结奉献精神,着力培育团队精神

  面对全年四大主题活动以及各类小型活动,我们坚持团结奉献,以团队运作克服人手少的瓶颈,以凝聚各方力量克服任务重的压力,并逐步将成功做法固化于制、内化于形。第一,打造公园管理层团队。公园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讲团结、讲正气,带动管理层干部以为公园作奉献、以公园出成绩为荣,形成风清、气正、心齐的团队氛围。在历次的游园主题活动中,管理层全体干部放弃休息,充实一线,确保管理到位,有效应对了元宵节超大客流等情况。第二,打造公园作业团队。2005年起,公园组织实施了“联合考核制度”,会同转制企业对园容园貌、基础设施、电器消防、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项目开展细致检查,全年落实整改措施340多项,为古猗园始终保持全市公园社会公众满意度前3名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同时,首创并坚持“三方互动”工作法,每季度与公园转制企业开展业务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公园、企业在发展建设、经营管理、完善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第三,打造公园志愿者团队。公园始终坚持“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社区推荐、党员优先的方式,形成了年龄在60-70岁、人数约百人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先后建立了心理、法律、健康、养花等咨询室,开展了戏曲专场周周演、新春送春联等特色活动,并荣获了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涌现了多名上海市公园绿地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者、先进个人。


  四、坚持成就公园美丽梦想,着力激发职工内在动力

  每个人的经历不尽相同,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要追求的美丽梦想。我们通过公园主题活动策划组织、劳动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压担子、提要求、促学习,让青年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加以锤炼、展现活力、发挥才能、实现梦想。目前,公园40岁以下青年干部比例达到63.1%。其中,中层干部中青年比例达到57.1%,党员中青年比例达到56.2%。我们激励干部岗位成才。公园出台了《继续学习奖励办法》,鼓励干部在岗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文化修养,仅2013年就有2名干部获得了硕士学位。同时,针对有的干部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鼓励他研究古典园林文化,支持他组织实施了古猗园砖雕、石雕、木雕的制作,并形成了关于深化公园古典园林文化建设的构想,为公园的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注重营造和谐工作环境。把关心职工生活作为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青年论坛、生日庆祝、节庆日联欢、健康体检等活动,丰富职工文娱生活,使干群关系融洽,业余生活丰富。 

  建设美丽上海,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和深化核心价值观,为将古猗园打造成为美丽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努力。

  (作者:高翔伟,上海古猗园原党总支书记、副园长;林晓桦,上海古猗园办公室主任)


(本文供图/孙卉、徐正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