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浅谈上海街头座椅的人性化设计与利用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何雅君
  

鏉傚織鐢ㄥ浘鏂_4-A-1.jpg


  街头座椅是城市景观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元素之一,是构成人们户外活动的节点,是体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城市新形象的公共设施。如果城市景观是一种看得见的物质形态,那么街头座椅则是细节,细节体现品质,它不仅能给人们提供休息的环境,更映射着上海的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
  
  一、上海现有部分街头座椅存在的问题
  1. 人性化设计没有普及
  人性化设计是基于人的需求,是对人的尊重,是根据人的行为习惯、人体的生理结构、人的心理情况、人的思维方式的最优配置,追求人与人、人与公共环境、公共环境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目前,上海仍有许多街头座椅缺少人性化设计,对人体工程学即坐姿技术上的考虑欠缺,例如有些候车亭座椅,由直径在六公分左右的两至三根不锈钢钢管组成,座面过窄,舒适度差,没有地方放置一些随手携带的物品,无法满足使用者“歇脚”这一基本功能需求,在精神追求的尊重和满足上更是无法达到,缺失的是人文关怀。
  2. 缺少城市文化积淀
  街头座椅的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能够满足功能需求上,它还为人们在艺术上、情感上、文化上提供城市精神和价值。目前,上海绝大多数街头座椅的设计追求都停留在满足基本的功能需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上海的海派文化备受人们的追崇,因此如何在街头座椅的设计理念上得到传承并充满着海派活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受人们喜爱的街头座椅,可以让他们多驻足观察城市风貌,停下了脚步,也意味着城市让人们有了归属的欲望。

  二、借鉴国外街头座椅的设计形式
  形式多样、造型丰富、大胆创新是国外街头景观设计的基本潮流,以流线形造型为例,流线形造型是许多设计师所钟爱的,因为能从视觉上给人带来一种舒缓的节奏,相对于直线的造型,更能减弱框架感对人心理上的压力,让人有放松感。此外,造型的时尚提供了色彩鲜艳的空间,设计师们敢于使用明度与纯度相对较高的颜色,体现出现代人简明、快捷的生活追求。
  其次,适当考虑结合城市装饰雕塑的表现形式。科技的创新、经济的发展,都在不断促使人们追求创新的审美情趣。街头座椅与城市雕塑相结合,除了实际的功能外,往往能共同传达城市、民族、地方的文脉传承,反映着城市的发展,营造了一种文化的氛围,给过路的市民以视觉上的艺术感。


鏉傚織鐢ㄥ浘鏂_4-A-3.jpg


  三、上海街头座椅可遵循的设计原则
  无论作为单体还是组合,理想的街头座椅都能体现出结构合理、材质舒适、造型优美,同时能够与周围的环境相呼应。
  1. 街头座椅的基本尺寸及布局
  设计街头座椅时应基于人体工程学的基础数据:普通的单人座椅长度相当于人的肩宽,为40—45公分;宽度为臀部至膝关节的距离,约为44—45公分;面高约38—40公分;如有靠背,则靠背为35—40且与座面倾斜保持5度以内,加以舒适角度考虑,可以按一定比例扩大。
  “坐有其位,坐有所依,坐有所视,坐有所安”,设计师三村翰弘这样来形容户外座椅设施的布局原则。行为心理学表明,人喜欢停留在区域的边缘,因此,往往会看到建筑的周边、花坛的周围、广场喷泉的边缘驻足的人相对较多。也就是说,能够满足以上所述的行为和心理需求,街头座椅设施的设置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2.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层次对座椅的需求
  在观察了几个公共场所之后,发现街头座椅大多数为无靠背的形式,只有少数是有椅子的造型,到底是什么样的形式更适合人们的需求呢?表1是对同一年龄层次的5名市民的调查数据:

                    表1   不同年龄层次对座椅的需求


鏉傚織鐢ㄥ浘鏂_琛ㄦ牸-2.jpg


  
  由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人们随着年龄的上升,对有靠背形式的座椅需求就会逐渐提高,因此,设计师们在设计街头座椅时应适当考虑周围环境的使用者的年龄特征,做到因地制宜。
  3. 座椅所使用的材质遵循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将绿色设计、生态设计的原则运用在设计街头座椅上,考虑对环境影响小的原材料,选择加工技术优良,使用寿命长的材料,把握原材料的生产周期及设计产品的使用周期,做到为公共环境设计、为生命周期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街头座椅原材料的多样化,分别有木材、石材、混凝土、金属、塑料等。每种材料都有其独特性及优势,但舒适实用是检测使用者就座的第一标准。表2是对50名市民街头座椅原材料选择上的调查总结。

                    表2  50名市民对街头座椅原材料选择的统计


                   鏉傚織鐢ㄥ浘鏂_琛ㄦ牸-1.jpg  

   
  根据表格数据可以得出,木质街头座椅是人们理想的选择,同时也符合国家对资源利用的绿色低碳原则;石材、混凝土与金属的缺点在于它的传温速度快,当天气较冷或较热时,人体的触觉感受就非常明显,舒适性差;塑料等新型材料的可塑性强,适用广泛,但质感较差,后续保养清洗比较麻烦。
  4. 符合人的活动模式
  城市街头为市民的活动提供了公共空间,而街头座椅则是公共空间里的媒介,因此街头座椅的设计更应体现所在地理位置人群的活动模式。例如成90度直角型的街头座椅,使人们便于交流,形成了便于交流的活动向心空间,能留住人们的脚步,适合广场、街头花园等公共场所:直线排列的街头座椅,不便于人们的目光接触,有利于独处、短时的休息 ,是不利于两人以上群体交流的活动离心空间,适用于候车、街头歇脚等场所。街头座椅根据人的活动模式及场所进行人性化设计,围合成形式多样的空间,或独处歇脚、或群聚聊天,让使用街头座椅的人们能有舒适和谐的坐憩环境。
  
  四、上海街头座椅设计的目的及意义
  作为城市景观节点的一部分,街头座椅有着很高尚的设计价值,有着很广阔的设计空间,有着很深刻的设计意义。
  1. 贴心设计给市民带来便利
  通过贴心的设计,街头座椅能给人们提供舒适的休息体验,在满足休息这一基本要求的同时,做到在同一环境内物尽其用,呈现出兼顾休息、交流、观赏城市景观为一体的平台,让街头座椅服务于大众消费群体,实现城市街头座椅与商业、媒体的嫁接,使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 精心设计体现城市文化底蕴
  随着上海的海派文化渗入城市家具的设计语言,无论是本地的市民还是外地的游客,在使用街头座椅时便能立即体会到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产生文化的共鸣,人与城市、道路与城市家具、动态与静态的对比,加之细致的设计、费心的建造,足能够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
  3. 时尚设计为城市增添风采
  街头座椅是丰富多彩的城市立体构成,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主题和创新的设计思维赋予街头座椅鲜明的时代感,能表现出不拘一格的文化价值及时尚艺术。这些物化的人文艺术呈现在城市街头,它们散发着强烈的力量并且细腻温柔,富有生命力且简单直观,极易理解,给人留下深刻的城市印象。
  
  五、设计成品落实的后期维护
  如果城市家具缺少后期维护,就会出现“脏兮兮无法入座”、“油漆脱落让人不爽”、“座椅松动存在安全隐患”等现象。我认为,街头座椅设计成品的后期维护可主要分为日常维护和破损修复两方面。前者的内容涉及日常保洁、巡查等,发现问题能及时反馈。后者则是建立在日常维护的基础上,反馈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妥善的处理。不要让设计落地时人人称赞的“人性化”街头座椅夭折在后期维护不善上。


  六、结语
  美的最高境界是和谐,对于城市环境的艺术来说,和谐是城市的极致追求。所以说城市街头座椅是城市活力的音符,它所营造的环境艺术氛围是实现城市大和谐的过程。随着街头景观的发展和规划,通过人性化设计,我们的城市景观节点——街头座椅设施,可以发挥其优势,成为人们城市户外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呈现出不同时期的城市发展烙印。
  
  (作者单位:上海市闸北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科)


                                         (本文供图/何雅君、郑惠国)