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条块联手堵疏结合 综合治理乱设摊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丁允辉



  设摊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有机补充,但乱设摊现象是城市管理的顽症之一,如何取长补短、趋利避害,关乎上海市容环境面貌,考量着管理部门智慧能力。多年来,上海认真贯彻市领导关于乱设摊治理“堵要严、疏要实”的工作要求,坚持“堵疏结合、因势利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治理原则,加大对乱设摊的综合治理力度,确保了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美观。尤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协调,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

一、条块联手,彰显“服务型政府”的合力

  根据职责分工,上海的乱设摊治理已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模式。在多年来的摸索实践中,特别是在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当前,条块联手、各方联动,愈发彰显出“服务型政府”的合力。

  1. 条自觉融入,形成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乱设摊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市相关部门在乱设摊综合治理及专项规划的制定与落地、政策研究、重大问题协调等工作中自觉融入,基本形成“一盘棋”的治理格局。如市绿化市容部门在积极牵头,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2014年,投入2000多万资金,支援各区县设摊疏导点的建设。截至目前,今年新增各类疏导点36个,其中属建设类15个、管理类21个,极大地缓解了乱设摊散落街面的现象。另外,把乱设摊治理纳入《本市“特定区域”市容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体系以及“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镇”创建等工作中,善于借力,巧妙借势;市教委积极推进高校食堂延迟晚餐供应时间以及学校周边退租还教工作,进一步压缩乱设摊的存在空间。目前,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许多高校已经延长夜市,其中同济大学延长至23点30分;市商务委以每年100余个的速度,推进标准化菜场的规划布局,尽快解决商业配套实施不足的问题;市食药监在将早餐点纳入行业管理基础上,提出了夜排档管理规定,并力争将定点、定时的固定食品设摊全部纳入行业管理;针对医院周边乱设摊多发、高发现象,市卫计委积极推广瑞金医院周边交通改造经验,在对34家三级甲等医院进行集中梳理的基础上,先行对华山医院、胸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11所医院实施环境综合改造。

  2. 块勇于担当,显示出了独特优势

  在乱设摊治理过程中,块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目前,区县牵头抓推进、街镇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显示出了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力量优势。

  其中,区县在落实资金,做好疏导点的布局、选址,以及经营业态调整、日常整治和执法维护等工作方面发挥了组织、协调和推进的作用;街镇在发挥社区综合管理职能和居委会自治组织作用,特别是实施综合治理过程中起到了直接的作用。如普陀区在“退租还教”出租门面清退工作中,从政策、经费、工作上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调动法院、公安、街道、城管、工商等力量给予配合,为三年完成清退“总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租户657家”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虹口、闸北区抓住今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契机,依托大联动、大联勤工作平台,组织各街道持续开展乱设摊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如安汾路“马路集市”、东宝兴路“烧烤摊点”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杨浦区充分利用市补贴资金机会,挖掘资源,科学选址,对疏导点进行合理布局。据了解,该区殷行街道今年投入近1千万元,对白城路设摊疏导点进行功能提升,争取成为示范点;部分街镇还引导社会公众力量,发挥其人熟、地熟、面熟优势,促成了乱设摊这一顽症的有效解决。  



二、堵疏结合,突出“堵严疏实”的实践特色

  为迎接世博会,以2006年5月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中心城区综合整治乱设摊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志,本市在乱设摊治理中,摒弃了以往只堵不疏、只疏不堵等片面做法,在区域、项目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真正迈开了堵疏结合的治理步伐,践行着“堵严疏实”的根本要求。

  1. 在区域上,差异化管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我们把中心城区划分为“严禁、严控、控制”等三类区域,结合实际,堵疏统筹,对乱设摊进行差异化管理。即:把90条主要道路、26个景观区域设为严禁区域,把全市性重大活动涉及区域设为严控区域,把除上述以外区域设为控制区域。其中,对严禁区域内的设摊现象要求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对严控区域要求禁止设置临时设摊集中点,并允许在控制区域内设置以入场入室为主的临时疏导点。

  由于目标要求符合实际,方法措施切实可行,差异性管理成效非常明显。如在世博会运行期间,像在世博园区周边、外滩等区域出现的贩卖世博门票、纪念品等乱设摊现象,均得到及时而有效的处理;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评议报告》结果显示,2013年下半年,26个景观区域总体评价为89.19分,远高于市区范围公众满意度总体评价(为79.72分)。

  2. 在项目上,分类型治理凸显了民意主导的工作理念

  首先,对于严重扰民、严重妨碍交通以及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三严重”乱设摊,我们做到发现快、严格管、有力堵、定点守,加以迅速而又有效的处置,形成高压执法管理的态势。如2013年11月,针对“彭浦夜市”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迫使多条公交线路改道现象,我们联合闸北区迅速出击,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联动整治,共取缔乱设摊约400多家,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市民的呼声。

  其次,对于服务性强、便民性强的乱设摊,各方积极挖掘资源,想方设法加以疏导。如针对市民买菜难、购物难等实际问题,2014年,浦东新区分别在昌里路、上南路等地方设置了8个疏导点,既弥补了规划配套不足,又解决了特殊群体生计问题。还有长宁区的“北新泾便民服务设摊疏导点”、杨浦区的“安图路小百货市场”、闸北区的“统北村设摊疏导点”等,都是针对服务性强、便民性强的设摊,探索以民意为主导,加以人性化处置的具体实践。据统计,截至2014年3月,中心城区已建疏导点68处,吸纳各类摊位近4000个,起到了便民利民的作用。

  再次,对于如夏季西瓜等季节性乱设摊实行定时定点控制,规定在内环线以内区域只能以入室入场销售为主。但对不具备入室入场条件且市民确有需求的,允许规范设置临时销售点,并在当年9月中旬(西瓜上市期结束)撤离。

  乱设摊治理工作事关上海市容环境面貌,考量着管理部门智慧能力。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并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乱设摊治理水平,努力在突破城市管理顽症的道路上取得更好成绩。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 

(本文供图/吕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