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进一步培育劳模先进队伍的探索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罗兵


亚信峰会期间普环公司进行重点区域道路保洁


  劳模先进是时代的楷模、职工的优秀代表。50多年来,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实业”)涌现出20多位劳动模范以及诸多先进人物,这些劳模先进成为环境实业在不同时代、不同发展历程的旗帜,可以说,环境实业在改革、发展、壮大、创新、转型大潮中都凝聚着劳模先进的艰苦努力和辛勤汗水,闪耀着劳模先进的光辉。劳模精神是环境实业的宝贵财富,是环境文化的重要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探索劳模先进培育新举措,服务创新转型发展新需求,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新课题。 

一、当前劳模先进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环境实业大部分的劳模已经退休,仍在职劳模有4名,其中非领导岗位劳模3名。尽管3名劳模在各自岗位上孜孜以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但与树立劳模先进的阶段性目标还有一定的难度。

  (一)发展后劲需加强

  高级技师刘必胜从事船舶驾驶近20年,他独创的“刘必胜操作法”填补了内河航运的空白,被市总工会《技师绝活》等书籍收录。他带领团队承担着市人保局环卫船舶驾驶等级工培训教材、考试大纲和考试题库的编制以及项目部诸多事务,为环境实业建立环卫船舶驾驶标准,增强核心竞争力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其与国内外大中型航运单位、科研院所相比,在安全航行、船舶管理等领域还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随着集运系统的发展,船舶大型化、现代化、智能化的发展对现代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刘必胜或许会感到力不从心。同时,他已年届50,并已经转到管理岗位,作为一线成长出来的劳模,离开了一线,业绩积累的难度增加,发展后劲尚需培育。

  高级工程师周海燕,扎根垃圾填埋场20多年,在多年的工作实践探索中,掌握了诸多核心技术,申报多项专利,获得诸多重量级荣誉,已经在华东乃至全国废弃物处置领域颇有影响力,树立了周海燕的品牌。但是,随着该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院所的关注,政府和市民对环境要求也不断提升,尤其是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初生牛犊不怕虎,后生可畏,相当多的新人已经在该领域颇有建树,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垃圾向减量化、资源化的方向发展,大有作为的老港填埋场五期运营尚无定论,这都对今后开展工作带来了不确定性,无形中增大了周海燕再获新核心技术难度,对其业绩积累增添了诸多困难。

  施瑞煜,加入东飞公司后在一线从事基层管理,并在项目中迅速成长,在基层锻炼中探求更有效的管理和更好的工作作业模式。他在世博会期间获得了世博至高荣誉——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施瑞煜获得全国先进的时间尤为短暂,是在世博会阶段性工作中获得的至高荣誉,加上工作时间短、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从业人员众多、核心竞争力不明显、同行竞争激烈,要想掌握核心技术,谋求新的突破,形成独特的操作方法、管理特色和工作业绩,还需要静下心来好好钻研,还有很多文章要做。要想管理好一批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来自五湖四海以劳务工为主的保洁工也颇需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艺术,这对其来说还有较大的提升压力。其本人目前在职称、技术等级上尚是空白,在业务技能上还没有能独树一帜,在班组内尚未完全获得职工的认可,个人的魅力尚未形成,所管理的班组业绩尚不十分突出,要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尚需作出艰苦的努力。

  (二)职工认可越来越难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各类观念的不断碰撞,在开展劳模先进选树培育的过程中,要想让职工对劳模先进感到十分满意将越来越难。随着职工对劳模先进挑剔程度的提升,要想让职工完全认可劳模先进颇有难度。极个别劳模先进在日常工作中的能力素质并不尽如人意,某些细节不注意,对自身形象造成了一定的伤害。部分职工对劳模先进的要求过高,戴着放大镜看劳模身上的缺点,戴着有色眼镜看劳模身上的优点,对劳模作出的业绩认可度不够高。譬如在保洁领域,施瑞煜的保洁技巧、管理水平与其他项目部的部门经理,尤其是与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项目部负责人相比不一定能脱颖而出,如果不再自我加压,培育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优势,其劳模形象将大打折扣。

  (三)竞争越来越激烈

  近几年来,环境实业在选树劳模先进上花了大力气,借力世博会,涌现了大量的先进个人,但是,世博会后,环境实业获得各类先进的难度越来越大,获得省市(部)级及以上荣誉的机会越来越少。近些年来,劳模先进荣誉与工资收入、待遇等相挂钩,每年享受的福利也颇为可观,也激发起广大职工越来越重视荣誉的评选,评选劳模先进的竞争不断加剧。由于名额分配等原因,分到各单位的荣誉名额非常少,部分先进评选要历经层层选拔,甚至要进行多轮PK,由评委进行投票决定,竞争十分激烈。近几年来,为配合时代主旋律,在不同时期对不同行业有所侧重。譬如,前些年长期扎根一线老黄牛式的人物在评选先进中就竞争不了从事科技创新的人物。环境实业要想争取到更多的市级以上荣誉的难度越来越大,现有劳模先进要想再上新台阶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  

二、培育劳模先进的对策与建议

  尽管再上新台阶困难重重,但是这3名劳模是环境实业3000多名职工中的佼佼者,他们身上有着广大职工尚不完全具备的优秀素质,继续培养他们向更高水平迈进仍大有作为。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劳模先进形象深入人心

  尽管对3名劳模先进采取了多种宣传手段,并在职工中树立了一定的威信,但是,宣传力度仍要加强。这就需要我们各级组织要继续深入发掘劳模先进的闪光点,结合时代宣传的需求,把握好宣传的切入点,大力宣传劳模先进,让劳模先进持续闪光。近阶段,通过创先争优总结会议、立功竞赛劳动竞赛总结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劳模先进的宣传,让宣传劳模精神成为持久的工作,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二)积极创造条件,为劳模先进发展增添后劲

  各级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劳模先进素质提升大开绿灯,在个人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学习、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与支持。在开展对外考察交流活动时,让劳模先进参与,扩大劳模的视野,提高劳模先进的能力,增加劳模先进的知名度。现阶段,刘必胜在持有高级技师的技术等级的基础上,力争在职称方面评定为工程师或其他相关职称,周海燕培育为教授级工程师,施瑞煜培育为中级工、工程师。

  (三)强化阵地建设,为劳模先进发展创造条件

  建立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使其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劳模品牌的集中展示窗口、新一轮腾飞的基地。在工作室建立中给予资金、场地、人员、项目等支持,让劳模有更好的条件开展工作,有更多的成果涌现,提振劳模的核心竞争力。要善于吸收外部力量,适时引进青年人员配合劳模开展工作,发挥青年的创造性、想象力,为劳模创新增添不竭动力。在2012年,我们已经培育出城投总公司命名的刘必胜和周海燕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在2013年,争取涌现出一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单位改建、新建等机会,全面改造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使工作室成为展示劳模品牌、成果的阵地,成为劳模先进业绩积累的阵地。

  (四)主动多方出击,谋求各方鼎力支持

  环境实业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要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支持,加大对现有劳模先进以及各方面素质比较高、有培育潜力的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让上级在劳模名额分配、选树劳模工作中为环境实业劳模选树创造条件、给予支持。同时,工会组织要与上级工会联系,掌握劳模评选中的必要条件、资格要求,为培养更高层次的劳模摸清相关条件。要实时掌握信息,对全国劳模评选的基本条件、相关要求、时间节点、培育路径要了然于心。现阶段,要积极争取到城投总公司等上级、行业单位的支持,力争培育出全国劳模。

  (五)主动给予支持,增添劳模先进业绩积累

  要营造良好的培育劳模先进氛围,在各类业绩成果中,要让劳模领衔,成果让劳模共享,不断夯实劳模先进的业绩基础。要形成培育劳模先进的文化氛围,敢于让贤,不要和劳模争名夺利。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在老港园区建设中让周海燕承担更多的科研工作任务,让刘必胜主编技能培训教材,让施瑞煜在操作法等方面有所建树。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劳模先进的业绩得到较大程度的积累,业绩能得到政府部门、上级单位、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认可。

  (六)不断自我加压,树立劳模先进良好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劳模自身尤其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对自己设立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对学习、工作作出科学部署,力争通过阶段性的努力,取得卓越的工作成果。要时刻牢记劳模先进是组织培养的结果,时刻注意自身形象,言行举止多加注意,通过过硬的劳模先进形象,赢得职工的真正认可,塑造劳模先进的个人魅力。要善于听取职工中蕴藏的宝贵财富、金点子,虚心听取职工的批评和建议,顺应广大职工对劳模先进真正的期盼。要主动发挥示范效应,将掌握的核心技术、工作方法等传授给身边的人,带动更多劳模先进、技术能手的涌现。

  环境实业劳模培育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组织的通力合作,把握劳模先进的培育规律,采取有效举措,力争培育出更多的劳模先进,让更多的劳模现在在各岗位上闪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环境实业软实力的提升不断增添新内涵。

(作者: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

(本文供图/曹艳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