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新优果种的产业发展之路 ——访上海市蓝莓研究所所长陆敏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王玉华  林  嘉


鏉傚織鐢ㄥ浘鏂_6-3.jpg


  上海农业处于同国际接轨的前沿,坚持以特色优势高效果树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对带动更多的农民走致富之路具有重要意义。果树是上海郊区林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作为上海地区近年来引进的优质、高端、特色水果,蓝莓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前景如何,为此编辑部采访了上海市蓝莓研究所所长、上海敏蓝蓝莓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陆敏。


  
笔者:身为上海唯一的蓝莓研究机构负责人,能谈谈上海成立蓝莓研究所的目的和意义吗?

  陆敏: 2009年,上海果树面积已达31万亩,主栽树种有柑橘、桃树、梨树、葡萄四大类。在传统果树种类的基础上,上海果树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推广新优品种的种源农业、优质高效农业及其配套技术。因此,在原有产业格局下,上海开始了具有高附加值的新优品种——蓝莓的种源农业、优质高效栽培及采后加工技术的综合研究,对满足市场的分类要求和提升上海果品的竞争实力是非常必要的。
  蓝莓果实呈蓝色,被白色果粉,果肉细腻,甜酸适口,香气清爽宜人,深受上海市民的喜爱。蓝莓果实中的花青素含量、抗氧化活性在40余种水果和蔬菜中最高,具有促进视红素再合成、抗炎症、提高免疫力、抗心血管疾病、抗衰老、抗癌等多种生理活性功能。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将蓝莓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美国专家预言它是21世纪世界范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果树树种。
  上海为了大力发展蓝莓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科研、生产与市场拓展,进而实现蓝莓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2012年,由市林业总站、金山区林业站、上海敏蓝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上海市蓝莓研究所正式成立。研究所的成立将为我国平原地区蓝莓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所的技术服务工作将与科技兴农示范、科技入村工程、科技下乡、科技推广体系密切结合,形成蓝莓产业服务的立体网络,推动种植和加工的标准化、优质化、产业化发展,对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蓝莓研究所可以集全市蓝莓生产技术人员的力量,对蓝莓生产中的“瓶颈”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和突破。它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种源、栽培、采后加工技术的综合研究,为本市乃至长江流域的果品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更适栽的品种和配套技术,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果品。
  随着本市蓝莓产业的成功发展,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诸多省市甚至新疆都表达了合作意愿,希望能帮助其共同进行蓝莓产业的开发。但往往限于技术、资金、人力等问题,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提供系统的帮助和意见。研究所将更全面、深入、规范地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为上海地区及其他外省市渴望一同进行蓝莓产业开发的单位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进一步发挥上海蓝莓生产的种源优势、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并争取在未来将上海蓝莓种植这一优秀典型范例推广辐射到全国,推进全国蓝莓标准化技术的应用,为更多的农民提供服务,更好更快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目前,上海市蓝莓研究所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加快科研、示范、培训基地的建设,加快引进各类人才,并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把研究所逐步建设成为一个集科研、示范、培训、推广为一体,具有综合功能的研究机构,在上海地区蓝莓生产发展中发挥源头和龙头的作用,成为上海市蓝莓生产的技术依托单位,为我国蓝莓生产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作贡献。


鏉傚織鐢ㄥ浘鏂_6-4.jpg 

  
笔者:现在陆敏这个名字可以说是上海蓝莓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知道您同时还是上海敏蓝蓝莓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合作社在为创优质品牌和高效生产方面有哪些技术支持,取得了哪些成绩?

  陆敏:上海敏蓝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专业从事蓝莓的研究、生产、开发和经营,也是上海市蓝莓研究所理事单位。合作社有初、中、高级职称的工程师及农艺师13人,高、中级花卉工和苗圃工30余人等;社员130名,其中农民占80%以上。基地完全按照“生产环境绿色、管理环节绿色、产品流通环节绿色”的设施标准建设,致力于“三个优”——优质品种引进,优质种苗繁育,优质果品供应——的全面发展,以建立蓝莓种源基地为核心,大力发展蓝莓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科研、生产与市场拓展,是上海市最大的蓝莓鲜果和种苗供应基地。
  2007年,我们在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建立了首家“国家级特色经济林蓝莓种植示范基地”,致力于蓝莓的新品种引种与筛选,中试种植、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优质蓝莓栽培体系的研究与制定,品种档案调查、病虫害田间调查与防治等各项课题研究工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蓝莓产业提供第一手的生产技术资料。2009年合作社成立后,该基地便划归合作社。合作社同时与中国林科院、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市园林科研所等科研单位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活动。近年来,先后承担并主持了上海市农委科技兴农攻关课题《蓝莓优质高效环保栽培技术的研究》、《名特优小水果新品种引种筛选与栽培技术研究》、《柑桔产业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上海市农委兴农推广课题《村庄绿化植物配置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中应用研究》、《活性介质在蓝莓设施栽培中的推广应用》等,上海市科委《鲜食枣、蓝莓等小水果新品种筛选与应用示范》、《上海地区适生蓝莓品种筛选和关键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部分课题相继取得科学技术成果证书。
  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合作社积极展开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和实力,扩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迄今为止,我们的蓝莓基地是上海市最早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及“绿色食品认证”的基地。2009年,我们的蓝莓基地入选成为“上海市服务世博果品供应基地”和“金山区服务世博果品供应基地”;2010年,基地实施项目获“上海市双学双比”实施项目优秀奖;2011年度,获“上海市双学双比优秀示范基地”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为“上海市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2012年被设为“上海女子开放大学实践基地”及“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基地”;2013年被认定为“上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金山区公益之星”;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鏉傚織鐢ㄥ浘鏂_0101.jpg  


 
 笔者:合作社在为农服务、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共同培育蓝莓事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陆敏:2011年,合作社核心示范区蓝莓每亩产量达250公斤,每亩收入达4万余元,年销售收入达200余万元,到2013年销售收入已近650万元,共带动蓝莓种植面积1700余亩,范围涉及金山、闵行、奉贤、嘉定、浦东、崇明6个区15个乡镇,共17个基地。培育了一批女能手、10家示范户,带动困难农户137户,解决了5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困难家庭增加年净收入150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农业的产出率,带动了一批批的农民脱贫致富,是金山区最大的蓝莓鲜果和种苗供应基地,也是上海市最大的蓝莓鲜果和种苗供应基地。
  为提高蓝莓产量和质量,我们采取专家授课、种植大户经验介绍、现场技术咨询等形式,搞技术培训、讲座60余次,参加人员2000多人次。与此同时,严格按照绿色蓝莓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完善的生产、包装、储藏、运输、销售、服务等记录制度,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确保蓝莓的品质、光泽、口感、营养和绿色安全,产品质量远远优于市场同类产品。随着蓝莓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总体设计上,基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购种、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办法,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实行“农社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保证销售渠道稳定畅通,实现蓝莓产业的规模发展,培育其主导产业地位,为合作社社员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和规范管理,设有健全的理事会、监事会,凭借成员代表大会机构、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标准的生产经营模式、现代有效的社务管理方式,采用制度化约束机制,发挥集中的团队意识和精神,在合作社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鏉傚織鐢ㄥ浘鏂_0303.jpg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赴蓝莓基地采访


  笔者:在取得这么多喜人成果后,您对蓝莓产业未来的创新转型稳步发展有什么思考?

  陆敏:要真正推进上海蓝莓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掌握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上海蓝莓产业化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且技术力量雄厚,公共财政实力强。对增加上海鲜果品种、调整果树生产结构、增加农民收益、丰富市场供应等有较大的潜力,在上海做大蓝莓种源产业对其他省市有辐射影响。然而面对“蓝莓”发展趋势,蓝莓产业面临种苗市场混乱、优质种苗繁育量不够、建园资金投入量大、鲜果供应期短、季节性劳动力不足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创建一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以及“六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的蓝莓标准园,示范带动蓝莓质量全面提升和经济效益全面提高。
  今后,我们要加强对外交流,收集和引进更多的蓝莓品种,在完成种质资源圃和种源基地建设的前提下,加强对引进品种进行观察、筛选,选育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优良适栽品种和盆栽品种;要继续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种源、栽培、采后加工技术的综合研究,形成关键技术规程和体系;要继续推进田间电子生产管理档案和质量安全监督体系的建设,建立蓝莓质量追溯体系,加强信息化管理;要申报“农业示范标准园”,推广标准化技术;要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为更多的农民提供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果品。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王颂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