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综合与专项治理相结合 有效改善城区环境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张建平


吴淞新城


  宝山区吴淞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五个好”(经济发展好、民生保障好、社会管理好、文化建设好、生态改善好)的总体要求,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为着力点,以“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坚持条条与块块相结合,坚持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坚持专业队伍治理与全民参与相结合”四个结合为工作措施,致力于创建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工作,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管理活动,使街道市容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干部、群众、职工的创建意识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保障,实现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

  为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加大推进工作的力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创建工作作为“领带”工程来抓,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抽调精干力量设立了创建示范街道办公室,形成了强有力的创建领导组织核心。同时,各居民区、各职能部门均落实了创建示范街道专职工作人员,实现了人员、经费、制度、职责“四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分析总结创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该项工作时刻不放松。 



二、全民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街道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注重发挥宣传教育、动员组织在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和动员组织力度,使创建工作由政府行为逐渐转变成为全民参与的自觉行动。街道创建办公室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宣传车、黑板报、广播等媒介和宣传手段,利用创建文艺演出、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地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在地区悬挂“创建示范街道”横幅16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440张,发放“创建示范街道”环保袋70000余只。由市容、工商、城管和居民区志愿者组成巡查组,对辖区内主要的商业街、景观道路实行巡查,向商家店铺宣传“门前三包”职责,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进行劝导教育。街道还通过邀请市有关专家对街道创建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居民区现场交流会等方式,提高大家的认识、开阔大家的视野,加强创建工作指导。 

三、多措并举,开展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城区环境面貌

  街道坚持综合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既统筹兼顾,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又突出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治理。以亚信峰会市容环境保障为契机,结合“特定区域”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使街道面貌明显改观。

  一是狠抓重点,落实顽症破解任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海三通道、和丰路、泗东菜场、步云菜场、淞浦路、淞兴路、步行街等集中乱设摊、乱搭建的历史遗留问题摆上重要工作议程,作为重点整治项目和必须攻克的顽症列入整治节点目标。通过调查摸底、情况分析、方案部署、前期告知、联合执法等分工有序的步骤,对上述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共清除垃圾160余吨,拆除违章搭建188处,取缔乱设摊近200个,整治过程中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和执法冲突事件。街道办事处还投入130多万元对步行街、泗东菜场通道路面进行了修补翻新。

  二是巧抓机遇,完成亚信峰会市容保障。亚信峰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街道多次安排专人到现场勘察,对需要整治的项目逐一登记,估算工程量和经费。在确定整治内容后,街道迅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成立了吴淞码头示范点、店招店牌整治、建筑立面粉刷等多个专项工作组,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时间、抢时间、夺时间,分秒必争,顺利完成各项整治任务。累计清洗粉刷建筑立面37435平方米,整治店招店牌2964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220平方米,翻新道路30000米,布置花架800多个,安装景观灯光396套。


农工商门口街面整治


  三是常抓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吴淞街道老旧小区多,硬件水平低。为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共修整了垃圾箱房360间,更换了箱房门763扇,对北兴路公厕、一纺公厕、二纺公厕以及吴淞新城压缩站进行了全面整修,并新建海滨新村公厕,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同时加大执法进社区的力度,组织城管、拆违、工商、环卫等部门对小区内的违章建筑、乱刻画、乱张贴、占绿毁绿、乱堆物等现象进行了地毯式整治,共清除杂物垃圾2600多吨,补种绿化近2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搭建87间963平方米,扑杀活禽3700余只,基本杜绝了小区内饲养家禽的现象。 

四、加强管理,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创建治理成果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管理工作,建立城区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治理成果,吴淞街道加大市容环境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尝试综合管理新方式,实现城市管理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落实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定期例会制度,研究制定街道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计划。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召开了40多次会议,分析、研究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破解难题顽症,集思广益、统一思想、部署整治工作任务。做到目标明确,分工明确,措施明确,确保各职能部门执法形成合力,市容环境管理全覆盖。

  二是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街道在老海滨区域和和丰区域全面铺开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尝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对具有管理难点或需要重点保障的区域市容环境进行常态化管理。对无物业的“失管”居民小区,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保洁清扫“托底”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区环境。

  三是落实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街道积极探索拓展联勤联动工作平台,逐步将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环卫、拆违等相关职能内容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联勤体系,白天以城管巡查为主,夜间各部门联动巡查,对“五小行业”、道路门责、无序设摊、夜排档、违章搭建等疑难杂症进行联合整治,提升城市环境面貌。自联勤联动工作以来,开展集中整治120余次,处置各类违法案件1700余起,其中,乱设摊545起,跨门营业1155起,拆除违章建筑92处。


淞宝路整洁街景


  “创建”不是“创牌子”,而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为切实做好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我们还需要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继续强化执法和管理力度,实现市容环境从“脏乱”向“优美”转变。按照“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要求,加强对吴淞市容环境的监管,重点查处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违规行为,重点取缔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的“六乱”,重点疏导老百姓反映强烈、迫切要求整治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吴淞市容环境秩序始终处于较好受控状态。同时,提高监管的要求和标准,深入开展市容“达标、规范、示范”三个区域和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重点加强和规范道路两侧户外设施设置,建筑物外立面容貌管理,严控破墙开店、洗车店、修补点、小吃点、收购点、杂货点等,对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坚决制止和取缔,使吴淞道路空间环境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继续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市容环境从“注重突击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加强对执法单位、管理单位、保洁养护单位和沿街及各业主的综合协调,落实好以监察执法为支撑、市容管理为先导、保洁养护为基础、单位自律为根本的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特别是在拆违控违方面,要发挥好城管执法队伍和拆违专业队伍的作用,着力建立以源头预防和监控为重点的拆违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拆违工作成果,防止和遏止各类新建违法建筑问题的产生。

  三是继续强化门责自律意识,动员激励商家业主由“被动做”向“主动做”转变。定期对沿街门店经营户进行专题培训,举办门前责任制宣传教育活动,并加强监管巡查,不断提升经营户责任意识。同时,通过设置奖励评比和流动红旗等手段,激励经营户们不断自觉改进,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创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扎实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市容环境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不断巩固创建治理成果,推动吴淞城区环境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美丽吴淞。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吴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