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全面预防高压管控 坚决遏制违法建设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孙捷


  违法建设因其成本低,隐蔽性强,“钻空子”突击抢建、前拆后建的现象在各城市都普遍存在,成为城市建设管理中最为突出和复杂的顽症。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维护法律和社会公平,创建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近年来,我们将防违控违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防控机制,明确防控目标,强化巡查管控,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对存量违法建设,集中精力打歼灭战,每年存量违法建设递减5%,拆除面积达17800平方米左右,巡查制止隐性违法建设7500多平方米,现行违法建设呈明显下降趋势。

  第一,大力优化防控机制,结齐抓共管之网。要提高防违控违的效能,必须整合力量、协调关系、谋优机制。(1)建立统筹指挥系统。成立了查处违法建设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作为决策指挥中枢,下设防违办,由分管区领导进行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明确各镇、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亲自部署。防违办发挥中枢指挥的职能优势,重点强化指挥调度,适时调配执法力量,经常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派遣具体案件,跟踪督办交办事项,全面实施考核奖惩。(2)理顺市镇条块关系。各居委会、村委会以及有物管小区的物业公司处在防违工作的第一线,负责城区范围内违建巡查监管之责,发现违建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制止、劝阻,处理不了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城管执法局负责城区违建巡查和查处执法工作;交通局负责全区范围内城区、镇区外公路两侧违建的巡查执法工作;水利局负责全区范围内河道两侧违建的巡查执法工作;各镇负责本行政区域范围内除交通、水利部门职能以外的违建巡查监管工作,重大违建案件由城管执法局协助查处。各责任主体间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加强协调配合,主动补位,彼此支撑。

  第二,强势推进拆违行动,造排山倒海之势。(1)依法办事,做到严格执法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同时多教育引导,消除对立情绪,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2)党员干部带头,做到鼓励自拆与依法强拆相结合。严格纪律约束,在拆违过程中不得搞双重标准、“暗箱”操作,依法公开严肃打击和处理违法建设,弘扬正气,鼓励老百性自觉拆除违法建设。(3)排难而进,做到重点突破与有序推进相结合。在拆除对象上,先拆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公务人员及其亲属的,后拆一般群众的;在拆除房屋的性质上,要先拆用来牟取超额补偿费用的违章搭建,后拆群众自己居住或特困群众的违章搭建;在违法建设的时限上,要先拆新建的,后拆历史遗留下来的,最大限度地避免激化矛盾。(4)建管并重,做到拆除违法建设与推进城市建设相结合。对拆除后的违法建设做到“无缝对接”,根据城市规划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把拆违工作与消除安全隐患、旧城改造、文明创建和重点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通过拆违促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