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共建共享 便民利民 ——记瑞金二路街道金谷邨小区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潘兴华


    整洁的小区垃圾厢房     


  为加强特定区域环境治理,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根据区域老旧小区较多的实际情况,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重点在金谷邨小区开展老旧小区及其周边整治。通过综合整治,实现了老旧小区内外整体环境和居住功能的明显改善。


一、注重居民的充分参与

  瑞金二路街道将居民参与贯穿于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全过程,从而强化居民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小区整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一是整治前征求居民意见。整治工作启动前,街道分管领导带领市政科、居委、物业联合在小区召开多次居民听证会,听取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居民代表就历史风貌保护、居民水斗、楼梯、晾衣架、小区探头等提出10多条意见建议。街道分管领导当即就带领各部门和居民代表到现场一一踏勘,现场确定将其中9项目前有条件实施的项目在此次整治中纳入,从而将小区综合整治的内容拓展到包括对居民水斗、雨棚、晾衣架进行统一设置、部分楼道改造、门卫室改造在内的10大类21个小项。通过实现充分征询意见,使得整治工作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的支持。

  二是整治中居民全程参与。在整治推进过程中,街道、居委邀请2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整治工作,对施工队伍的文明施工情况、施工质量等全程监督,同时充分发动居民骨干和志愿者对施工中出现的矛盾及时进行协调。如在水斗改造过程中,居民周老伯主动做邻居工作配合改造,从自己家中接出电源方便施工队施工,当几户居民对水斗尺寸和材质有疑虑时,他又自告奋勇要求在自家门口先做,当平整的大理石台面、厚实的不锈钢水槽、实用的水斗下方储物柜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居民的疑虑一下子被打消了,施工得以顺利推进。

  三是整治后共同维护成果。小区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如何加强后续管理,保持良好的状态,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难题。街道、居委召开了以“共同维护整治成果、共同维护小区环境”为主题的居民代表座谈会,引导居民形成整治成果大家共同维护的意识。居委、物业逐户上门向居民发放了雨棚、水斗、晾衣架等设施后续维护告知单,明确整治后此类设施移交给居民,明确了居民的日常维护义务。同时结合文明城区创建进一步充实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小区志愿者每天对小区进行巡查,对乱张贴、乱堆物、乱停车、乱晾晒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并积极发动居民广泛开展“清洁社区、清洁家庭”活动和“每周四义务劳动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小区群众对环境建设和管理的参与率。


违章建筑整治前


违章建筑整治后


二、注重条块的合力推进

  在整治过程中,瑞金二路街道充分协调区有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街道协调区市政市容联席办、区房管局、区市政委将金谷邨等小区列入创建文明城区小区环境重点整治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共投入60万元资金。同时充分发挥街道市政市容管理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由街道市政科牵头房管办、市容所、城管中队、物业公司组成工作小组,发动街道及其辖区内各单位合力推进,改变了以往整治都由街道统包统揽的做法,每个项目都落实了主要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

  如小区一处历史违章搭建,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在此次整治中由房管办牵头,物业公司、居委参与,经过反复做居民工作,最终将其拆除,同时根据居民实际困难帮助其安装了水斗和雨棚。小区门卫室改造和小区墙面修补等,则由物业公司牵头,城管科、房管办参与。通过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单兵作战为组合作战,形成了整治中工作合力互动、资源充分共享、优势有效互补的格局。


三、注重项目的便民利民

  瑞金二路街道在整治过程中注重把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紧密结合起来,在改善市容环境的基础上尽量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环境治理带来的实惠。

  在征求居民意见过程中,有居民提出小区后排车库房的水泥楼梯长年使用已被磨圆,有不少老年居民曾在此摔跤,有的还造成骨折,希望能够进行改造。根据这个情况,街道整治小组和施工队伍实地研究反复比选,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使用防滑耐磨的火烧板作为楼梯材料。同时,为了在施工期间尽量减少对楼上20几户居民的影响,先在现场精确丈量,然后到外面工厂加工材料,并使用快速水泥,通过一晚上连续施工,使居民一早起来就能使用新的楼梯。同时考虑到楼上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还在楼道两侧安装了木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梯。曾经在老楼梯处滑倒过三次的居民樊阿姨开心地说:“这下好了,上下楼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针对小区内居民自己种养花草比较杂乱的情况,工作小组设计了木质花架,提供给居民有序摆放盆栽花草,并设置了“居民爱绿点”,将原来原本杂乱无序的市容难题变成了小区宣传生态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为了解决居民晾晒的实际问题,在小区整治中又新增了各类晾衣架30多副。针对曾经发生自行车被盗的情况,在小区内专门划定停放区域,并加装了监控摄像头。


四、注重风貌的协调统一

  金谷邨为建于1930年的优秀历史建筑,是典型的砖混结构的老式小区,在整治中街道改变原来小区整治千篇一律的做法,一项一设计,最大限度地根据小区原有风貌,挖掘小区特色,做到因地制宜、协调统一、特色鲜明。

  如小区垃圾厢房改建,改变了原有瓷砖贴面的通常做法,设计了与小区整体风貌高度吻合的磨石子外立面,在功能上设置了垃圾分类功能和除臭装置,并根据小区绿化相对较少的情况在厢房顶部布置了盆栽绿化。又如小区信报箱是原来居民自己制作的,铁、木、不锈钢、纸板各种材料都有,杂乱不一,整治中工作小组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统一采用绿色油漆的铁皮信箱,并把外观设计成房屋型,与旧小区风貌比较好的融合。外墙修补,也根据小区原有颜色,选择了相似的涂料进行修补。小区宣传版面则使用与外墙风格相符的材料,并配以小区背景图片。

  通过金谷邨小区的改造试点,瑞金二路街道积累了工作经验,今后几年街道将每年选择2—3个老旧小区进行类似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让更多的居民得到实惠。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市政管理委员会行政办主任)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