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巩固创建成果 打造美丽新书院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周丽华



  书院,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畔,全镇行政区域66.9平方公里,有13个行政村、5个居民区,常住人口7万余人。随着临港开发进程的不断加快,也对全镇市容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3年,在镇级建制改革中,原书院镇、新港镇、东海农场(部分)合并,成为新的书院镇。2011年12月,成功创建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提升“环境美、形态靓”的新城品质?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实现市容环境综合管理长效化发展,“打造美丽新书院,让城市向往农村”的新目标。

一、用“四大工作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1. 综合协调机制。示范镇创建成功以后,镇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依旧每季度一次成员单位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加以整改;充分发挥镇文明办、创建办、督查办、市民巡访团“四位一体”巡查机制的作用,各条线部门根据不同侧重点展开巡查;推进“三赶”(赶时间、赶速度、赶质量)、“三提”(提素质、提水平、提档次)、“三推”(推业务、推机制、推实效)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效率。

  2. 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联动执法队伍的执法和管理作用,以及志愿者队伍的宣传作用;成立日常巡查、突击整治和应急快速反应三支队伍,在责任区管理督导队伍督导下,加强“门责”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加强保洁秩序,道路保洁和小区保洁责任到人、市容协管员做好“三乱”治理和非机动车管理。通过这样多方协作,来加强和完善市容保障力度。

  3. 日常巡查机制。市容所的质监小组,与镇“四位一体”的巡查督查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和抽查;质监小组每周一排出检查计划表,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每天对老书院、新港和东场3个社区的道路、公厕、绿化、小区、建筑工地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责任单位,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完成;城管分队大胆创新,推出诚信档案管理、网格示范路段创建工作,通过对沿街商铺建立“一户一档”、“一路一册”等管理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性化管理与整治。

  4. 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网格监督员作用,坚持“问题发现、案卷派遣、跟踪检查、核实回复”16字工作法,通过每半年一次考核、第三方及市质监平台的检查、监督和考核,来奖优罚劣,促进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六大惠民工程”美化市容环境

  1. 做好店招店牌维修工程。派出专人进行巡查登记,维护和整修3个社区的店招店牌,共计修复、调换店招店牌600多块、3000多平方米。

  2. 做好社区基础设施维修工程。对塘下公路、滨果路重点路段进行全面维护。对社区基础设施、河道、桥梁、道路、墙面等进行维护和修缮,浇筑水泥路面68000多米。同时,结合镇“三违”整治工作,累计拆除不规范破旧建筑物21845平方米。

  3. 做好集贸市场整修工程。集中维修改造新港集贸市场,对下水道、条摊、房顶天窗、大理石毛板等设施问题予以整治。

  4. 做好环卫绿化设施完善工程。新增电瓶垃圾收集车3辆,增设各类垃圾桶2000多只,更换花缸1200多只。居民垃圾实行分类收集、袋装化,做到日产日清。

  5. 做好环保工程。共投入区镇两级资金2500余万元,对“三废”排放不达标的老企业进行了彻底改造,对镇区的污水进行了改造纳管。

  6. 做好文明素质工程。不断开展“新市民素质工程”主题活动,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创建宣传,强化市民的行为规范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三、“门责制”结合“美丽新家园”建设,全面提升镇容镇貌

  “门责制”和“美丽新家园”建设作为书院镇的两项特色工作,在向基层延伸过程中,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以去年荣获上海市第二届“我喜爱的乡村”称号的塘北村为例,在巩固市容环境示范镇过程中,分“美丽新家园”和“门责制”两步走。

  1.“美丽新家园”建设。以“六个化”规划引领“美丽塘北”、提升村级公共设施水平,即农村道路城市化,田园风光网格化,生态环境自然化,畜禽养殖规范化,人文素质四有化,长效管理常态化。根据“六个化”目标,逐项推进工作,全村整治道路全长8.3公里,涉及815户农户。新增“田博”广场及沙雕休闲广场。改造了禽犬棚舍,农户围墙上设置了家庭寄语。在主干道上安装6块LED电子屏。多条路段闲散土地整平后种植了花卉,在河道内栽培水生植物。出行较多的路段划线,安装反光镜,设减速带。

  2.“门责制”。塘北村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村民自我管理。镇党委、镇政府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在管理方法上寻求突破,研究出一套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由村民自己管理宅前屋后环境卫生,村主干道沿线村民还需对道路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村民之间互相监督,及时劝阻破坏农村环境的行为,严重的及时上报村委会。

  二是购置环保垃圾桶,防止二次污染。在村主干道合理设置了120升垃圾收集桶,引导农民集中投放,提前培养市民意识,解决了目前农民自己的垃圾桶规格不一、质量差易破损而经常造成二次污染环境的问题。

  三是签订《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协议书》。为了保证村民自我管理措施的有效施行,对主干道沿线所有村民进行动员,与其签订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协议书,对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把村民签字做成大型宣传版,时刻提醒村民保持环境卫生,争做环境卫生监督员。

  “美丽新家园”建设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门责制”又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市容环境的巩固工作中,两项工作相辅相成,将巩固“示范镇”成果的工作群体从部分人扩大到全村人。目前,“美丽新家园”建设虽仅覆盖塘北、洋溢、余姚3个村,区域较小,但却给全镇巩固创建成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在巩固“示范镇”创建成果,推进全镇市容环境面貌大改善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诸多瓶颈问题:

  一是“城镇化”意识淡薄问题。相当数量农民对政府配合度不够,只顾眼前利益,在河道里搭建鸭棚;农村基础建设中,一旦需要占用农民土地时,部分农民就索要巨额赔偿款和青苗费,为规范市容环境带来了很多困难和阻碍。

  二是质监工作的顾此失彼现象。书院镇3个社区面积较广,在质监工作上往往有遗漏的地方,有时工作不能做到全方位和全覆盖,尤其是外来人口聚集区,容易存在卫生死角,需要进一步地加强宣传和整治,引导群众自管自治,自觉保持好环境卫生。

  三是道路保洁和人员待遇问题。农村小路多,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靠人工保洁效率比较低,而现有保洁人员队伍也年龄偏大、青黄不接。书院镇市容所采取了包括全勤奖、早餐补贴、夏日送餐送水等措施,来提高保洁员工作积极性,缓解目前的矛盾。

  比起创建,巩固成果难度更大。建设美丽乡村,三分建、七分管。书院镇党委、镇政府将继续把市容环境建设与管理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如既往、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为美丽新书院不懈努力。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本文供图/陶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