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大型居住社区城管工作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沈峰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数量的激增,土地成为了当今发展的新型资源。伴随着社会发展的高速进程,土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土地资源的稀缺性等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如何能够更好地处理城市化进程中经济发展与居住环境以及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关系,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课题。也正是因为这一课题,大型居住社区孕育而生。大型居住社区通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地集中人口居住,解决了日益膨胀的城市化进程中的居住问题。但与此同时,大型居住社区的城市管理问题也随之显现,如何保障好大型居住社区的居住环境以及如何更好地解决大型居住区管理问题将会成为我们城管今后新的工作方向。


  一、大型居住社区引发的问题

  (一)人口居住密度相对集中,潜在市场消费力大,催生小商小贩形成

  大型居住社区,顾名思义就是居住的人口集中且多,这个基本条件加上在它周围相应的配套设施一定程度上不能完全满足所在居住者的多元化的生活需求;居住者对于生活需求权数的比较,例如价格、品质、便利等因素,都将成为大型居住社区管理问题的诱因。因此,人口密集度高带来的巨大市场效应与大型居住社区客观或居住者主观的各种生活需求上的矛盾将会催生出一大批小商小贩。对于他们类似“游击战”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在工作程度上会进一步加大我们城管对于大型居住社区的管理难度,潜在地引起城管工作与居住者生活需求的矛盾,另一方面,还会引起部分居住者认为的优美生活环境的破坏和城管工作不作为的矛盾。

  (二)大型居住社区地域广,执法盲点增加,执法难度提升

  相比较而言,大型居住社区的地域面积较大,为了能够更好地消除大型居住社区的管理盲点区域,相应的也就会增加城管队员的人均管理面积,这在无形中可能削弱了城管的执法力量。城管队员人均管理面积的增大,面对流动摊贩的高度流动性和周而复始的“猫抓老鼠”的工作,会导致执法力量的分散,执法战斗力的降低,执法效能的不高。长此以往,不仅加重了工作的疲劳度,还会增加城管队员的心理负担,给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带来负面影响,导致管控力量的下降。

  (三)社会关注度集中,舆论压力大,执法模式关注度高

  面对大型居住社区的高密度人口,现今社会信息发展的迅速,各种通信手段的高度发达,发表舆论的手段层出不穷,这些都将会直接加大我们城管的执法难度。不仅如此,整体社会舆论导向对于城管执法的偏颇、为吸引民众眼球网络“巧取豪夺”事实真相、相当一些群众同情城市管理中的行政相对人、城管在城市管理中执法模式的单一化等种种社会压力,也给我们城管在城市管理中带来了巨大的执法难题。



  二、大型居住社区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自我修养,夯实群众基础,提升服务优质

  城管工作是一个在阳光下的工作,我们的每一个举动、每一句谈吐都被社会关注着。在大型居住社区高密度人口的居住环境内,我们城管更要体现自我的价值,提升城管的品牌效应。

  1. 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我们要提升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创建和谐社会为抓手,不断更新城市管理的执法模式,提升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水平。

  2. 确立实干精神。在城管工作中要紧抓矛盾根源,理清工作思路,对症下药,做到事半功倍。

  3. 夯实群众基础。我们要让广大群众融入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中,大力宣传城市管理,让群众了解城管工作,体味城管工作的难度,并组织群众参与、观摩城管执法活动,让他们进一步体会城管工作的复杂和艰难,从而形成向上的舆论氛围。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城市志愿者的作用,协助城管做好社会管理工作。

  4. 加强舆论宣传。强化市民自觉保护市容环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群众和我们城管一起打造优美城市环境。

  (二)深入社区,立体化地整合资源,打造属地化协同管理

  面对大型居住社区地域大、难管理的问题,城管工作应该走进社区,进入前沿阵地。在管理工作中,我们城管应该和大型居住社区的物业、居民形成合力,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统一战线,钩织一张巨大的管理网络,辐射整个社区。

  1. 深入社区,建立站点。通过在社区中成立相应的城管工作点等措施,加快处理好社区的各项管理工作。

  2. 多方交流,完善机制。通过不定期地与物业进行信息交流、反馈等,第一时间掌握城管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并做好工作记录及自我反省工作。同时,还要深入社区,定期在社区开展听证会,听取居民对于城管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为城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 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城管与物业互相协助,通过在管理上的职责精细化分工,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形成工作上的自查、协查,更好地服务社区。

  (三)创建行业自律,形成良性监督体系,引导市场参与社会管理

  城市管理是一个大课题,一个城市的管理仅靠城管是不够的,我们城管的工作除了对于城市的管理,还肩负着引导城市中的各个群体自发地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因此,应该通过积极大力的宣传,让大型居住社区的店家、商家能够充分认识到优美环境对于经营的重要性,通过掌握店家、商家经营特性,成立店家、商家的自我监督机构,互相约束,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更好地配合城管工作。我们还可以与店家、商家签订互助监督机制责任书,通过店家、商家彼此的良性监督,帮助城管更好地进行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城管应将在执法过程中、居民座谈会中听取到的各项建议反馈给店家、商家,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市场需求。从而构成城管与店家、商家两者之间互助监督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

  (四)建立信息化城管,加快反应速度,加大执法力度

  在管理大型居住社区中,我们要解决“大”带来的管理难题。因此,首先在快速反应方面,我们应该建立相应的信息收集机制,严格规范记录并保存各项信息痕迹,对其进行整理、分类,总结比对大型居住社区多发的事务,建立相应的管理工作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次,加强交叉管理。基于有限的城管执法资源,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社区物业的力量,加强物业服务与城管工作的对接,对在日常的物业管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标准化、程序化的筛选,并根据轻重缓急分配任务,合理地调配执法资源,适时作出工作调整,做到“人尽其用”。最后,采取整体协调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执法管理模式。即以主要管理部门为核心,临近区域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通过具体执法事务的交叉管理模式,主动收集信息,发现管理缺陷,并及时调动资源弥补缺陷,进一步深化城管工作,对各种事件做到“快处理、不落下”的管理模式。

  (作者单位:上海市青浦区赵巷城管中队)

  

(本文供图/蔡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