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以长效常态管理为抓手 打造市容环境高品质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刘旭



  近年来,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紧紧围绕构建“绿色程桥、生态社区、和谐家园”目标,不断完善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推进管理手段创新,注重调动和发挥各保障单位积极性,营造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处督氛围,实现了市容环境卫生从问题发现、协调处置、验收回复全流程规范化操作,确保了社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形成了社区环境保洁度和环境品质持续保持的良性循环。先后通过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镇复核验收,特定区域环境治理,全国文明城区、卫生城区复审,文明指数测评,亚信峰会市容环境卫生保障等考核验收。街道已连续3年获得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全市前2名。

一、创新常态化管理,确保高效处置

  建立市容环境卫生处置与督查验收微信工作平台,与市、区平台对接,利用街道网格化巡查发现机制,所有问题第一时间发送平台,由相关部门认领和在规定时间内处置,并回复处置结果。街道分管领导、市政科、相关管理单位领导都能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具体问题和处理情况,随时督导相关人员按要求解决问题。对于需要社区单位处理的问题,以整改单的形式告知,明确处理时限和具体标准,明确处理不达标应受到的处罚。实行这样的常态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动态市容环境问题发现难、处置慢、不达标问题和杜绝了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现象。同时,把各网格内动态卫生状况作为每月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与责任部门和单位奖惩直接挂钩,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全跟踪,比较好地调动了相关各方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保持社区环境动态洁净

  持续推进联创联建、综合执法、自我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市容、物业、食药安全等联席会议平台,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形成合力。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强化协调配合意识,完善了相互协作及时处置动态问题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进沿街商户责任落实,建立门职责任范围和卫生标准,开展动态考核评比,形成完整的问题发现处置情况档案资料。成立商户区域管理组织,开展广泛的环境卫生评比。设立三级星级评比标准,年终结合全年卫生考核情况,对照星级评定标准条件,开展开放式的星级商户评定。对达到条件的商户,颁发相应的星级奖牌,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开展互查互评互帮互促活动,鼓励相互监督约束,形成动态环境卫生管理督查机制。落实生活小区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建立以居委会、业委会、楼组长、党员骨干的动态巡查和以志愿者为主体的划片巡查监督机制,落实问题处置目标责任,发挥物业管理“四位一体”作用,把小区环境管理动态情况与年度考核奖励目标挂钩,推动社区环境卫生动态洁净。 

三、增强协同管理,坚决根治难点顽症

  对于市容环境卫生容易出现问题的时间段、区域性问题,增加管理力量,强化考核目标。特别是经常出现问题的区域,落实专人固守,对于容易出现问题的时间段,调整管理力量,落实督查责任,及时有效地处理出现的动态问题。对于经常治理仍然出现的顽症,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集中智慧和力量预以根除。尤其对乱设摊、跨门营业和夜排档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不让问题积累。积极发挥派出所、交警、房办、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整治优势,形成共建共管氛围。定期约谈违规商户,提醒遵守市容相关法规,对于经常冒险违规的商户,及时予以提示警告,并采取不定时联合执法手段,坚决予以收缴处罚,以达到警示震慑作用。 



四、落实“三不管”责任,确保社区管理全覆盖

  发挥市场化运作管理优势,将治理小三乱、无名街坊道路保洁、“三不管”绿化补缺保洁、网格化门责管理、垃圾厢房管理等责任不明、职责不清、容易出现问题的区域和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范畴。每年在合同中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目标、平时工作标准、检查考核奖惩措施。制作相邻单位连接工作范围图,明确各自工作责任,形成相互约束监督机制。建立动态情况跟踪巡查和具体考核情况档案,发动社区志愿者,采取网格巡查方法,及时解决动态问题。每月将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对应合同奖惩要求一一具体量化兑现,年终将全年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来年是否续签合作协议的重要依据,实现了长效常态运作和托底保障全覆盖,解决了交叉地带责任不清,遇到问题经常扯皮的现象。 

五、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分检质量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利用传统宣传手段,拓展多媒体、网络、互联网等宣传载体,全面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印制各类宣传品,分发到每户居民家中,发动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引导每个家庭从源头上自觉养成分类习惯。居委会每天早晚电声喇叭提示家庭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分捡员和监督员每天结合分捡工作,对居民家庭源头分捡质量进行评价,采取积分累计形式,按月予以奖励兑现。借助小区宣传平台,通报分类比较好的家庭和垃圾箱房管理员,推动居民主动参与,形成自我管理、相互监督、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每月在《程桥社区报》上刊登小区评比结果,通报具体工作情况,有效激发了居民区的参与热情。建立分类奖惩措施,调动居委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和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对于工作热情高、主动性强、分捡质量好的居民区,以实物与现金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实施奖励,让广大居民逐步养成家庭源头分类习惯,提高了居民的文明层次和公益素养,也逐步减轻了一线分捡员的工作量。同时,加强对分检员工作的督查和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发挥好他们对家庭分类质量的考评作用,提醒和督导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主动做好配合工作,自觉为垃圾分类减量作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党工委)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